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從《誰是被害者》後,我便喜歡上李沐,這個長相不是特別驚艷,但很耐看的女生,她的演技毫不生澀、說話的聲線也很討好,未來一定是灼熱新星。但她過往的作品都是情緒比較壓抑的,如《誰》及《青春弒戀》因此繼《青春》後,我便很期待她在這部青春偶像劇的演出。
這一等,便是三個多月,戲院重開之時,已經是5月了,某天放假我便迫不及待去戲院看這部輕鬆愛情小品。
改編自D card的大熱故事,我本以為電影會有很多戲劇性變化,誰知主線愛情竟有些乏味、反而另外兩條支線的愛情故事更為動人。
主線是講述吃貨少女項微心把學長送給閨蜜一整年的早餐都吃光了,得知真相後,發現自己把學長的愛情都吃光了。故事的設定本來就挺有趣的,校花方琦然不乏追求者,有些追求者會每天都送早餐給她示愛以得到她的line號碼,但方琦然早已心有所屬而從來不吃,而這些早餐每天都會落入好友項微心的口中,因為項微心的「財路」斷了,連十塊錢的菠蘿麵包都買不起,所以每天能蹭吃早餐,對吃貨來說是很美好很幸福的事情。某一天項微心發現放早餐的人是吉他社社長,她不說破,每天吃著這份早餐一直持續了一年。
項微心是吉他社的一份子,社長因為想保住社團,要求項微心在校慶晚會上自彈自唱表演,項微心本來是拒絕的,但社長答應每天送她一杯奶茶,所以就答應了。吉他水準不怎麼樣的項微心每天都頭疼不知道該怎麼辦,本來可以求救身為吉他手的父親的,卻因為父母的離異而無法再求助父親了。剛好一個被項微心解困過的學長陶宥全發現項微心在天台練吉他,於是傳授項微心吉他技術,天台是他們的小天地。
陶宥全的前女友劈腿,某天他們鬧分手的時候被項微心聽到,為了保住陶宥全的面子項微心說陶宥全早就有心儀對象了,那就是校花方琦然,陶宥全前女友被氣走了,而陶宥全為了氣她,在第二天開始真的買早餐給方琦然「示愛」,這就是為什麼每天早上項微心都能吃到早餐的原因,但項微心一直以為是社長送給方琦然的,每天都很放心的大吃。
陶宥全某天發現自己的早餐其實一直是被項微心吃掉的,他不但沒有生氣,反而被她吃東西幸福的樣子漸漸被打動,兩人在練習之間暗生了奇妙的情愫,但誰也不道破。
在表演那一天,項微心唱出了當年爸爸寫給媽媽的歌,台下的爸爸跟媽媽沒有坐在一起,但媽媽轉頭看了一眼爸爸,眼神滿是無法掩藏的愛意,這一刻真美。這是第二條支線,項微心的爸爸媽媽,他們因為理念不合而離異,媽媽是工作狂、爸爸是藝術家,他們的生活無法融入在一起,只好分開,但他們沒有沒有愛嗎?又並不是,那一眼是她能做的最愛的表達了吧。
而項微心在表演前發現送早餐的人是陶宥全,誤會陶宥全一直喜歡方琦然,她居然把屬於方琦然跟陶宥全的幸福全吃了,她不知道怎麼面對陶宥全,只好逃避他。回到家後,媽媽做了一桌子菜給自己,母女冰釋前嫌,媽媽說:「在這個世界上,沒有非在一起不可的事情」,項微心問了一句:「你還愛爸爸嗎?」,媽媽沒有回答,叫項微心喝湯,難道母女的愛情都會是這樣嗎?
後來在一個校園的門外,發現方琦然的愛人,一個輟學的金毛管浩威,他對於自己的身分很自卑,因為他只是個修車工人,但方琦然是笑話,追求者特別多,覺得配不上方琦然的他默默地走開了,方琦然失去了管浩威,但依然沒有跟陶宥全在一起,他們的心裡,始終住著另外一個人。
在後來的後來,陶宥全要畢業了。項微心收到了一個信封,裡面是陶宥全寫給自己的早餐日記,知道項微心最愛吃飯糰,每天早上陶宥全都會準備不同的飯糰給她吃,他早就知道早餐都是項微心吃掉的,他每天的早餐都是給項微心的,項微心看完後跑到她打工的早餐店,陶宥全奶奶的店,陶宥全也奔去找項微心,兩人終於有勇氣告白了,在一起接吻。
如果兩個人不是這麼久久不行動不表白的話就不會有這個愛情故事。我欣賞的是非主線的鋪排,帶出的信息更令人深刻,第一是被項微心拒絕後的社長。社長真正喜歡的人是項微心,每天給她的奶茶都是自己沖的完美比例,但項微心卻不喜歡自己。然而,宿舍裡的室友,卻喜歡自己,讓社長明白了拒絕人跟被拒絕的滋味,這個同性表白情節是全院笑的最開心的一場戲,幽默但也呈現了愛而不得的遺憾吧,不論性別,都是如此的淒美。第二就是項微心的父母,同樣是愛而不得,但我祝福你,愛你不代表一定要在一起;第三就是方琦然跟管浩威,他們經歷了分手,最後卻仍然因為愛而可以堅定的愛下去。
我說主線有點乏味是因為我期望看到的是項微心如何把方琦然的愛情都吃掉而傷心欲絕的,如果改成方琦然跟陶宥全也是彼此相愛,但不明就裡的項微心把屬於她的早餐吃了而讓陶宥全發現方琦然沒有吃過他的早餐而發怒,造成項微心心裡的愧疚或許會比較好看吧,而不是這種一看就知道陶宥全跟項微心早就會在一起而兩人的感情鋪排佔了很長很長的時間。基本上獨鏡都是由李沐撐起的,導演或許怕給周興哲太多特寫,以至於人物內心的感情戲很少,讓我總覺得差了些什麼,最知名的事太多的事情都是從對白交代,比如周興哲跟項微心說自己的父母,全部都是對白交代,在電影語言來說,不是很理想。
導演用了食物來描寫人物,項微心是甜甜的菠蘿麵包、社長是完美比例的奶茶、陶宥全是多變的飯糰,但是用食物做寓意,卻沒有深入描寫如何跟這種食物構成關係,流於表面了。
總括來說,我期望看到更多這個故事的可塑性,但導演說故事的能力似乎不太足夠,鏡頭枯燥、場面調度都很普通甚至有點納悶,擅長寫劇本的導演在說故事的方法也不太能夠打動我。
    Dreamer kimi
    Dreamer kimi
    大家好,我是一個喜歡電影、文字、音樂與思考的女生,歡迎進入我的網頁了解我更多~https://kimmycreator.wixsite.com/kimmyl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