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冤家》經典重映:失憶後的我們,是否還願意再次墜入愛河?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只是個一塌糊塗在尋找自己的女孩」
由金凱瑞和凱特溫斯蕾於 2004 所出演的這部經典電影,宛如夢境般層層疊疊複雜片段的剪輯手法,在觀影後令人餘韻無窮,也讓人再次回味千禧年時既純真又有點荒謬的愛情。我剛開始看到《王牌冤家》以為是娛樂爽片類型,誰知看完宛如做了一場迷幻的夢,金凱瑞和凱特相處的片段不斷在腦中重演,愛真叫人沒辦法...想搞懂真是件難事吶!
圖片引用自劇照
如果今天有一台消除記憶的機器,來到「忘情診所」可以將與前任不愉快的回憶都抹去,你願意洗一波回憶嗎?代價是對方從此變成陌生人,關於他的所有回憶都將消逝...。
喬爾(金凱瑞 飾演)和克蕾汀(凱特溫斯蕾 飾演)在劇中飾演一對冤家情侶檔,兩人在火車上相遇,我以為接下來要重溫一段愛在午夜希臘時的浪漫邂逅,結果是一場搞怪又獵奇的閒聊。克蕾汀的個性古靈精怪、染著一頭特殊髮色,喜歡哈拉也較為活潑,相較之下喬爾沈默寡言、不善言詞,總是拿著一本日記靜靜的記錄他的生活,天差地遠的兩人也因爲克蕾汀的主動搭話迅速的拉近距離,從此陷入相戀。但...也發現...他們原來...早就認識?劇情迅速急轉直下,記憶開始混亂,整個電影瞬間變成科幻的超展開,一切都從一間「忘情診所」開始,它提供了人們刪除記憶的服務,而某天克蕾汀因與喬爾大爭吵,一氣之下到了診所把關於喬爾的記憶全都洗掉了!
失戀像是一場暴風雨般席捲了喬爾,行屍走肉一陣後,他也決心進入診所將這段刻骨銘心的愛戀從記憶中抹去。當喬爾裝上頭戴儀器準備記憶重置,我們也跟著進入他腦中的小小世界,各種交往的回憶一一浮現:不論是親密的在被窩裡玩耍、一起日常的看著電視...,宛若夢境又宛若現實般的場景在喬爾的淺意識中片段片段的呈現。越回味越是不捨,克蕾汀逐漸消失在那些兩人一起經歷過的回憶場景,留下孤單的喬爾和悵然的空虛感。這樣痛苦的失去反而讓喬爾開始後悔進行這項忘情手術,他開始帶著記憶中的克蕾汀一起逃亡,用盡一切只想將這一切回憶都好好留下...。
愛情的珍貴就在於它是如此獨一無二,不論一起經歷過的回憶是甜是苦,都讓人最深層的心弦有了波動感受,甚至深深影響著我們的潛意識。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一段愛情的開始和消逝都是這段旅程中最難忘的回憶。如果就這樣遺忘了,彷彿未曾認識過,真的就不會痛苦了嗎?每一次的愛情誰不希望可以長久,但明明知道有可能會失敗還是勇敢去愛,這就是愛啊!!
最後,我們才知道整部電影是部倒裝劇,而有趣的是,即使失去對彼此記憶的兩人,在偶然的一天還是遇見了,而他們還是選擇願意再次墜入愛河,即使過往的回憶不全然是美好的、甚至有些不堪回首,但沒有人是完美的。如同克蕾汀說的她只是個「一塌糊塗在尋找自己的女孩」,那又怎樣?
「你可以將一個人從記憶中抹去,但要打從心底忘了對方又是另外一回事。」
那些讓人印象深刻的回憶,多半都和愛有關。寧可記得這些片段細節,也不願意我們從未認識過。我想,《王牌冤家》帶出的感受因人而異,但我認為記憶是不可能抹滅的,它會存在我們潛意識中,或許讓我們面對愛更勇敢也或許更軟弱,但這些都是造就成今天我們的過往,去感受每一段戀情帶給你的所有感觸吧!每一刻,我也都還在尋找自己的路上!令人想起《世界上最爛的人》的女主角,沒有人知道人生的答案是什麼,正因如此,就讓我們帶著這些過往繼續往前走吧!

**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個愛心或留言交流唷~謝謝你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01內容數
所有喜歡的電影,我都想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