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紀行】每座城市都伴著一首歌曲。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若你到了台南,會想起哪一首歌?
  有人曾經跟我說:「當你開始旅行後,你的人生才正要開始,無論你聽了多少遍旅行的意義,有些地方只有你親自走過,才能真正了解活在當下的意義。」
  環島經過台南的時候,腦海裡浮現的是那首告五人的「愛在夏天」,不為其他,因為台南的天氣即使在冬天,也像是在夏天一樣,如果要躲避那些太火熱的愛,只好躲到小巷的陰敝處,或者是等到晚上,順便去個六合夜市,然後去發現人情的溫暖,以及那古早的溫情。
  有人說台南是小巷的城市、美食的城市,找著美食的時候,就會不小心進了巷弄,那些徘徊和迷失,也許就是厭世青年,當下最純粹的樣子,我們迷失了青春,迷失了夢想,看著那些得不到的愛,只能用裝扮後的痛苦去掩蓋,然後也不知道能撐多久,或許青春的愛應該在台南,青春的理想也在台南,在螢火蟲的光芒落幕之後,把他們都葬在台南。
  「只是,那一切就像蜻蜓點水」很多夢想與愛情,只是輕輕地點過,然後就錯過。
  /
  我很討厭老調重彈的東西,但一想到屏東,大家往往想起了「國境之南」。我在屏東想念起的歌曲,是茄子蛋的「浪子回頭」
  我不喜歡太露骨的東西,也不喜歡太商業化的東西,但我承認,海角七號的製成,還是臺灣那最娓娓道來的感動,那些台灣文化的碎夢,在2008年的夏天,被海角七號給拼的完整。
  大家都想要到台北裡面,在台北打拼、在台北生活,在台北找到自己的真愛,但沒想到自己不但沒找到真愛,在那資本的城市裡,連虛假的愛情,可能也看不上你。
  對啊,台北有什麼好呢,到南台灣的城市,才能明白什麼是風情,那些街道的純樸,才是記憶裡的老台灣,才是那值得生活、建立家庭的地方,在台北的那些年少輕狂,都會被現實給逼的收斂,再怎麼當浪子,也會有想念家鄉的一天,游牧久了,也會想嘗試看看定居的感覺。
  屏東的陽光會讓人成癮,那些飄著雨的日子,到了屏東就會雲散,走在東港的那天,像是沉溺地夢遊。年少沒有多少的時間揮霍,但在屏東走得太快,反而是褻瀆了這座城鎮,在屏東,你只能學著慢下,因為被蒸發的青春.應該再次凝聚與記起,然後到恆春的大海,把它一次揮灑得精光。
  多少人離鄉背井到了台北,在萬分落寞後回到家鄉,我們只能感嘆風光不再,但南台灣才有更風光的歷史,無論流浪到何方,永遠要記得那一條回家的道路。
  / 
  「總是有一個地方,你能奮不顧身地愛上。」
  長大後的愛,總是小心翼翼的,一直算計著成本與效益,想著和這個人在一起,會給自己帶來什麼?惦記著對方給自己的虧欠和痛苦,但總是把自己愛對方的初衷忘記,幾個朋友或網路的閒話,就會動搖自己的感情,總是在想著自己和對方在一起的開心值有多少,對方值不值得自己這樣付出,只要那個數字到達了臨界,就開始想著離別,這樣的愛情,或許精明,但絕對不是我想追求的永恆。
  你看過台東的濱海,會發現原來台灣還有那麼一方寸土,有著如淚的湛藍,那片暖陽中孕育的生命,似乎是台灣最後的靜謐,很多次去台東都覺得無趣,除了伯朗大道,便是池上便當,直到我環島的日子,接觸到台東的海洋後,那些前所未有的藍,就像給了我生命一道最清香的洗禮。
  那天我唱起了「愛你就像愛生命」,帶著單邊的藍芽耳機,在濱海的台11上飆速,你說,愛值得賭上自己的命嗎?我不確定,你還是可以自私地同時保有它們,就像這首歌一樣的無所畏懼,畢竟愛對了人,靈魂都想交付予它;面對那些愛錯的,你的靈魂只會像被抽乾一樣。
  「別怕一切美好消失,來吧先讓它存在。」不要因為害怕而不去愛,只有學著去愛,才能讓那些美好存在。
  /
  也許沒人能懂,那天我抵達了忠孝東路,能有多感動。
  忠孝東路,那支撐了台北的命脈,它是台北的靈魂,也是台北的噩夢,台北車站、東區、信義區,從老城區到繁華街景、它似乎應有盡有,但在建造捷運的那幾年,它曾經被癱瘓過,那幾年的日子裡,忠孝東路的交通成為台北人最黑暗的記憶。
  那黑暗,就像環島時我抵達北海岸時,給予的恐懼一樣,許多道路上沒有路燈,只能以靠著自己的車頭的微光,在身旁還有許多大卡車經過,偶爾來個兩面夾擊、逆向超車,若說當下沒有心臟漏拍,或許是騙人的吧,那兩個小時就像是自己的交通黑暗期,直到我到達基隆,最後接到東區的路上時,唱起了「忠孝東路走九遍」才發現原來我曾厭惡的城市的壓迫與艷麗,也能在心底,散發出救命的光輝。
  也許台北就是這樣子吧,多少乘載著台灣人的記憶,無論是嚮往或是厭惡,你要什麼,它或許能給你什麼,但同時你也必須付出,我們在台北領略了,金錢或許不能解決問題,但能把問題交給他人,捷運與公車路網的覆蓋、行動支付及信用卡的普及、醫療的發達,許多問題只要你給予相應的價值,就不用自己去煩惱,對台北,也許台灣人都是又愛又恨,總是說著它的不好,卻也無法離開它。
  匆忙的日子裡藏著的,是打拼的曾經,我們都可能在台北車站中擦肩,或者哪個街角的咖啡廳,藏匿了我們夢想的起點,有人是在這裡愛上,也在這裡分別,但那愛的日子,總是被城市的光芒給照的凌亂,也許沒有人願意迷失自我,但我們確實在這裡,感受到自我的渺小,活著只是度過、夢想只會破裂、愛情只是沾染,我們活得很認真,玩得很認真,可是生活,卻沒有認真地對待我們。
  「有人走的匆忙,有人愛的甜美,誰會在意擦肩而過的心碎」在台北的淒涼,或許沒那麼不堪,最讓人難受的,是那繁星點點的人群中,沒人在乎過我們最心底的落寞。
  /
  環島是一段紀行,每座城市,都被賦予一首歌,然後用我們自己的腳步,去將歌詞給填上。
一剎|旅行x影評x文字
一剎|旅行x影評x文字
​IG文字創作者、入門行銷、業餘影評、可不可狂熱粉絲、職業貓奴 相關作品平台:https://linktr.ee/atmoment_tw 合作邀約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