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心得:《記憶劇場》@國家戲劇院舊車道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拾憶》與《記憶劇場》  

  因緣際會之下,參觀了在國家戲劇院舊車道展出的《記憶劇場》,這場展覽用非常別出心裁的方式記錄了西班牙籍劇場美術師以及建築師弗蘭塞斯克.薩雷維拉(Francesc Serra Vila)創作的表演《拾憶》("Recall")。
  "Recall"誕生於2020年Covid-19肆虐歐洲的期間,當時歐洲各大城市均採取強制的管制措施,而薩雷維拉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互動將這場非常個人的表演滲入大眾的隔離生活。這場獨特的表演中,藝術家/表演者一方主要的任務是搭建好舞台與場景並適時的引導與會觀眾,而觀眾回憶的每個片段則構成了表演的主題,表演的形式雖然相同,但每位觀眾不同的經歷卻得以讓每場表演呈現出獨一無二的體驗。
《記憶劇場》展覽

樸實無華的想盼  

  照片中這些紙條,是2年前"Recall"在伯明翰首波演出時50多位英國觀眾在表演中留下的片段。其中白色的,是觀眾們回憶欣賞表演前一天的生活;而紅色紙條,則是寫著觀眾們遙想一年過後的前一天,「你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記憶劇場》展覽,則將這些觀眾兩年前對過去與未來的回憶,由歐洲空運來台,陳列在展間各個角落。
  台灣從未經歷過像歐洲那樣強烈的封禁措施,我對於這些歐洲朋友當時的情境僅能憑靠想像,但不管白色、紅色,每張紙條上面書寫的內容卻是如此熟悉。我看到的第一張白色紙條上面寫著 "Work",感受到那句Work帶來的阿雜氣息,我幾乎要在展間裡大笑出聲,心想,果然勞工就算封城了還是勞工。
  但第一張回憶未來的紅色紙條卻帶來截然不同的感受,上面則寫著"walk through forest",我不知道那位希望在森林中漫步的觀眾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是否擁有一頭濃密的金髮,但這段對未來的回憶彷彿能穿過空間,將他腦海中想起的那座森林召喚到我的周圍。事實上,紙條上這些源自別人記憶的文字記錄,明明與我毫不相關,卻總能碰觸到我腦海中的那些相似片段。
hug someone
to rang my parents
call my friend
eating pizza"
  天南地北,語言殊異,或許我永遠不會走到他們曾經面對的艱困時刻,也或許我可能會經歷許多他們無緣得知的麻煩情境,我們的記憶卻能深深共鳴。原來你/我對未來最樸實無華的想盼,竟來自於記憶深處那些平凡而美好的片片段段,光是這些平常不值一顧的吉光片羽,就可以這麼美麗。

展覽資訊

非常推薦大家可以來欣賞這個特別的展覽,展出時間只到4/5(二)清明節,展覽的位置比較特別,要從戲劇院的地下停車場進入,附上網站供參考。
展覽時間2022.3.22(二) —2022.4.5(二),3.28(一)休館
周間14:00—20:00,周末及例假日12:00-20:0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47內容數
閱讀是向未知的獻祭。不管獻祭的對象為何,只要足夠虔誠,收穫的總是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