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重拾寫作? 和你分享我認為寫作的 3 大好處!

2022/03/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歡迎你來到我的寫作空間,這篇主要是記錄我決定重新開始寫作的心路歷程。
  在過去我曾經有架設個人網站,撰寫電腦硬體等等的相關教學文,但是因為寫作的內容太過於生硬,而沒有半點關於「我自己」的生活寫照,因此在寫了十幾篇文章後便感到倦怠。
  在重新審視了自己之後,最後決定要開始撰寫專業內容的同時,希望能夠參雜入「我」的生活經驗,除了讓我在寫文章時不會太快地疲勞,更可以讓正在收看文章的你感到「充滿生機」。
  那麼開篇文章我打算分享【寫作帶給人們哪些好處】,除了幫助我在寫作上增加前進的動力,也提供給你更多的人生選擇方向!

寫作好處 1:你 = 媒體

  相信你也感受到了網路是如何大力影響你或你身邊人的生活習慣,有了網路,便有了智慧型手機、Netflix 追劇,相信大多人也很難接受沒有網路的生活。
  因此在過去網路仍不發達的時代,「電視」在當時屬於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產品,而為了滿足人們的求知慾,透過電視來收看新聞媒體是再稀鬆平常的每日例行公務了,但是你仔細想想就會發現,你在看電視過程中就是不斷在接受電視機「單方面」灌輸給你的資訊,你以為自己有在篩選資訊,殊不知是影視媒體先篩選資訊一輪後,再把他們想要讓你知道的事情告訴你。
  因此網路發達之後,只要透過網路就可以把你的想法傳遞到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真要做是可以做到的),如此一來你會發現一件事:「你某種程度上取代了媒體、代替媒體灌輸資訊給別人」,因此在愈來愈多人跳出來傳播自己的想法時,就會發現「資訊爆炸」的說法就出來了。
在 20 世紀人一天的資訊量
是 17 世紀人一生能夠接收到的所有資訊
  在現階段的網路世代,我認為網紅已經跟傳統影視媒體不相上下了,甚至還有勝過傳媒的趨勢,你想想你最常看的是電視新聞還是 YouTube 就明瞭了,因此開始寫作來打造聲量這件事,在現今網路時代下可以幫你得到在過去傳統意想不到的時代紅利。

寫作好處 2:打造價值,然後(不免俗的)賺錢

  有句話你可能很常聽到:「錢非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而在行銷學上又有很重要的一句話:「以創造價值出發,錢只是副產物」,意思是你所賺的每一分錢會跟你所創造出的價值成正比。
  那麼何謂創造價值呢?為此我根據自己的觀察,結合別人的經驗,歸納出了一套價值公式:
價值 = 問題難度 * 取代難易度 * 擴散到的人數
1.問題難度
  就是「你幫目標用戶解決多困難的問題」,比方說你幫客戶修腳踏車 vs. 你幫客戶架設網站,要修理腳踏車可能只需要一些「齒輪、輪軸」的觀念即可,但是架設網站可能要先瞭解「怎麼跟伺服器串接」等等的高深問題。
  因此「你所創造的價值」=「在沒有你的情況下,客戶自己摸索所耗費的時間與金錢成本」。
2. 取代難易度
  就是「你做的事情被其他人取代的難易程度」,例如今天有個清道夫,清理環境非常辛苦,表面上他為這個乾淨的環境貢獻出了不少價值,但是在這個社會上「非常多人可以勝任」,因此取代性高的前提下,實質價值也就會相對的低。
  因此極端來說,清道夫也非常辛苦,勞累程度不輸高科技人才,但就是太過容易被取代,因此創造出的價值也不會太高,原因就在於「取代難易度」。
3. 擴散到的人數
  就是「你同時讓多少人因你做的事情而受益」,例如你在補習班教書 vs 你開線上課程教書,不難想像補習班的教室會受限於教室的座位上限,但線上課程購買的人數就無上限,全憑個人推廣課程的本事。
  當然這條「價值公式」有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演進而作微調,例如在過去網路不發達的時候,公式內「擴散到的人數」對價值的影響可能就比較小!
  那回到正題,寫作要如何達到賺錢的效果呢?
  最常見(common)的途徑就是:「開始累積作品 → 推廣 → 擁有小眾粉絲 → 建立自己的產品或服務」。
  更延伸的商業模式還有:「直接建立自己的電商網站、建立代購服務、聯盟佣金行銷、在網站置入廣告(主流變現方法)」,甚至網站做大之後還可以試著接找廠商業配、開箱文等等。

寫作好處 3:可以知道自己大腦的本事到哪

  先說我對於「人類如何活用大腦來整合資訊」可以用一條公式來談:
大腦的運算 = 輸入資訊 * 輸出資訊 * 零碎資訊網絡化
1. 輸出資訊
  寫作的本質是:「從你的大腦磁碟中輸出資料」,因此在寫作的過程中你可以知道「你的潛意識到底存了些什麼?」,再加上你的大腦就像一個超級電腦,因此也可以知道「你面對巨量資訊時會如何整理?」,最後經歷一連串的腦內風暴(brainstorming)後,落筆寫下一篇又一篇的文章。
  了解寫作過程如何影響大腦後,來談談「輸入資訊」對大腦的重要性。
2. 輸入資訊
  因為寫作過程牽涉到「從大腦中檢索資料的過程」,因此不難想像如果你平常都沒在輸入資訊,那當然要從大腦產出一點有料的東西都很困難。
  這邊說的資訊是指刺激大腦思考的資訊,而不是新聞或抖音這種讓人腦被動接收且碎片化的訊息,這些單點式的訊息當然也很快就忘了,你可以想像你看見某明星出軌的新聞,你當下可能會很震驚,但你事後會發現這個訊息完全無法幫你的人生變得更好,很大可能只會淪為飯後的聊天題材。
  「思考」這件事本來就是「反人性」的活動,因此不常思考的人往往只會照著自己的與生俱來的「動物本能」做事,遇到哪邊有風吹草動就會循著「動物本能」直接閃避掉,如果那是一個表面看不出來的成功大好機會,那會非常可惜。
  因此結論是,寫作寫得好的前提,就是大量輸入「刺激大腦」的資訊,或者是你有足夠的人生歷練(幫你建立起強大的大腦資料庫)。
3. 零碎資訊網絡化
  如果你有做到剛剛提到的「輸入刺激大腦的資訊」,那麼你就可以嘗試把這些新資訊去和你早已擁有的能力做連結。
  那什麼是你早已擁有的資訊呢?比如說你是打程式 Coding 出身的,那假如你接收到近期可能泡沫破裂的新資訊,那你可以把「泡沫破裂」這個新資訊去和「Coding」這個早已擁有的能力做連結,尋找過去金融海嘯的股價圖,打程式去模擬出未來泡沫破裂後可能的股價走勢。
  可多的實例像是:「企管系背景結合新興的元宇宙商業模式、經濟系背景結合人類面對未來的泡沫破裂可能會有哪些決策 etc」。
  你會發現自古以來的大科學家,看他們的經歷都會橫跨物理、生物、經濟、哲學等等領域都會有一番作為,他們並不是神派來的使者,而是可能本身就對物理很有研究,在研究過程中陷入瓶頸時來參與個生物科學家的派對,而後從物理領域橫跨生物領域,一個領域橫跨另個領域,以此類推。

總結

  以上和你分享了我認為的「寫作三大好處」,除了增強自己的無限潛力以外,還可以納入商業模式的運行,就算你沒有想要靠這個賺錢,你也可以透過寫作在這個時代發揮話語權(這在傳統時代是很難做到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持續追蹤我,這裡將會是一個【個人品牌教學】、【未來趨勢分享】、【科普實用資訊】的個人網站。
WayneBro
WayneBro
我是WayneBro,你也可以叫我韋恩。 我熱愛加密世界的投資,或是討論任何投資上的期望值。 偶爾會分享投資心法,或是人生的成長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