【接案流水帳】一窺究竟!從上班族變成接案人會發生什麼轉變勒

2022/05/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到接案之後的生活,每個人第一的印象是接案的人好像過的很自由,不用早起、不用通勤,想要工作的時候在工作就好了。跟上班族相比,接案的生活似乎充滿了愛與和平。其實大家對於接案的生活看法說中一半,另一半是進去之後才知道的酸甜苦辣,現在就來分享我接案之後的幾個重要改變。
首先是時間運用
提到時間,大家對於接案者印象就是時間很自由,沒有工作的時候就可以隨時休息,但其實不完全是這樣的,接案人的時間確實比較能自我掌握,但並不代表沒事就在休息,基本上在我規劃的工作時間裡,是不會進行娛樂跟休息活動上。與上班族不同,接案者要有案子才有收入,所以最最最怕就是「太閒」,若工作完有剩餘時間,通常會做作品、開發客戶、找其他案源,總之都是為工作打算著。自律對於接案者必須是習慣不是選擇,不能今天放鬆明天再工作,這樣是不行的~想想以前上班時最害怕工作量變多,但接案之後,我巴不得每天都很忙。
再者明顯改變是臉皮變厚了。
既然想要接案,臉皮絕對不能薄。但說到臉皮訓練,這對我來說就有難度,不是業務出身也沒有超強人脈的我,每每跟別人推銷自己時,內心都無限尷尬,雖然自己還是能裝的侃侃而談,但內心小劇場一堆,只要客戶安靜下來或反問我,我就擔心自己是不是說錯什麼了,客戶怎會有這樣的回應,我現在要怎麼辦才好呀!
經過這樣洗禮後,我才深刻理解,以前談合作時的順風順水,多半有公司光環庇蔭,當自己出來做,背後無大山時,客戶的談話內容就顯得現實且骨感了。但這種事情就是一回生二回熟,並依據收入有多匱乏,上手的速度就會有多快。
最後我這件事情是經營接案之後改變最多、學習最長的,就是「心態」。
以前當打工仔時,雖然工作壓力也不小,但問題多半繞在工作上,也比較能把工作與自己做切割,若覺得走不下去了,頂多就騎驢找馬換新工作唄!但是接案之後,看待工作的角度不一樣,自己與工作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不知道界線在哪的結果,就是情緒常被工作牽著走。
害怕接不到工作,害怕作品業主不滿意、害怕自己不夠優秀,害怕東害怕西。導致自己工作都還沒穩定,自律神經失調就先出來,心悸、失眠、焦慮等症狀紛紛出現,這才知道我的過度擔心已經讓身體受不了。
或許這也是轉機吧!接案後我才正視自身的情緒黑洞,逐漸明白以前那個愛控制的個性其實很不健康,並在一次又一次的跌倒中,學習治癒自己,摸索出一套新的工作哲學,這些在接案前是不曾想過的收穫。
接案這工作我一直認為是自己決定的,但經過彎彎繞繞、走走停停的過程,開始覺得或許是上天讓我走到這條路,這條路雖然有考驗,但卻讓我重新認識自己,有了這層意義,突然覺得這份工作好像不只是工作了。
生活不是每天都在過年,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步踩到的是馬路還是狗屎。本單元探討失敗之後,大家是如何調整自己,又或者面對不順利的局面,都如何選擇。讓正在為自己人生努力,又或者歷經失敗的人,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啦~內容皆真實故事改編,絕對不是原汁原味的喔!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