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 《蝙蝠俠》:善惡相對、正義難伸,高譚市的夜晚才剛降臨...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羅伯派汀森主演的《蝙蝠俠》替新版的布魯斯韋恩增加了另一種抑鬱的風格,我個人是很非常喜歡諾蘭版本的黑暗騎士,但新版本卻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各有千秋!我想是整體的運鏡、配樂以及演員的表現讓整部電影像一趟精湛的旅程!配上 Nirvana 的低沈黑暗的歌曲 Something In The Way 實在是太搭了,整部電影氣勢磅礴,情緒也瞬間衝到最滿...。
圖片引用自劇照
悲劇英雄遊走在高譚市的深夜,蝙蝠俠系列電影最吸引我的點就是布魯斯韋恩打破了一般超級英雄的框架及老梗,打擊犯罪、拯救世界崇高理想和蝙蝠俠的使命並不吻合,反倒更著墨在面對角色的過往傷痛以及韋恩家族與高譚市的連結。
整部電影的色調都非常灰暗,街道總是下著大雨,巷弄間的犯罪不間斷,整個高譚市在雨中更增添了一股神秘感,城市裡隱藏著各種的不同的秘密:官商勾結、毒品交易、底層犯罪...,布魯斯韋恩這次比較像是偵探,試圖湊齊所有的線索拼圖,只為了找到家族的真相以及犯罪者想傳達的訊息,而這一切也隨著真相一個個被搓破,讓他更加傷痕累累。
善惡也是《蝙蝠俠》系列很重要的議題之一,劇中的壞蛋就真的是十惡不赦嗎?你可以從劇情中得知過往發生了什麼事,當然極端的惡是非常殘暴的,但造成這些犯罪者會有這些動機和行為卻是有跡可循的,世界上總有一群人的聲音是不被社會聽見的,試著相信社會或是政治勢力的協助,然而卻只是一再的換來失望。求助無門之下,只能透過極端偏差的行為奪得大眾關注,而人們越是恐懼、他們就越是興奮,甚至這些極端份子也集結成一群模仿犯,帶著這樣的思想在世界各地不斷繁衍。
布魯斯韋恩也在高譚市感到迷惘,他一再的偵查父親的死因、家族殞落的原因,卻也讓他更加困惑,父親是不是不是自己一直以來堅信的善良?為了保護母親,父親做了什麼犧牲?在眾人和自身利益之間的拉扯,選擇其中一項必有利弊,但人性真的是可以用這種二分法去評斷好壞的嗎?
這樣的議題反而是讓我最喜歡《蝙蝠俠》的原因,因為真實生活中不也是嗎?人們總在做抉擇,而做選擇的背後一定伴隨著代價。自私和公正會因為你想守護的事物不同而有不同的抉擇,生活不總是時刻都平順的,我們會從社會中看到不少黑暗面甚至是赤裸的真相,如何保有初心和捍衛自己最初的論點變得不容易。從《蝙蝠俠》中看見人性,更是對劇中的對話感受到共鳴,這電影帶給人的後勁和深度確實不易。
講到最後,一定要來聽一下《蝙蝠俠》的主題曲,它的歌詞就像是布魯斯韋恩的呢喃,高譚市承載著未了的恩怨、卻也想留下來做些改變,失去至親的痛苦和家族不堪的真相都讓他十分疲憊,但即使經歷了這一切,或許是使命的召喚,高譚市依舊需要蝙蝠俠,在電影末端一個全新的開始卻也是探索自我旅程的開始...。
**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個愛心或留言交流唷~謝謝你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01內容數
所有喜歡的電影,我都想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