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下個10年,旅遊企業的競爭離不開品牌?這是新旅遊《新旅遊經營》的內容 "主題遊"

2022/04/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可以用聽的😆

內文
來自《下個10年·新旅遊》

1.旅遊產業競爭的3個階段
2.旅遊消費決策的5個特點
3.旅遊企業構建品牌的3個挑戰
4.旅遊企業構建品牌的6個內涵
品牌在很多消費品工業當中是企業寶貴的經營資產,無其是在高客單價、重決策的消費品中,比如電器、汽車、奢侈品等。
有品牌的企業和產品可以快速拉近和用戶的溝通距離,增加親近感和信任度,在今天的商業世界中,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有品牌的都會貴一些。立體的展現品牌價值和故事,了解品牌理念和產品特點,也成為企業跟用戶溝通的一項必備能力。

一 .旅遊業競爭的3個階段


看近幾十年旅遊的發展大概經歷了幾個競爭階段,紅利期、發展期和下個10年的沉澱期。
在旅遊發展早期的時候,無論是線下旅遊的黃金時代,還是線上旅遊的一路高歌,都是旅遊發展的紅利期,不少企業在這個階段“輕鬆”地賺到了錢,這個階段的競爭圍繞流量、通路、重銷售。

從2010年開始到今年的2022,以及未來的1-2年,旅遊的發展進入轉型期,這個階段的旅遊已經不如以前好做了,很多在紅利期發展的很好的旅遊企業和經營型態在轉型期出現不適應,通路成本不斷提高,每個產業鏈條上賺取的毛利出現下滑,加上資金沉澱等成本,旅遊幾乎進入微利工業,這個價段的競爭圍繞產品,今天我們正處在轉型期,旅遊業的經營者除了對流量的討論也開始討論起產品,沒有好的產品很難吸引今天的用戶。

新旅遊經營 主題
這是新旅遊《新旅遊經營》的內容


今天的旅行市場對「主題遊」開始有一定的關注度,開始負責主題遊業務,主題遊也是業內最早開始對這個型態進行摸索和嘗試的,在此之前業內也有其他的公司和平台做一些探索,但都沒做起來。未來旅遊的發展進入一個什麼樣的時期,我很難定義,但在休閒渡假的細分市場來說,競爭將更多的圍繞品牌和效率,沒有品牌的企業在面臨用戶選擇和決策時將會大。

“主題遊”思維設計的產品為什麼可以將銷量提高50%

當時做這件事的時候,幾乎旅遊業所有主題遊的公司和企業我都研究過,所以幾乎隨便提到一個這個領域的公司,無論大小,我還都能如數家珍地說上來,這些戶外主題方向,長期來看大家都很看好。
2019年之前主題遊一直沒有形成概念和廣泛的市場認可,大家的關注還是制訂遊,今天的制訂遊大部分還停留在咨詢方案報價的那些事,所以我的興趣一直沒放在制訂遊上。
我還記得,2018年參加一個戶外大會,我說我是主題遊,很多人說沒聽過。
2019年戶外展的一個演講,那個時候我說我之前的主題遊,好像有些概念了。
從2019年到2020年,主題遊開始形成了一定的影響力,平台類公司做主題遊會有很多的戰略背景和業務考量,複雜性比對高,所以今天在主題遊這個領域,我的理解的可能比別人要多一些。
我想訴講的一個觀點是:“「主題遊」”不是少數公司應該重視的,
“「主題遊」”的價值恰恰是多數公司該重視的。

先提一個問題:到底什麼是主題遊?


大部分人的理解是今天的「主題遊」是小眾市場、高客單價、人群細分,某種意義是這是沒錯的,我在做主題遊的第一年幾乎都是這種。
很多東西做看做着你就會有感覺,加上我個人喜歡觀察、總結和思考,也會有些自己的發現。

到了今天,我會覺得主題遊是接下來整個旅行市場的產品方向,記住是產品方向,不是旅行市場的方向,從產品方向上主題遊至少有3層理解和價值:

1.主題遊戶外登山的垂直品類
主題遊的最早興起是戶外品類,就是徒步、登山、潛水、滑雪,大家可能發現這些品類都有明顯的戶外屬性且依賴教練、領隊粘性、缺少旅行社資質、小團體圈子,這也是旅行市場分的比對開的且是一塊不起眼的市場。
但是這今年消費的變化、國內戶外文化的興起讓旅行和戶外的融合更加緊密。什麼是戶外什麼是旅行,分的沒有那麼開,旅行戶外化,戶外旅行化,旅行社不過是個經營門檻和資格,以前戶外公司一直沒有。
之前我們簽約供應商,沒有旅行社資格和品保,基本進不來,但國內社的門檻不高,這塊2年內基本會規格和補足。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新旅遊/K社長
新旅遊/K社長
〈新旅遊〉K社長,創始人,長期關注“全世界新旅遊型態與人文地理的新旅遊自媒體”,分享旅遊互聯網資訊內容和創業內容經營成長,期望下個10年,讓旅遊更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