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爬山▕ 山一直都在。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過完年後的台東一直在下雨,想要去爬都蘭山的行程就一直被迫延後,直到上週三(2/9)的天氣預報出現晴天才讓我真的決定要上山。
清晨五點要去吃早餐的同時收到朋友的訊息,說一個之前合作過的工作夥伴疑似心肌梗塞過世了,我愣在車裡很久很久。一方面是嚇到!怎麼可能這麼突然?留下來的家人小孩該怎麼辦?另一個方面思考的是我應該要堅持去爬山嗎?雖然過去曾經來爬過兩次都是平安順利的抵達三角點,但畢竟是很多年前了!再加上疫情期間我其實很少去爬山,只有去過那些比較簡單在都市旁邊就可以輕鬆完成的步道,都蘭山雖然不難但路程從登山口到頂也有3.8K,來回至少要四個小時起跳。對於一個很久沒有認真爬山的人來說,還是需要思考一下的,而且我是一個人上山。
吃完早餐後覺得既然已經全副武裝,那就還是去吧!雖然心裡一直呈現一種很忐忑的感覺。到了登山口後果然一個人都沒有,將東西都整理好準備上山時來了一個騎機車的阿姨,她在我上山之後不久也一個人上山了(後來有遇見)。
放晴的天氣有把一些之前的泥濘曬乾,藏在更上面的深處就半乾半濕的,走起來時好時壞的氛圍。看著一直監控著我登山時心律的Apple Watch,我知道我體力變差了,才爬不到一個小時心跳一直在160到170之間,表示我的心肺跟不太上我的身體,想要大口喘氣的頻率變高了。到了第一個觀景點(1.38k處)我決定先停下來好好休息,心跳的感覺稍微緩和一些,腦中卻一直出現我到底要不要繼續往上爬的念頭?硬爬是沒有問題的但要不要這麼任性?現在放棄是真的知道自己身體當下的狀況?還是就只是因為沒有毅力?
就在這個瞬間,我抬頭看見遠遠的地方有一隻很大隻的蜜蜂停在半空中,才不到兩秒的時間牠突然飛到我的眼前在離我不到5公分的地方繞著圈圈大概有30秒這麼久,聲音大到我快耳鳴了。就在這個當下,我很清楚的知道我應該要下山,雖然在休息之後身體已經恢復了,但這就是一個很清楚的「訊號」(我沒有擦任何香水之類的東西,我不是笨蛋)。我之前曾經在某一次沒有準備很齊全的時候企圖要去爬「北插天山」(更難的山),在走到登山口的路上短短一小段路,先遇見了一條蛇突然經過,再來是蜜蜂在我耳邊飛,接著是蝴蝶不停在我眼前晃,最後是一隻蟬直接往我身上撞。不到三分鐘連續來了四件事情,我當下即刻決定回家,因為那個訊息太過明顯的在阻止我上山,後來再去一次登頂之後證實我之前如果去會非常的危險。
所以當都蘭山上的大蜜蜂在我眼前狂飛這麼久的那一刻,我才會直接選擇放棄。都已經整個裝備上手而且是唯一的晴天放棄會不會太可惜?當然會啊!但如果真的身體出了什麼狀況不就更可惜?後來下山很快就遇見剛剛在登山口的那個阿姨,她嚇到我怎麼這麼快就下來了(她以為我已經到三角點折返了)?我說身體好像沒有太舒服、很久沒有爬山、再加上朋友心肌梗塞的事情還有大蜜蜂,她笑了一下說:那就下山吧!又沒有關係,身體比較重要!而且山一直都在啊!之後再來就好。我微笑著謝謝她,轉身下山到接近登山口之前又遇見了另外一個正在上山的伯伯,他一樣覺得我怎麼這麼快就折返?同樣的故事我又說了一遍,沒想到他也是先笑了一下,然後說:山一直都在啊!等你舒服了再來就好。
對啊!山一直都在,你又何必逞強呢?
過了一週後的昨天(2/17),我在另外一個大太陽的天氣裡非常順利的爬完都蘭山,而且身體完全沒有不舒服也沒有爬完山後的痠痛。在這一週的時間之內,我有去爬了一個小小的步道加上跑步和游泳,身體的機能比上一週好很多,所以我可以更舒服的完成整段都蘭山的旅程。當然上週硬要爬應該也是沒有問題的,只是有稍微讓體力恢復一些之後更加舒服。而且從頭到尾都有兩隻當地的狗狗陪我,小黃走在前面,小黑壓在後面,我在中間被安全的保護著。牠們的體能真的超好一路狂奔,然後還時不時的停下來回頭看我,眼神裡寫著:人類,你好弱喔!我等到快睡著了啦!
我曾經看過一個紀錄片《勇闖世界14高峰:挑戰不可能》,它裡面有說:山對於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不管你年紀大年紀輕、體力好壞、身材好或是身材不好、無論什麼種族,它都一視同仁。你需要比的是你自己。
所以我沒有任性,有乖乖的讓自己在比較安全的形況下才去挑戰。畢竟山一直都在啊~~沒有準備好的永遠都是自己。
寫於2022/2/18(台東都蘭。晚。)
2/9都蘭山登山口
2/9天氣比較差
2/9的都蘭海岸線
2/17厲害的登山狗lucky
2/17普悠瑪祭台
2/17平安登頂
2/17全程陪我的小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好用
    黃好用
    我是黃好用,一個表演藝術工作者。 喜歡寫下一些眼前感受到的事物,所以將它們記錄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