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除了早餐和學長,我們還欠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官方臉書
電影《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改編自網路社群Dcard上的真人實事,由NETFLIX影集《華燈初上》的編劇杜政哲自編自導,周興哲、李沐和宋柏緯等人主演,講述高中生間青澀、笨拙卻又單純的感情故事。
片頭從女主角項微心(李沐飾)的視角開始帶入,父母離異使得她認為「說出來的話都不會實現」,開始暴飲暴食,透過「吃」來療癒自己。直到有一天,她認識了游泳隊學長陶宥全(周興哲飾),透過「學吉他」,兩人逐漸了解彼此,也發現自己喜歡上了對方,但兩人都害怕失去而不敢開口。最終在陶宥全畢業前夕才互相坦白心意,有情人終成眷屬。
回顧歷年台灣的青春校園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2011)、《等一個人咖啡》(2014)及《我的少女時代》(2015),雖然主場景都在校園,但透過事件或隨著時間的流轉,都能夠將角色的人生延伸,在敘事上更完整,也多了更多的發揮空間。
《那些年》、《等一個人咖啡》及《我的少女時代》之台灣票房比較。根據3/2的新聞資料,《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自1/28上映至今,票房僅達6580萬。|圖片:自製
舉《那些年》為例,故事從高中開始,一路歷經畢業、上大學到結婚。觀眾得以看到男孩在面對曾經喜歡的那個女孩時,從最初的幼稚到最後的祝福;再以《我的少女時代》為例,故事一樣從高中開始,以女孩為敘事角度出發,展現了那個時代的「少女」對追星的狂熱、對外表的在乎,還有在面對未來的困惑以及和喜歡的男孩相處的各種樣貌,除了學生,更多了其他面向的刻畫,也因此召喚起很多觀眾的記憶。
然而作為又一部搖著青春愛情大旗的電影,《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無論在「青春」或是「愛情」的描寫卻都不夠深刻。
圖片來源:官方臉書
或許是礙於原著的設定,電影整體敘事集中於高中時期,和其他同類型的作品相比,未能利用情節展現角色前往人生下個階段或經歷某些事件所帶來的成長和轉變。而導演似乎注意到了這一點,因此出現了「十五年後的項微心」這個角色,但這也是我覺得本片最大的敗筆。
回到劇情,時間軸上拉得較短已是一大限制,然敘事缺乏厚度又更彰顯了劇情的單薄。在電影中,觀眾可以看到女主角父母間的矛盾和男主角母親與奶奶間的不睦,我認為這些情節除了是和學生時代簡單、純粹的愛情作個對比,也是為了說明家庭背景是如何塑造了角色「不敢說出心底的話」的性格。然而其在電影中卻僅是蜻蜓點水,從一個觀眾的角度來看,不僅未能幫助我理解、融入劇情,反而略顯冗贅、不知所云。或許是礙於時長,只能有所取捨,但我認為這對建築角色的立體性和真實性是必要的,故對於導演這部分的編排感到可惜。
圖片來源:官方臉書
最後,來討論整部片中最困擾我的角色:「十五年後的項微心」。故事之所以迷人,就是因為它不像一條能一眼望盡的小路,而是一座蜿蜒曲折的迷宮,於是我們可以通過閱讀去體會作者在文字間所要表達的情感或寓意。比起開門見山,我認為烘雲托月的呈現方式帶給讀者的才更為銘心。
而電影亦是如此。
然而本片中,「十五年後的項微心」不斷地出現,一次又一次地的去「說」那些早已成為陳腔濫調的道理,無形中給人一種說教的感覺。不僅破壞了觀眾對於劇情和角色的投入,也白白浪費了參與演出的演員。
「青春/人生要不留遺憾」,這個概念在被說出來的當下,就失去了它原有的力量。
圖片來源:官方臉書
綜合而論,若僅聚焦於校園內的生活,《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或多或少地還是帶領了觀眾重溫高中回憶。但若要再說別的,就稍顯不足了。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除了雙重潔膚,5個更有效的日常清潔技巧定期去角質、使用電動洗面儀、保持清潔的日用品環境、通過飲食攝取抗氧化營養、維持良好的作息和心情調理等方法。這些建議全面覆蓋了日常護理的各個方面,相信如果能夠堅持執行,一定能讓肌膚保持健康和亮麗。我很感謝您提供這樣詳細的指導,相信對很多人都會很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MBA講師Ana
2024-06-12
除了台積電,還有哪一家半導體公司,你必須知道?-《萬物藍圖》臺灣晶片產業除了臺積電,還有一家不得不認識的公司─安謀公司。本文將分享安謀的起源和成長,以及其在半導體產業中的重要性。安謀專注於晶片技術開發和授權,與臺積電形成互補關係,並透過《萬物藍圖》一書深入探討晶片在現代世界的重要性,以及臺灣在晶片產業中的戰略地位。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4-06-03
【創創早餐會】鳳梨全果應用,除了吃還能做紙、做紡織紗線!旺萊山共同創辦人劉又睿來聊聊旺萊山的共同創辦人劉又睿 Ray,在本週的創創早餐會中,介紹了一顆鳳梨除了吃,還能為全果應用,他所創立的品牌至今 12 年,其所秉持的「厚生精神」,將在創創早餐會中娓娓道來。創創早餐會由 EiMBA 校友會發起,每週一次的線上聚會,藉由創業家們交流經驗,開啟更多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6-03
〈除了冰品,我還有其他的消暑飲食素食法〉/小熊自從二零二一年得過一般肺炎和二零二二年新冠肺炎確診痊癒後,為保護肺臟而不能吃冰品, 「家人不讓我吃」,於是在炎炎夏日我還能有什麼消暑良方呢?以下就來述說方案飲食囉! 涼麵、涼拌菜「綠竹筍沾白醋,不過我在健康考量下不沾白醋,反正不用白醋也有消暑效果;皮蛋豆腐『只要與熟識商家購買,不怕鉛中毒,又能
avatar
小熊
2024-05-31
除了先生的美色,我不接受任何賄賂睡前照樣來播個晚間電台吧,連上藍芽,能連接你的心嗎? 這是屬於清晨解鬱也解慾的夜晚,那麽來套法式睡衣,再加一杯黑皮諾釀製的紅酒吧
Thumbnail
avatar
清晨傾城
2024-05-29
經過蕾神風暴後,除了看好戲外,我們可以學到什麼?本篇沒有八卦,也沒有任何一方當事人來接洽委任事宜,亦沒有要對任何一方作出指導棋,反正流量是沒有辦法綁架我的,對於臉書的流量,心已死!但還是寫給婚姻過程不順遂而被情緒淹沒的讀者們!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1-12-22
自我和解|除了工作賺錢,我不知道我還有什麼價值 「我一直加班,週末都去,別人的事我也做,所以孩子、老公,我沒辦法陪他們」 「但我心裡知道,我心裡真正的想法,是很怕被公司辭掉,很害怕失去這個工作,我就沒辦法給家裡、給爸媽錢了。」 她卡住這個議題已經10年,從開啟這份工作,這個恐懼就一直揮之不去。 她怕了半天會沒有工作,但事實上她是不會被裁員的公務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10-18
還在討論「和病毒共存」? 我們早就和疾病共生了 --「病者生存」讀後感 (p.s. 以外行人的粗淺理解解釋,如有理解偏差請糾正。) 健康是什麼? 身材高大魁梧或穠纖合度? 無病無痛?從不感冒發燒流鼻水?還是健檢沒有紅字? 這本書顛覆我們對疾病長年的誤解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1-10-02
小家庭筆記:疫情下的餐桌改變了我們什麼?疫情下的餐桌時光,是一份慢活的禮物。 在炊煮的日常習作中,我們重新練習生活的基本功, 雖然有許多不容易,但值得感謝。
Thumbnail
avatar
微微
2021-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