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感1《腦筋急轉彎2》

小冠
發佈於電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好愛著這個多重面向的自己

  很常看其他人寫的影評,自己發佈倒是第一次,以下可能有雷,喜歡自己好好感受電影情節的人就慎入囉!

  記得看《腦筋急轉彎》是高中的時候,第一集的核心概念環繞在回憶是由多重的情緒構成的,憂傷有時不是件壞事。單看預告或是其他網路上的行銷內容,會覺得第二集大概是關於青春期的一些心靈變化吧!但我覺得其實更聚焦於,或者可以說是最觸動我的,是人的自我信念。

我們深信不疑的事情,真的永遠都不會變嗎?

  對於自我的信念,會促使我們做出行動,電影中從萊莉在老朋友和升上高中後要投入的社群(紅鷹隊)抉擇切入,該選擇哪一邊呢?以前的萊莉絕對都是會選擇老朋友的,因為自我信念告訴她,她是個講義氣的人,不過在第二集中加入了新的情緒角色們,其中阿焦在面對萊莉即將升上高中,這個巨大的變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阿焦代表著對於未知事情的焦慮不安,然而它所做的一切,不論是促使萊莉在適度壓力下的自我督促;渴望融入新社群,不想被孤立的恐懼感;抑或是擔憂過度的輾轉難眠,出發點都是希望未來的萊莉,可以快樂,但它讓萊莉,變得不像以前的萊莉,這或許是大多數人不論在青春期,甚至是一生中,會對自我認同感到徬徨的時刻,會有的複雜心理變化,我們對於自我的信念會開始動搖,不像小時候單純的非黑即白,會有更多的考量點,也可能讓我們做出和以往截然不同的選擇。

把不堪的回憶都丟遠遠的就太好了?

  電影中所有情緒的行為都只有一個最單純的出發點:希望萊莉可以過得更好。像是樂樂做了一個可以把不喜歡的回憶拋諸腦後的管線,剛看到開頭這段的時候,第一個冒出我腦中的想法是「哇!這樣真的都不會想起來嗎?那我也好想要一個。」但到了電影的後段,這些被丟遠遠的回憶,回到了大腦總部,原來這些被放逐的回憶從來也都沒有消失,它在某個時刻會回流,也會形塑或是對自我信念產生影響,我們無法像按下電腦的永久刪除鍵,裝作這一切從未發生過。

  有時脆弱,有時勇敢,有時會做傻事,即便不堪,但這才是完整的自我面貌,很喜歡萊莉剪壞瀏海後,看著鏡中自己仍然保持微笑的模樣,而當情緒們任由信念的變動,也擁抱著這個它們無法定義的萊莉,看到這幕時,我努力忍住淚水,這幾個月來讓工作繁忙填補那些我不願面對的憂傷空洞,藉由購物和打扮,忘卻心上的瘡疤和不夠自信的自己,但當獨處時,那些想拋諸腦後的回憶,總會自動自發的浮現,「我有好好的擁抱著這些不堪的自己嗎?」

也許我的快樂還在找回去的路

  看完電影後,我走在過去高中常經過的馬路上,看著路上來來去去的人,思考著這幾個月來的自己是什麼模樣,獨處時常常會覺得自己頭頂上大概有著小烏雲甚至烏雲密佈吧,但在認識的人眼中,我似乎仍是那個開朗樂觀的我,前幾天點開年初時打的新年新希望,其中一項是保持開心平靜的心情,「我的內心平靜嗎?」

  記得蔡康永的一段訪談影片中,他提到不論是當下接受訪問的他,或是在家耍廢躺著吃零食的他,其實無所謂哪個才是最真實的自我,兩個其實都是。希望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模樣,獨處時又是如何,其實都是我吧,感到不平靜也許是因為在他人面前,我仍無法輕易表達自己的脆弱和對於情感的需求,記得分手後和大學很要好的朋友們見面時,原本聚會結束要各自回家了,但當時的我只要一個人待在家就容易胡思亂想或情緒低落,我猶豫了很久,才和朋友說,可不可以再多陪我一下,向熟識的朋友坦承自己需要陪伴,對我而言好像還是件困難而陌生的事。

  我還無法將那樣的自己坦然而赤裸地曝曬在他人面前,也還無法溫柔地承接自己的破碎面貌,無形中默默豎起和其他人的高牆,渴望保護的究竟是什麼?「我現在過得快樂嗎?」電影中樂樂也有感到絕望的時刻,但其他情緒告訴樂樂,它們永遠會是它的後盾,它們會幫樂樂找到回去大腦總部的路,也許我的快樂也還在找回去的路吧,希望某天我也能像萊莉一樣,好好愛著這個多重面向的自己。

  

內容總結
腦筋急轉彎2
5
/5
4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電影觀後感】再見機器人我們都曾經因為各自的原因而遠離人群,封閉自我。在低落的情緒過後,總有一天還是會重回人群。宇宙會用各種原因和形式安排適合的人來到身邊。 和那些人產生一些回憶,經歷幾段感情的必經過程。寂寞總會在無形中吞蝕我們的心,發作時會令人陷入恐慌。 一個人走在街上看著人來人往、成雙成對,做什麼都提不起勁,與別人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4-03-21
電影觀後感-《A.I.人工智慧》(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01)《A.I.人工智慧》是一部令人深思的經典科幻電影。故事融合古典經典與未來科技,探討人工智慧對生活的影響。電影中描繪的AI智慧機器逐步取代各種人工工作的情節,與現實逼近,或許在未來三到五年內成為現實。影片貫穿《木偶奇遇記》的精神,以小男孩大衛的奇遇記,引領觀眾反思科技發展的可能性和挑戰。
Thumbnail
avatar
Amily Yu
2024-02-18
【電影觀後感】返校: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只是因為嫉妒,殺死了七個人;只是因為嚮往自由,就被處死刑;只是因為喜歡,做了錯誤的決定;只是因為聽了一半,而產生誤會。 這些因果關係,都極為簡單,造成的結果卻得不償失,極為慘烈。
Thumbnail
avatar
葉瑩
2024-02-18
電影觀後感:《魔法公主》-所謂地球村除了人類外,還包含動物、植物人類狂妄想征服世界的野心蔓延著,重溫《魔法公主》平衡一下心中的不適應,片中反映出宮崎駿的細緻觀察力,畫作的細膩... 1.一定要贏、征服別人 2.地球村包含人、動物、植物、及...
Thumbnail
avatar
林純魚
2024-01-16
電影觀後感《老狐狸》:靠,挑起我心中那想耍猴把戲的慾望《老狐狸》描述主角-廖界有個古意的老爸,省吃減用為了存錢買房子,有天廖界坐上房東-老狐狸的車,老狐狸傳授廖界成功秘笈,老爸與房東的價值觀上衝突,在還是11歲孩童廖界的心中有了蕩漾... 廖界內心的起合轉承剛好跟我的生命歷程呼應了,老狐狸:「能感受別人的感受是一種包袱。」,我就是這種人...
Thumbnail
avatar
林純魚
2023-12-03
電影觀後感《花若盛開》:我想成為怎樣的老人?!《花若盛開》是客家委員會委託製片,剛好看見在電影院播放的資訊,而且免費,就去看了這片。 主角為97歲住苗栗全獅鄉的郭炎仔,他與女兒、移工(阿蒂)一起住在山裡,他保有年輕時的火爆脾氣,可見他身邊的人多包容呀,阿炎伯可是很幸福的老人。 如果我老了,像阿炎伯這樣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
Thumbnail
avatar
林純魚
2023-11-23
電影觀後感- 犯罪都市系列(1/2/3)韓國的影視業真的不容小覷, 一部電影連續三集, 一口氣看完還大呼過癮, 究竟是哪部電影有這樣的魅力?
Thumbnail
avatar
侃侃而談天天侃
2023-09-20
韓國電影—與神同行 1 跟 2 觀後感 ​  ​  來看看海報,第一集那張上半部的三個在空中飛行的地獄使者,吸睛;車太鉉的電影沒有不好看的,但劇情很沈重。兄弟之間的互動,母子間的關係,在愛的力量下變得好殘忍,看完整顆心揪成一團。 特效還算ok(當然沒有漫威厲害),車太鉉就是有喜感,笑中帶淚的看完,且留下深深的無奈。 第二集就是看帥
Thumbnail
avatar
奪意
2023-08-18
[電影] Top Gun捍衛戰士1+2連映觀後雜感總算抽了一天去看兩集連映,時間花得很值得。大螢幕可以看到更多細節,電影院也讓我能更專注在劇情中。 (以下有劇透)
Thumbnail
avatar
翼琁
2022-09-27
#1 电影观后感:Marriage Story中文名字:婚姻故事 #moviereview Rotten Tomato: 95% IMDB: 8.2/10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19-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