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文手的公關課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是使用IG的飯圈同人文手,最好在剛創立帳號的時候知道這些,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1.互宣
互宣就是互相宣傳的意思,以雙方協調好的方式,於限時動態互相宣傳彼此的帳號。多數情況是流量較少的新手詢問流量較多的老手可否互宣。
在提出互宣之前,請瀏覽對方的自介或精選動態,確認對方是否開放互宣,有些人會表明不互宣,或是設立互宣規則(簡稱宣規),記得熟讀之後再禮貌地提出請求。
記得不要劈頭就問「互宣?」、「拜託互宣」之類的,以免引起反感。請各位善用「請、謝謝、不好意思」等詞彙,讓自己顯得有禮貌,至於更高招的句型就是:「請問『有榮幸』互宣嗎?」
2.勾搭
勾搭就是主動攀談,有些人會在自介說「可勾搭」、「勾搭ok」,如果你渴望認識同好、結交好友,不妨抓住機會主動私訊對方。如果希望勾搭的過程不要太尷尬,記得找到彼此的共同點再開啟話題,千萬不要尬聊,也不要為了交友而交友,你沒那麼寂寞。
如果你懶得社交或怕麻煩,也可以不必和其他文手交流。在基於興趣而建構的小宇宙裡,你就是自己的主人,在不危害別人的情況下就隨心所欲吧!
無論是否要在文圈交友,都請記住「文人相輕」的道理,人某種程度上都會擁護自己的作品,但文字終究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東西,因此不需要和別人比較。
在此分享一個小故事,曾經有來自各地的文人舉辦交流會,他們說當天要帶「代表自己的作品」以便自我介紹、彼此認識,結果他們都帶得獎的「代表作」,而我方卻都帶自己私心喜愛的作品,當天他們就在現場當起了評審,將我們的作品批評得一文不值,只能說他們將「代表自己」的雙關語玩得淋漓盡致(代表作,或代表自己性格的作品,兩種意思)。但我當時逃過一劫,因為我帶古人的佳作,反正他們沒說「代表自己的作品」一定要是自己寫的。
3.告白與靠北
文圈的告白版與靠北版,上面經常有匿名投稿,可說是眾人吃瓜看戲的地方。
告白的文章之中,有些是粉絲的真心話,有些是自己告白自己。我不反對自己告白自己以獲得曝光的方式,但請不要被發現,避免用「文筆好」、「人很好」這類模糊籠統的形容,否則很容易被懷疑是自肥。
至於靠北版,在法律上存在著爭議,建議大家不要淌渾水,但也要明哲保身,因為常有抹黑造謠、公審私事、沒證據就指控別人抄襲或侵權的正義魔人。由於文圈年齡層偏低,在刑事上不負完全責任,常有唯恐天下不亂的閒人,因此你謹言慎行也沒用,遇到他人的冒犯,一定要替自己辯護。
4.粉絲數
社群平台是大家展現自我的地方,大家難免會在意自己的作品被多少人喜歡,但我建議不要被數字綁架而失去初衷,除非粉絲數能幫你賺錢。
5.自我價值
身為一個文手,有時候會怕自己的文筆比不上其他人,但是創作與閱讀這件事本身的目的就不是比較,而且文人相輕,你寫得再好都可能被討厭,寫得再差都可能被喜歡,所以不必太在意其他文手、專業人士、網路酸民的意見,因為你的讀者群不是他們。
只要在世界上找到一個願意看你文章的人,你就有存在的價值,無論你寫得好不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9會員
369內容數
人活著都會有故事,但並非每段故事都有好結局。於是我們搭乘圓夢時光機,飛往文字建構的平行時空,補足所有缺憾。 儘管訴說那些你想被改寫的故事,不限主題。失戀、曖昧未果、遇到渣、朋友背叛、家庭糾葛、考試失常、錯過末班車、吃泡麵沒調味包、莫名其妙被罵、搶不到演唱會票……都交給我改編成Happy ending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