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o是背景 │ #54 輸家的勝利

2022/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禮拜日要錄這集之前,真的是想半天不知道要錄甚麼。那天剛好出個大晴天,我就想說:「恩...天氣這麼好,出去走走說不定會有甚麼想法?」就這樣出門了。
在我家附近繞了1個多小時還是甚麼想法都沒有。就在回家的路上,經過一群小朋友,大概4-5個,這群小朋友齊聲說:「黑白黑白~輸家的勝~利!」
剛開始我沒有覺得有甚麼奇怪的,但過沒多久,跟著唸那句「輸家的勝利」就覺得好像有點怪怪的?輸家的勝利?輸家怎麼會勝利勒?輸家..不是已經輸了嗎?怎麼會勝利呢?
那些小朋友可能沒意識到他們講的這句話有點怪怪的,因為他們只是在玩,根本不管那些有的沒的。 但之後又想了一下,輸家的勝利,有所謂的輸家嗎?如果輸家認為自己沒有輸,那還算輸嗎?
參加比賽得了第二名,一般來說我們會認為第二名輸了。目標當然是第一名阿,第一名和第二名,雖然只差一名,但受到的待遇、得到的獎勵都是完全不一樣的,第一名才是真正的勝利。或不要說第二名,只要不是第一名,都會覺得自己沒有贏。
但甚麼是「勝利」呢?名次?地位?數量?壓制?
我覺得那些似乎不是很重要,不是說不重要!名次那些有的沒的當然重要,讓自己知道為了這個比賽、考試、正式演出之類的不管是甚麼!讓自己知道練習的這段時間,在別人的眼裡,和其他人競爭,自己到了怎麼樣的程度。如果不是第一名,或許可以讓自己清楚,要成為第一名,要到怎麼樣的程度。
重要的是知道自己還有進步空間,要怎麼樣加強,還有甚麼新的東西可以嘗試,還可以學到甚麼。只要知道自己有持續在前進,我覺得名次這種東西不是很重要。
如果真的可以做到這點,輸家就真的勝利了!
然後在寫這篇文章的期間,一邊寫一邊想,發現可能是我聽錯?因為小時候自己玩這種黑白黑白,一般都是說「出家的勝利」吧?輸家的勝利我是沒聽過。
但出家的勝利..?又是什麼呢?
出家..當了和尚,就勝利了嗎?

SoundOn
Spotify
Google
Apple
Youtube
Facebook

9會員
145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