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人們省下多少時間,卻總是沒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時間就是生命,生命停駐在人們心中,人們省得愈多,失去的也愈多。是的,我們只有這一生,所以要慢慢來!
小時候看神怪小說,常會提到一個概念,天上神仙過一天的時間,人間已過了一年,有一首詩也提到:「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長大之後才發現這是科學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解釋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共有的感受,原來時間從來不是等速流動的,它時而飛逝,時而緩慢停滯。
對時間快慢的感受是因人因情境而異的。
就像近年來常會在高鐵站或機場遇見老朋友,駐足聊天,談到共同認識的另位朋友,說不久前才遇到他,後來想想,這個「不久前」,或許已是兩三年前。
但是記得二十多年前,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才成立沒多久,有一次暑假過後辦活動,我們一群台北的志工幹部就睡在分會館舍的木板教室。晚上大伙出門去找宵夜吃時,有位可愛的小女生蹦蹦跳跳地帶路,不管看到什麼都很興奮,一副久別重逢的樣子。我忍不住問她到底離開花蓮多久了?原來她暑假前才大學畢業離開花蓮,想不到她的二個月不見是好久不見,可是對於我而言,兩三年前是不久。
到底多快算快?多慢算慢?
有一句流傳在開刀房的名言:「你只有三分鐘時間,所以要慢慢來!」靜下心才能改變對時間的感受,甚至真的會改變時間的流速。心理學上常常到的顛峰經驗或高潮經驗,在那神奇的時刻中,通常會伴隨著時間感的消失,也許在真實世界已過了二、三小時,可是你卻覺得是一瞬間的事,當然更有可能你覺得你在那物我兩忘的狀態中過了像是一輩子的漫長時間,可是在別人眼中也許你只是恍神了沒幾秒鐘。
這種顛峰經驗在我們這個忙碌時代,愈來愈難遇到了。因為永無止盡的訊息與不斷迎面而來的事物,將我們的心靈切割得破破碎碎,我們很難專心花時間在同一件事情上。
可是就如同小王子書裏提到的:「你為你的玫瑰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當我們太快完成一件事,那件事情在我們心中也就沒那麼重要了,在這個連感情都追求速成的時代,許多珍貴與美好的感受也就流失不復存在了。
年輕時候看德國兒童文學家邁可安迪所寫的「默默」(有人翻成夢夢公主),故事中有個專偷時間的賊,他鼓勵每個人儘量節省時間,於是每個人開始追求效率,也愈來愈忙碌。奇怪的是,不管人們省下多少時間,卻總是沒空,那些省下來的時間居然都神秘的消失,而且在節省時間的過程裏,每個人的生活卻愈來愈貧乏,空白而單調。
當年這個童話故事一直提醒著我,時間的意義主要在於運用,時間不是供人節省而存在的。
其實時間就是生命,生命停駐在人們心中,人們省得愈多,失去的也愈多。
是的,我們只有這一生,所以要慢慢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走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信仰是生命的安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網路成癮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執行長與指揮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佈老時間銀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殺人不能判死刑因為剝削他人生命權,那以後強姦未成年不管什麼犯罪都除罪化好了以上有問題廢死團體歡迎提告,反正我去廢死團體他們fb google評論提問區不知道被我嗆了多少難聽字言,都還不告我妨害名譽罪,你就可以知道廢死聯盟就是俗辣組織,不敢告我哈哈因為也告不成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24
    請記住,和你繙過臉的人,永遠不可能再次成爲你的朋友。不琯這個人和你是什麽關系,一旦和你繙臉,就代表你們已經不是一路人了儅我們遇到與朋友、親人或同事之間的沖突,我們常常會被一種深刻的失望所睏擾。這種失望源於一個簡單但卻深刻的認知:與我們繙臉的人,再也無法廻到過去的關系。這不僅是因爲信任的破裂,更因爲在沖突中,我們看到了對方的另一麪,那是我們此前從未認識到的。 然而,這種認知竝非完全負麪。事實上,它是我們成長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11-21
    一張琴、一壺酒丶一溪雲丶做個閒人 不管你遇到什麼,一句蘇東坡就能療癒再可怕的事,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還沒有發生時我們的擔心和恐懼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人生留下的痕跡終究都會消失,不要那麼沈重 此心安處是吾鄉~人非無非求個心安而已,心安了就回家了,哪裡都是家 團團如磨牛,步步踏陳跡~人生最可貴的莫過於是發現自己一直在重複 長恨此身非我有 何時忘
    avatar
    狸奴之奴
    2023-10-16
    其實,不管是照顧者也好,只要是地球人,都無法想像,自閉症者的提升彈性思維,是無法和地球人一樣的程度對我而言,具體的鐵證,就是見到因為沒有拿好那未開封的礦泉水,而滾到衣櫃底下。 反而,我花了許久的時間,都無法取出來。 當然,我目前還是對那衣櫃底下的礦泉水,耿耿於懷。 不過,這是沒法子的事。 這需要等我母親有體力,才能幫我取出來。 因為,對我而言,就是浪費水。 要知道,水是很珍貴的。
    avatar
    宋雲燕
    2023-10-02
    為什麼學別人的讀書法不管用 ? 掌握 2 個關鍵,讓你的讀書成果倍增好像收藏了很多讀書秘笈,自己就會變得很厲害。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8-22
    人生多少不是一场欢喜一场梦,人生经历什么情况下才能大彻大悟?物质横行,拿什么去真爱?金钱至上,没钱等于等死!面对自私,忍让就是自残!世间本混沌,清醒给谁看?淫乱当道,纯洁谁相信?虚假的背后,哪来的真相?丑陋不可怕,高尚才刺眼!在物欲横流的社会,有些真爱就是耍流氓!
    avatar
    Jesin Roy
    2022-03-27
    如果人生路上有很多曲折,那該如何調適心情?如果人生路上有很多曲折,那該如何調適心情?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2-03-16
    不確定有多少人來看,但…雖然跟現在學生們介紹了這裡,當然我也變回了安波(Ample)的名字 這是自己取的英文名字,也是以前被我教英文的學生,比較知道我的綽號 不過名稱我覺得只要能夠代表你本人就可以了…其實要一直換也是可以的… 重點是它可以維持你日更的熱情,然後盡可能不要間斷… 以我自己的經驗,一旦中斷了一天,往往想再拉回來
    avatar
    安波流
    2021-11-11
    為重返執政,塔利班在宣傳和“人設”上下了不少工夫 8月15日,勢如破竹的塔利班抵達喀布爾,與阿富汗政府展開圍而不打的政治談判,後者最終宣佈無條件投降,換得了塔利班的槍下留情,總統加尼亦在兵荒馬亂中倉皇出逃。如此場景,雖說在5月1日美軍撤出後便註定要發生,但過程中的種種情節迭加,仍讓這幕顯得格外戲劇化。 首先,是美軍的“西貢時刻”再現。當塔利班宣佈
    Thumbnail
    avatar
    孫迦陵
    2021-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