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活動報告(2)奧大和之旅-釀酒廠與圖書館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一篇交代完這趟旅程背景,那就繼續奧大和之旅的紀錄吧。
這次事前聯絡時,約好要帶我去玩的大祐哥說開車比較好。於是我當天起了個大早,從石川一路開往奈良(車程大概200公里)。
好死不死出發時下起大雪,可以說是我今年一月青森行之後遇過最險惡的駕駛情境。車子進入京都後就颳起大雪,塞了好一段路車速才逐漸提升,但噩夢才剛剛開始!能見度極低的狀況下看不到前車跟後車,不知道多少速度才能保持安全車距,路牌被雪黏住看不到字,最慘的是路面除雪車趕不上積雪凍結的速度,路面積雪太深看不到地上標示,前車胎痕在路面上形成深深凹陷,只要稍微偏離那兩道又細又深的胎痕就會打滑!
沒體驗過真的很難想像路況多惡劣。不過現在還能在這打字跟各位講古就表示我最後還是安全抵達奈良啦。

奧大和

就算熟日本,可能聽過奧大和的人也不多吧?我原本也不知道在哪。其實奧大和這個地名,就是指奈良縣南部東部的總稱。用我的話語來解釋就是奈良都市以外那些荒山野嶺、窮山僻壤、充滿大自然恩惠地區的總稱。
會這樣命名是有原因的,據說是某個公務員想聯合偏鄉資源一起互助發展,才幫這一整個偏鄉聯盟取了名字。
這次旅程中心,奧大和東吉野村

與本次帶路人officecamp坂本大祐相會

我狼狽地抵達約好的榛野站,還開車繞一圈才找到這次伴遊蔡老師跟導遊大祐哥。打過招呼後我們就開車前往這次住宿的地點放行李。
民宿由老屋改建而成(攝影:蔡奕屏)
這次住宿地點是某個返鄉創業老闆經營的複合式酒吧,除了自釀自銷以外,也開民宿
準備開店的酒吧老闆(攝影:蔡奕屏)

奧大和啤酒

因為我們到的時間很早,酒吧還沒開門,放完行李後我就跑去跟老闆閒聊。這個叫“奧大和啤酒”的品牌,聽著有點熟悉,聊了一陣才發現他也是NCL成員。「欸!?所以我們之前事務局長就是來拜訪你嗎?」
「喔...這樣說起來好像有過幾個人之前也是從加賀來參觀的」
「喔喔喔!我知道!他們一直說你計畫很厲害,開公司、開店、執照、品牌一氣呵成」
「也沒他們講的那麼誇張啦...反正就能拿的資源盡量拿,然後也運氣運氣」
奧大和啤酒店面位於公路休息站(道の駅)旁,地點絕佳,但當時天氣還滿冷,民宿房間內沒有浴室跟廁所,想洗澡、刷牙洗臉或上廁所都要忍著痛苦跑到一樓,讓人有點受不了。
冷歸冷,民宿裡面倒是很乾淨整齊(攝影:蔡奕屏)
「所以那個事務局」我話鋒一轉,聊到組織內的事。
「喔...你說他們喔」
「對啊,你們這裡是樂敦製藥直營的,應該不錯吧?至少不會三年做完就走了」
(樂敦:生產小護士面速力達母還有一大堆藥的大公司)
「啊...這樣說也是啦」老闆邊回答臉上似乎帶有一絲不屑。
「我四年前案子有跟你們奧大和事務局的人共事過,他們有發表說樂敦在這裡的規劃,我們還一起聚餐,感覺弄的不錯啊?」
「喔,事務局...就你知道的那樣啊」
「所以大公司的精英沒有把你們這些專案統籌的很好嗎?」
「精英?」「我看是在社內的米蟲才被踢過來吧?」他用鼻子發出了不屑的聲音,感覺這是他聊到事務局以後最有情緒的一句話,之後我沒追問,他也沒多說什麼了。
跟NCL另一隻有名的啤酒專案團隊不同,奧大和啤酒是一個人搞定產品開發、品牌行銷到釀酒,店面經營,同為專案負責人的我是佩服到不行(圖片來自官網)
而實際上,我在路上其實有傳訊息給之前認識的事務局打招呼,結果一個根本不在奈良,另一個沒回訊息。事務局身負對外聯絡窗口的職責,不在現場,上班時間找不到人,都讓人隱約感受到計畫負責人不屑的原因...大概跟我們加賀沒兩樣吧?隸屬於大公司抱著鐵飯碗的事務局,跟任期三年由公家專案約聘來必須在期間完成創業任務的專案負責人之間,看來有更深的鴻溝。
只能說,台灣人看日本地方創業者,似乎政府跟企業資源一把抓,得天獨厚,實際上完全不是大家想像那一回事,能在地方創業做得風生水起這些人,遠比大家想像的更有本事。
至於報導跟新聞稿是真是假,也只有我們這些在現場的人知道了。
奧大和啤酒(攝影:蔡奕屏)
放完行李吃完飯後,我把車丟在民宿,坐上大祐哥的車來到第一站:私人圖書館lucha-libro
就是在河對岸的一個房子

人文系私人圖書館 Lucha Libro

「私人圖書館?」
「對啊!她很少開門,今天運氣好我剛聯絡到有開。」
「私人圖書館就是自己開的圖書館嗎?」
「對啊!就主人自己以前也是圖書館管理員,後來突發奇想就把自己家改成圖書館,就這樣當興趣經營。」大祐哥介紹完,我好像有點懂又有點不懂,因為用圖書館來做地域再生的案例我知道幾個,但是這種完全只靠興趣也不賺錢的還第一次聽到。
過了河有一塊小小的招牌(攝影:蔡奕屏)
這裡完全沒有停車場,所以我們只能在河的對岸靠邊停,然後徒步前往。過了橋,第一眼我就愣住了,天阿!!這圖書館也太潮了吧!!!
圖書館建築物本體正面潮到不行(攝影:蔡奕屏)
只見圖書館正面文藝氣息滿溢,我看到都想讀書了!教練!我想讀書啊!
入口處也是一個潮
「不好意思,我們打擾囉!」
「請進請進」
「這兩位是台灣的朋友」
「啊啊!歡迎!」
圖書館管理員是一個講話小聲,聲音卻帶有魔性的女子,我跟她沒有太多對話,同行的蔡老師倒是聊了很多。
短暫介紹跟寒暄後我開始在圖書館裡亂繞,書的種類...由一些看起來很深奧的文學書,跟標題有趣的閒書構成,室內氛圍適合閱讀,格局也讓人感到舒適。
以木頭為主的裝潢,讓人感覺溫馨
走一走突然有個毛毛的東西靠過來,原來是貓咪!
官方IG的貓咪圖
這隻不怕人的高級貓,是圖書館館貓,問了管理員後得知似乎不是品種貓,只能說在圖書館裡生活,連貓都比較有氣質。
聊天聊太爽就沒拍很多照片,只能去跟官網IG借一下
蔡老師跟管理員聊得開心,我也跟大祐哥還有兩個訪客們坐在矮桌聊開了。
「所以說asylum就是一種領域吧!在社會歷史上被歸類於"聖域"、"自由領域"、"避難所"就是統治權力無法達到之處。」
「所以用這方式來論述城鄉的話,也可以把“地方”視為一個asylum吧?」
「在追尋療癒的方面或許是,在重新探討人際關係,還有人之所以為人的理由,這些層面上,都可以說地方就是一個asylum吧?或說我們想打造一個這種環境。」
我是上完廁所回來突然加入話題的,聽一聽覺得我很需要google,google完發現:這話題果然適合在“人文系圖書館”聊。
幾個人瞎聊一陣之後,館裡看書的人越來越多,大祐哥說「我們這邊有好幾個厲害的論客,大家都會這樣聚在一起聊哲學、社會相關的話題」「喔?你們的話題那麼硬喔?」「對啊!很有趣吧?看你聊得那麼開心,改天再來啊!」在一陣瞎聊之下,我們告別了很潮的人文系私設圖書館,準備前往下一個地點。
(待續)
13.9K會員
220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5/11-EP116【手感筆記】這三招根治自我否定習慣!越活越通透!重回本質!《自在力》25/9-EP116【心境筆記】這三招根治「自我否定」壞習慣!《自在力》2#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山下英子 #斷捨離#俯瞰力#平安文化#俯瞰力#本質性#整體性#詮釋力#定義故事#有趣的靈魂#長期主義#共通點#相似性#自在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5-10
2.越慈悲 越自在 [心經啟示1-2]心經開頭的第一句,觀自在菩薩。自在,容易嗎?很多時候我們都不自在,或者我們錯以為開心就是自在,能恣意而為就是自在,也許我們從未停下來想過自己自在嗎?也可能從不知道怎樣才是真的自在。 自在,是這本經要帶給大家的,免於心中的苦難枷鎖,能如浮雲遊水輕鬆自在,帶我們去看為何不自在,走出不自在,重回自在。
Thumbnail
avatar
小靜
2024-03-27
2月預判最重要的3/15前第一季四巫日轉折已經判斷正確 3/15前混亂後就會開始迎接融卷回補日+智慧城市展 把能操作過程的節奏都好好操作結束到3/31~4/12就會是一個重要投機情緒行情結束的轉折機會 投機行情已經半年,所以已經看到很多舊AI題材都在修正了 我們就對這些都不會有興趣,尤其賺過的#威盛#廣明#磐儀#廣運 這些都屬於高潮過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3-13
蝦皮購物在2024年2月1日起,對未參與長期或短期免運補貼、蝦幣回饋活動的賣家,在蝦皮促銷檔期期間成交手續費調整為7.5蝦皮購物在2024年2月1日起,對未參與長期或短期免運補貼、蝦幣回饋活動的賣家,在蝦皮促銷檔期期間成交手續費調整為7.5%。 此外,金流手續費加上2%,使得單件商品售出金額×數量×7.5%的成交手續費[3]。 這一調漲引發了賣家的不滿,有網友在蝦皮購物的臉書粉專上留言「不敢用了越來越誇張」[3]。
Thumbnail
avatar
沈重宗
2024-01-12
2月第二家海波股的財報分析NerdWallet(代號:NRDS)是一家專門為消費者提供金融服務的網站,它的商業模式是將金融服務和產品提供給消費者,並透過提供專業的金融建議和服務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NerdWallet的金融服務和產品包括信用卡,投資,貸款,銀行,保險,汽車融資,本地金融服務,拍賣網站和慈善機構。NerdWal
Thumbnail
avatar
AI效率家
2023-02-17
閱讀心得: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②📝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 Chapter 𝟚 在亞洲的文化裡, 大部分是將關心放入指責、說教裡。 所以聽在耳裡時, 是那樣的刺耳。 是那樣的煩躁。 在婆媳關係裡,因為存在於一個傳承的思想。 所以造就了一個階級高低的氛圍。 有不開心、有不舒服的心裡。 但大多的回應都是教導我們忍耐,教導我們忍一時風
Thumbnail
avatar
玲夜的文字
2023-02-17
「2023年內湖樂活公園夜櫻季」--- 2月3日正式開展,搶先一睹夜櫻之美。2023年內湖樂活公園夜櫻季,即將於本週五(2/3)開展,一路展到2月底,往年在樂活公園靠近康樂街61巷的入口方向,還會有華麗的各色花種圍成的主題小花田,週日晚上去還沒看見,想必這兩天還會陸續擺設布置, 2/3當天前往的朋友還能參與主辦單位精心籌備地開幕典禮活動,現場將有多家樂團與舞團演出精彩可期!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02-01
2月4日-『一日一花.一色』-大花六道木.織部│12月5日 │『一日一花』-韭蘭 │花語:期待 │韭蓮 │『一日一色』-灰汁色 │略偏黃的灰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12-04
2月23日:上週五,我在台中小大繪本館Dear 上週五(2/18)小大繪本館分享會的參加者,謝謝你們來《Remember》的分享會。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