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時間快速流逝的無情事實?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年只剩下兩個月的日子,今年即將結束了。每到這個時節,傍晚天黑的特別快,獨自走在街頭的夜晚,總會想起一些無論好或壞的回憶,總讓人在這樣的氣氛中暗暗感傷。
在時間的洪流中,人顯得如此渺小,我們無力對抗它的無情殘酷,時間帶走我們曾擁有的,但同時它也帶來新的,每天重複過活的我們,在年末之際,驚鴻一瞥,才發現一年將盡,還沒來得及釋懷接受的,竟也跟著我們走過了這些日子。

時間短暫引發的惆悵

曾讀過日本作家吉川幸次郎所著《推移的悲哀——古詩十九首的主題》,吉川幸次郎透過分析古詩十九首,他將詩詞中人類流露對於時間流逝的悲懷統稱為「推移的悲哀」,並將悲傷情懷分成了三種:對不幸的時間的持續而起的悲哀;在時間的推移中由幸福轉到不幸的悲哀;感到人生只是向終極的不幸即死亡推移的一段時間而引起的悲哀。
常和朋友討論「時間」這個概念,一眨眼,我們就長大成人,離開家裡上大學、邁向二字頭。是啊,現在我還是個大三生,剛好再一個月就要滿21歲,也許在別人的眼中看來還是如此年輕,可是你知道嗎?對我而言,初上高中的情景依舊深刻,但那硬生生的已經過了五年。不知道你們是否也有過這樣的感受,明明記憶猶新的感受、回憶,但真實的計數卻將你拉回現實,以前總覺得爸媽說的「怎麼彷彿昨天你才剛出生,今天就已經長大了?」太過誇張,但到了現在,深深體認他們說的其實一點都不浮誇。
記得小時候別人問我爸媽幾歲,我都說四十幾歲,可是現在他們已經年過半百,和兄姐年齡有段差距的我,小時候看他們二十歲上大學的樣子,怎麼想得到現在他們也即將奔三呢?該怎麼說,我們好像就是不斷的在前進,但似乎是被時間強迫拖著前行。
回到吉川幸次郎對於這樣情懷的探討,我想自己應屬於第三類型,意識到人每天真的就是朝向終點(亦即死亡)奔去,內心想法是一個不可量的概念,而日子卻清楚可計算,即使過去的那些時光仍歷歷在目,但同時間你卻非得承認真實的殘酷及短暫,就這樣傷感於不停快速流逝的時間,兀自徬徨。

釐清與時間的關係

面對時間,才發現自己如此無力,不管有再仇恨的敵人或對手,其實於某個層面上,我們都是時間下的敗將,這麼說或許會將自己帶入一個非常消極的人生觀中,但我認為,唯有我們看清這些,將這些脈絡釐清,我們才能跳脫這些框架、擺脫這些束縛,更加愉悅地活著,一個從未思考時間的人,不會意識到時間如此短暫及珍貴,也就這樣的過完一生,這樣的生活方式是選擇,一樣能過得很好,只是每個人所想成為的樣子不同罷了。

幸福是什麼?

因為懂得把握時間,所以會將時間花在值得的事情上,曾聽過一個小段子,有位信徒向禪師問道:「什麼是幸福?」,禪師回答:「幸福就是不與笨蛋爭論。」,信徒接著回:「可是我覺得不是這樣耶!」,禪師回了一句:「你說得對。」
第一次聽到這個小段子時,實在覺得很逗趣,但它給了我很大啟示,這裡的笨蛋大概是指那些單純想批評自己、為攻擊而攻擊的人,很多時候我們常為了某個人的惡意批評,而急著想反駁,非得爭個你死我活,歷經一番唇槍舌戰,讓自己陷入糟糕的情緒中,事後回想才發現不必要,因為時間短暫,趕路要緊,沒有時間浪費在這些惡意對待你的人身上,認知到時間的重要性後,我們會更明瞭自己該做些什麼,什麼才是人生中重要的事,在這樣的思維脈絡下,才能避開小人,舒暢的過活,專注地朝著目標前進。
文章的最後,讓我不禁反思一件事,常聽到有人說很無聊要做些什麼事情kill time,但不知道究竟是誰被殺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acy H
Stacy H
喜歡觀察人,記錄生活的小事。 有些內向,但內心世界其實有些瘋狂,那些平常說不出口的,就放在這裡慢慢品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