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萊兒的展覽異想世界】當法律遇上醫療與展覽,我們與法律的距離有多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醫療與法律是《克萊兒的展覽異想世界》這集的重點,看似壁壘分明的主題們,事實上彼此互相扣連與呼應。面對我們與法律的距離,來看看法克電台站長楊貴智怎麼說!
EP44|2021 Medical TW 特別企劃Live Podcast 09:江湖在走,法律要懂--法律白話文運動

展場如戰場,藏在展覽裡的法律

2021 在南港展覽館舉辦 Medical Taiwan 醫療展,而現場設置了由《克萊兒的展覽異想世界》帶來的 Podcast 行動概念車。這集邀請到法律白話文運動創辦人、同時也是 Podcast 法克電台站長的楊貴智,談談我們與法律的距離應該要多近多遠?《克萊兒的展覽異想世界》節目的粉絲一定不陌生,克萊兒常常說到展覽就是生活之中大大小小的事情的集合,其範圍舉凡是看到、摸到、使用到,無論有形,還是無形的東西都可以做成展覽。
然而展覽裡也有很多法律相關問題需要被解決或是求助的,展覽裡的每一個攤位就代表一間公司,公司在這裡的展出必須掌握一個微妙的平衡:想要曝光又不想要被嫖竊。這時法律的角色就能夠被凸顯出來,在展覽裡與各個公司最相關的法律議題就是獨家技術,牽涉到專利權或營業秘密法。前者是將技術寫成一本專利說明書被公開,在保障年限之內,只有自己能夠使用;後者則顛倒,是公司想盡辦法把技術藏好,最知名的案例就是可口可樂的配方。
這讓克萊兒想到自己曾在國外的展覽碰上警察在開展時,直接將某一公司封攤,並將所有資料收走案例。因此楊貴智也提醒想要到國外參展的公司,一定要先確認自己公司的產品的合法性。若是有任何疑慮,可以考慮透過駐外人員找到當地的法律資源,或是直接聘用當地律師,也可以請台灣事務所與國外事務所聯繫,事先避免風險。

預防勝於治療——法律與醫療其實沒有不同

《法律白話文運動》與《法克電台》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希望法律可以跳脫專業的窠臼與框架,讓民眾更親近法律問題,進而促進社會公共制度的討論。我們都知道人的一生與醫療的距離忽遠忽近,說到醫療相關的法律問題不勝枚舉,從醫療器材、藥材登記、醫療糾紛到醫療暴力,防不勝防。
我們總希望跟法律越遠越好,事實上,法律之所以能夠醫療相呼應的原因就在於:醫學是處理人的疾病,法律是處理人和人之間的糾紛。兩者的共通點就是「預防勝於治療」。所以只要多多接觸法律知識,久而久之就會養成 Sense,事先了解法律知識能夠幫助你做好萬全的保護,比事後去處理更加重要。
其中一種讓自己多一分保護力的方式就是收聽《法克電台》!楊貴智說到 Podcast 主題,往往取材自社會上發生的事情,從生活議題下手,引起大家的關心,讓聽眾從小環節開始了解,這些法律都與我有關。

從了解法律開始,往更好的地方走去

展覽處理生活、醫療處理疾病、法律處理糾紛,看似完全不同的領域,事實上有許多相似之處。如果我們一直與法律的距離近一點,很多事情都不容易發生,可以被預防掉、解決掉。法律是處理人際關係,舉凡商場上買賣、房屋租賃,或者婚姻。認識法律就是了解人跟人之間的底線到哪裡,用法律記下共識,也可以讓我們了解怎麼跟人互動是不會冒犯別人的。
人際關係是軟性的,碰上剛硬的法律,幫你想到這段互動關係最低程度與最壞的可能,幫你想如果走到上法庭的那一步,有什麼是法律可以幫你保障的。讓我們能夠在這份安心之上,往更好的極端走去。
  • 本文由【歐立利國際設計集團】授權【聲歷其境】撰寫
  • 本集帶大家想想自己與法律的距離,歡迎點擊收聽完整節目
  • 【克萊兒的展覽異想世界】Podcast,帶你遊遍全球第一手的展覽及週邊新奇好玩的獵奇故事

讓聲音成就想像,以經歷成就品質,『聲歷其境All Around You』,用最專業的團隊打造令人身歷其境的精湛旅程。
📩歡迎聯繫:[email protected]
🔎更多Podcast製作內容與最新消息,歡迎追蹤【聲歷其境】的 InstagramFacebo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享受帶來的魔幻時刻!多久沒有因為享受一件事,而忘記結束的到來?《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延續季番動畫的劇情,呈現了主角群烏野高中排球隊在全日本排球高等學校選手權大會(春高排球賽)中,與關係亦敵亦友的音駒高中排球隊進行對戰的過程。故事以音駒高中舉球員孤爪研磨來呈現,透過一場球賽的進行,也依序帶出了角色之間的故事,和青春時代成長過程中面對挑戰的掙扎與心境。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4-05-16
    【克萊兒的展覽異想世界】EP224 從地表算到外太空!碳排計算機究竟在算什麼?本集節目邀請到克萊兒的好朋友,目前從事碳足跡盤查的 Joanne,一起聊聊碳足跡計算機在做什麼?到底一場會展怎麼做會更永續?而永續、效益、經濟三者要怎麼做權衡?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07
    【克萊兒的展覽異想世界】EP127 那些線上展絕對取代不了的實體展價值!feat. Angela、胡志漢本集節目邀請到台灣玩具博物館總監 Angela 和大兼製作導演胡志漢,和克萊兒一起暢聊疫情前和疫情後對於線上展覽與線下展覽的看法?實體展覽有什麼核心價值,是線上展絕對取代不了的呢?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1-16
    側記|《歐洲鬼地方》作者莫妮卡.布萊克來臺演講(下) 指控與譴責從親密關係而生?經濟復甦的社會仍殘存心靈瓦礫?巫術指控案件的暴增,是因為陌生人的加入?鄉村迷信氣氛濃厚?還是有些話想說而不易說?惡行未能平反?在亮麗宣傳底下的模糊暗影,也在我們身邊遊蕩嗎?研究戰後德國的歷史學家莫妮卡.布萊克教授的新書《歐洲鬼地方》中文版今年三月在臺灣出版,本篇為她在中研院兩場演講的第三篇側記。
    Thumbnail
    avatar
    多米尼克的隙縫觀察室
    2024-01-06
    透過當魚兒的送行者,客觀公正的來看,自己與魚兒們建立出什麼樣的水族世界。一直以來平靜安詳融洽的氛圍,就會讓牠們的心中產生源源不絕的勇敢,來對抗想侵犯弱者的蜥蜴腦。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0-25
    足球人物雜談-克洛澤-我心中的世界球王你是因為誰才對足球有了熱情? 在一場德國與哥斯大黎加的比賽中,有哪麼一個男人,送上兩個進球,兩次前空翻,幫助德國在小組賽突圍,更在準決賽與阿根廷對上時,以點球大賽,終結了梅西的前進之路,嚴格說來,梅西至今拿不到世界冠軍,這個人要負很大一部分的責任,他就是我個人認為的世界球王,米羅斯拉夫·克洛澤。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09-25
    第十一劫之一──無知46.山怪 (李舟:人跟獸的區別,不知道兒!   46.山怪   (李舟:人跟獸區別,不知道兒!   大秦抽中了山怪,上場的是李梓東跟溫瞳彤。   山怪長得很醜,渾身噁心的綠色腥臭,一被放出來就一拳摜破了場地,隨著牠的重拳落地,砂石飛揚,平整的地面被牠打得亂石突起,直到邊緣被結界師擋下。   「運氣真差。」慕容蘭晃著扇子,皺眉,「山怪是防禦
    avatar
    火火
    2021-08-20
    我寧願當自己屋裡的女王,也不想在別人家的屋簷底下當女王,哪怕那人是我女兒。─琳達.梅依我是在做某雜誌的一個專題報導時,初識琳達的。那個專題是正在成長中的美國游牧族次文化,也就是二十四小時逐公路而居的一群人。*在那群漂泊的靈魂裡,有很多人跟琳達一樣是在試著逃脫經濟上的自相矛盾:不斷上漲的房租和固定不變的薪資,兩者不停衝撞,一個永遠勢不可擋,一個總是紋風不動。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3-06
    當我是趙靈兒──誤闖遊戲的幻想(下)⋯⋯我看還是算了吧。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怎樣也留不住。當初會成親也僅僅是因為我的裸身意外被李逍遙看見。雖然不否認在後來的相處中,被他善良又正直的性格所吸引,但我只是他被迫娶的妻子,而林月如是李逍遙他自己選擇的,我又何苦去爭呢。 「不用再往下說下去了。」我冷不防地開口,搶在李逍遙說出他的提議前。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1-01-10
    當我是趙靈兒──誤闖遊戲的幻想(上)小時候在玩仙劍奇俠傳1時,總會好奇假如我是仙劍奇俠傳1中的趙靈兒,在李逍遙打算與林月如比武招親而決鬥時,肯定會在台下生氣地大喊:「李逍遙,你這個混蛋,你不是已經有我了嗎!?」 就是從這句話開始,我寫了4000字的同人文。 同人文寫手小萌新,請對我溫柔(抖)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