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一直在意粉專數據,你就失去了自己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追求讚數和分享數是蜜糖,但也是毒藥
不知道你有沒有因為自己寫的文章沒有愛心、沒有讚、沒有分享,也沒有流言而感到失落呢?

我的粉專經營過程

我有的,而且還維持一段時間。
剛開始積極寫文章類型是同人文,當初創立粉專是因為正在寫一篇較長篇的同人故事,加上看到同圈的人也都有自己的粉專且分享在社團,都得到很好的迴響,所以我也鼓起勇氣創立粉專。
一開始光是要把文章發送出去就需要有極大的勇氣,但後來發送了幾次也逐漸習慣,創立粉專的時候剛好遇到演算法的改變,按讚數、分享數和留言真的是很慘,那時候的觸擊率因為有放到社團的關係,所以會有幾百個人看到,可是也僅只這樣。
但又經過觀察,和我同性質的粉專也不少,為什麼他們可以不用花力氣鼓勵粉絲留言,就有人會主動留言支持呢?而我不管用甚麼方法,努力吸引他人的眼球,數字慘不忍睹,而且更沒互動……
這樣的情況大概維持了一年,後來我真的太痛苦了,所以努力咬牙把原本寫完的文章PO上粉專後就放棄寫文,也不再經營粉專,但後來發現還是好像寫文,所以又默默地開始把感覺找回來,粉專又繼續經營,也告訴自己,「沒關係,都是演算法,我繼續寫我的。」
雖然是這樣告訴自己,但後來還是過不去那個檻,我開始分析他人和我的差別,於是開始「產生忌妒心」,我變得不愛看其他人寫的同人文,也因為這樣開始厭惡自己,我以前頂多只有羨慕,不會有忌妒,而這次是第一次有這麼強烈的情緒。
加上不管我如何宣傳自己的粉專和委託文,永遠都被當成空氣,可是其他人卻是非常搶手......或許是文筆的關係、或許是人緣太差的關係……我也不是很懂……
直到年初,我去年報名的文化部補助名單出爐,我不在名單內,於是決定轉移目標。
去年我的目標是粉絲人數可以到1000人,不過目前為止只有五百初,我發現這樣太累了,而同人文,我想寫的都差不多都寫完了,於是決定走原創這一條路。原創對我來說算是一個新的開始,這次的目標是投稿出版社,同人文是有靈感才寫。
所以現在正在積極寫稿之外,前陣子有參加小說家的點評,點出了文筆功力還可以再加強,於是買了高詩佳老師的新作《閱讀寫作小學堂》來練習,現在每天都有練習一個小單元,並且把練習作業PO在粉專和IG,順道讓演算法知道我很積極的在經營粉專,以及讓粉絲看見我的努力,而不是只有寫寫同人文娛樂自己和粉絲,我是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在執行,所以現在我已經不再追求讚數和分享數,是否有互動也不再那麼在乎,粉絲願意,自己就會留言。
我現在全心全意地將心思放在創作,不是那些數字。

Podcast:Life不下課 – 為什麼寫作不該盲目追求讚數和分享數?(歐陽立中老師)

我有在聽歐陽立中老師的podcast,前幾天有一集主題是「為什麼寫作不該盲目追求讚數和分享數?」
以下就來為大家簡短說明老師提到的內容,老師是過來人,我也是有經過好一段時間的掙扎,如果你也在經歷這個階段,歡迎你繼續看下去,或是直接追蹤老師的podcast吧~

不該盲目追求的3個原因

1.若想要追求數字,就勢必要寫出跟風或追求時事的文章
結果:逼得自己必須要有情緒和反應,甚至為了某個觀點而跟人筆戰
應該投入:專業或是不會被時間淘汰的文章
2.容易被左右
原因:發現某篇文章的數字成績還不錯,就會偏向寫那方面的文章
結果:取信於讀者,久了會有空虛感,感覺是在迎合他人的喜愛
讀者願意追隨:核心思想、專業價值、生活態度
3.容易左右自己的自信
原因:因為演算法的關係,導致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不被看見
如何培養寫作正確心態?
1.寫真正想寫的和你的專業,讚數只是一個遊戲規則,不要被遊戲玩
2.心中要有讀者,創造對話感 (多和讀者提問)
3.多使用短句,一個句子不要太長,否則讀者容易看不下
4.不要偏掉寫作真正的軸線 : 寫作是日常,爆紅像中樂透 (可以開心,不要迷失)

以我為例

關於時事和跟風,我是很少在做的,我不喜歡跟風,除非剛好是遇到我有興趣的事物,但我本身是寫小說,所以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我從以前就不會因為某一篇文章類型比較高,就刻意多發那一類型的文。例如我的粉專偶爾會放一些娃娃的照片,觸及率會比較高,讚數也會比較多,但不會因為這樣就老放娃娃的照片,因為我的粉專主要還是以文字為主。
雖然我現在很少在發同人文,而是改發寫作練習和原創,可是流失的粉絲人數少,我也很感謝我的粉絲,雖然不知道甚麼原因,願意繼續追下去,但是我想他們都有看到我正在經歷的改變,也希望這樣的過程,我能夠給他們帶來一點不一樣的想法。
至於自信這一方面,也確實是一直以來我很需要的心態,從上述就可以發現我對自己超沒自信,但因為知道哪裡不足,所以才開始補強那一塊,現在觸及率和讚數也是很低,但真的已經沒有甚麼感覺了,目標轉移就能輕鬆一點
經營自媒體,或多或少都會因為被數據影響,但這只是一個過渡期,如果你正在經歷,希望老師的內容和我的經歷可以給你一些參考,然後按照自己的步調重整心態,不需要急。會焦躁、會忌妒、會失落、會沒自信都是正常的,重要的是要保持你的寫作初衷,不要被數字綁架,你現在正在低潮期,當你開始學習改變,你就會慢慢看見自己的進步。

12個增加觸及率的方法

如果想增加觸及率,我的經驗如下,僅供參考:
1.在社團中發表文章後,讓大家知道你有一個粉專,並把粉專連結貼上,有興趣的人就會去點閱
2.直接分享到社團是最快的方法,觸及率會增加(請先看社團規則,有些不願出現廣告)
3.定期發文,讓演算法知道你其實有在經營,不要三天捕魚,四天曬網
4.演算法會根據你時常發文的類型,和粉絲容易按讚的類型,增加曝光(目前觀察到的現象,但不保證是否正確)
5.多互動和有人分享(可遇不可求)
6.粉專會告訴你,你的能見度正在增加,他會給你建議,讓你持續曝光,但主要還是要看你想怎麼經營粉專,例如影片是它的建議之一,但我是走文字類,影片比較不太適用,所以有出現影片的觸及率其實也是比較低的
7.買廣告(但我沒用過)
8.圖文並用(可能大多數都適用,聽說純文字觸及率低,實際實驗過確實是這樣,所以一率改圖文,而且也會比較引人注意)
9.告知粉絲固定的發文時間,或許有粉絲錯過,但如過黏著度高的話,或許有時間就會直接到你的粉專去看你的貼文(就是讓粉絲意識到你的存在,這招我比較在連載的時候用,而且都會發布到社團居多,但粉絲黏著度低,之後沒PO在社團觸及率會受影響)
10.提高粉絲黏著度
11.在粉絲大部分集中上線的時候PO文
12.連結放留言
以上僅供參考,你必須需要自己實際試過,才知道如何調整
提醒:曝光率不會po文之後馬上觸及到所有粉絲,需要等個幾天才會慢慢增加
我的粉專情況:
粉絲數五百多
平常大約觸及率約幾十位,好一點的觸擊率約一~兩百多(也需要經過幾天的時間),發布到社團有可能會超過粉絲人數。

結語

不論你在意哪一個數字,保持初心和平常心經營,不要被演算法搞到自己不像自己,持續在對的時間、對的地方曝光自己,然後繼續完成下一部作品吧,觀察粉絲的喜好和反應沒有錯,但也別為了迎合而失去原本創立粉專的用意和你自己。
你是想要受歡迎嗎?或是你希望你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如果是後者,就持續產出、持續讓自己進步、持續推廣,但累了也可以休息,不要逼自己。
有時候你只是需要喘口氣,再重新出發。
粉絲人數再多,真正會願意幫助你擴散、留言,甚至支持購買你的產品是成反比的。
粉絲人數不代表一切,踏實地完成自己的每一步、每一個目標,才是最重要的,你可以看到自己的進步,心也不會永遠掛在那些左右你的數據。
想知道更多可以閱讀《個人品牌獲利》其中有一個行銷漏斗,粉絲也有是分層級的,也跟黏著度有關。
我的粉絲人數約五百,但真正有支持我買書的也只有十人。
這篇只是把我的經歷和老師的內容作整理和分享,僅供參考,將來演算法還可能會改變,所以必須隨時都要保持正確的心態,你才能在自媒體圈撐下去。

以下是我的粉專,歡迎喜歡看小說或故事的你追蹤,也歡迎您見證我的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