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南美行-19(馬丘比丘)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抵達熱水鎮後,雨就斷斷續續的下,半夜似乎越下越大。
早上5點多起床,雨還沒停,心涼了半截。6點到旅館二樓吃早餐,從陽台看到公車站前已經站了一排人,穿著五顏六色的雨衣。心中不禁納悶,這麼多人何以有這麼高的熱情,可以在天還沒黑就在雨中排隊等著上馬丘比丘?而我,一看到雨勢,卻是怎麼也提不起勁了。
五顏六色的雨衣,綿延不絕的排隊人潮
我預約的是上午場的馬丘比丘,加上第一梯次7點~8點入場的馬丘比丘山(預約不到華納比丘),但因為雨一直不停,我想馬丘比丘山可能也會因為濕滑而不好爬,心中已經決定放棄爬山,乾脆等晚一點,天亮一點,或許雨就小了一點,再上馬丘比丘吧!也試著靜下心來,與馬丘比丘及雨水做連結,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緣,在乾季下起這麼大的雨?偏偏我這輩子可能就這麼一天來到馬丘比丘。
快8點時,雨依然下個不停。傳了訊息給兩位夥伴,她們馬上打電話過來關心,並提到她們上馬丘比丘當天,雨也是下到快8點才停。有她們這樣的經驗,突然覺得好像吃了一顆定心丸!雨總是會停的,只是早或晚 ; 而且有人跟我說說話,我的心情也振奮了些,決定先去搭公車,上了馬丘比丘再說。
火車站外的小販幾乎都還沒開,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賣雨衣的店,買了雨衣穿上,往公車站走去。排隊的人潮比早上6點明顯消化了很多,因此很快就上了車,大概20多分鐘後抵達馬丘比丘入口。
但雨不只沒有變小,似乎還越來越大。在入口處,我又遲疑了,躲在屋簷下,真的非常不想要溼答答的去看馬丘比丘。但突然腦中轉了一個念~都已經來到這邊了,到底我在害怕什麼?我怕鞋子濕嗎?就用吹風機吹乾啊!我怕褲管濕嗎?就用吹風機吹乾啊!而且我穿兩條褲子,就算外面這條濕透了,裡面還有一條褲子啊!也許不是害怕什麼,只是不甘心,但因為這一轉念,跨出第一步,就走出去了。
在入口處,我詢問服務人員,我的馬丘比丘山預約時間已過,我還可以進場嗎?他說不行,已經關閉了。我原本以為他說的關閉,是指因為下雨不可以爬,但我後來順著指標來到了馬丘比丘山入口,發現還是可以進場。
入口處在做入山登記,入口人員看了我的預約單,要我在本子上填寫資料,我不打自招告訴他,我預約的時段是7點到8點,但我到入口時,已經是第二梯次的人在入場了(9點到10點)。他看了看,就說這樣不行,我跟他拜託,說因為雨太大了,所以我遲到了,他還是說不行,然後我又拜託了一次。後來因為只有我一個人,他就放行了。
馬丘比丘山其實不陡,只是因為天雨路滑而不好走,但我看到很多小朋友跟著家人一起爬上去。對我而言,因為入口的人員放水讓我進來,我心中非常感謝與珍惜,所以決定不管如何,我就一步一步的往上爬。這是我第一次淋雨爬山,爬的是馬丘比丘山。
步道兩旁都起霧,幾乎看不到山下風光,但在步行中,我深深感覺,這是我的朝聖之旅。矇矓的外相,是要我回到自己的心。
爬了一個多小時,在無止境的雨水和上坡路中,突然看到有一個小亭子,就進到亭子裡面稍作休息。脫下雨衣,發現頭髮、外套也都濕了。亭子裡另外有一位大姐,她說她的丈夫和兒子繼續往上爬,她在這裡等他們回頭再一起下山。請她幫我拍照時,發現手機的鏡頭因水起霧模糊了,於是我就在這個亭子花了好多時間拆手機, 彷彿回到從首爾機場飛往美洲前的場景。
記得在入口處好像有看到,馬丘比丘山要在12點前出場,所以後來決定不要再繼續往上爬,就在這裡折返,但也就在此時發現霧漸漸散了。從高處俯瞰渺小的馬丘比丘,才驚覺原來自己走了這麼多路。
霧漸散,揭開神秘的面紗
下山後已到中午時分,感覺陽光微微露臉,我的心也覺得好像看到了光。只是沒想到這些光大概只有10分鐘,整個下午依然不停下雨。
雖說雨中的馬丘比丘有另一種美,但我心中仍是深深遺憾。
多麼希望可以看到明亮的馬丘比丘!
多麼希望可以在光中與他相會!
但再怎麼期盼,也改變不了,在我下午3點走到出口處時,雨還是沒有停。
就像人生啊~好多事好想緊抓著,好希望生命的一切可以照著自己的期望走,但偏偏多數的時候是要學習放手和放下。
但生命有一個美好之處,就是在困頓時才會發現,伸出來的手有多麼溫暖。馬丘比丘其實是個先進的城市,可以上網,謝謝兩位夥伴後來一整天仍追蹤著我在馬丘比丘的狀況,不時給我鼓勵,提醒我小心。
回到熱水鎮,整個人幾乎累癱了。
跟旅館人員要了一些過期的報紙來塞鞋子吸水,然後沖個熱水澡,感覺疲憊很快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心靈洗滌後的澄澈。雖是帶著遺憾與失落離開,但能夠來到馬丘比丘,我已是非常幸運的了。
還有,昨天我在薩滿店,發現了一顆晶簇,祂是我的馬丘比丘!
我的馬丘比丘
晚上,雨停了。週六夜,足球場上好幾場球賽進行著,熱水鎮的熱鬧正開始呢!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