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四十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你們兩個知道什麼是RPG嗎?」
「當然知道,Role-Playing Game,我們以前不是常在一起玩勇者鬥惡龍嗎?」
「不是那個啦。」
「難道是Rocket-propelled grenade?」
「那是什麼東西?」
「火箭推進榴彈。」
「拜託,是Revival Prayer Group啦。」
「那又是什麼東西?」
「中文叫禱告復興小組,總之就是要有兩三個人在一起禱告的意思。」
「你們教會最近在推動這個嗎?」
「對啊,牧師說大家都要組成這個禱告小組。」
「所以,你是想找我們兩個一起禱告啊。」
「對啊。」
「可是我們三個人都不在同一個教會聚會,沒關係嗎?」
「應該⋯⋯沒關係吧。」
========
「把拔,好無聊喔。」大女兒一邊在志明身旁繞圈圈,一邊向志明抱怨著。
因為疫情升溫,志明、雅逸跟五歲的女兒,都已經在家裡面關了兩個星期。剛開始女兒超級高興每天起床都可以看到志明,但是連續十四天不能出門,讓一家三口都快發瘋。女兒從第三天開始,就自動發明「好無聊」的口頭禪,每天要說個幾百次。志明雖然在家,可是還是要透過ZOOM上班,在女兒的干擾下,他的工作效率一落千丈。幸好,他下星期就要去辦公室輪值一週,還可以出去透透氣。
「馬麻呢?」志明一邊緊盯著筆電螢幕,一邊問女兒:「請馬麻讀故事給你聽好嗎?」
「馬麻在跟阿姨禱告,禱告復興小組啦。」女兒無奈的說。
志明抬頭看看時鐘,的確,現在正是雅逸跟姊妹禱告的時間。無奈的志明只好闔上筆電,開始跟女兒玩起「扮家家酒」的遊戲。
以前志明是很愛家的男人。在女兒剛出生的時候,他幾乎天天都趕著下班,想要回家抱抱女兒、陪陪太太。但是現在,他在家裡卻覺得有點苦惱。志明一邊陪女兒玩,一邊偷瞄時鐘,心裡想的都是待完成的工作。雅逸跟教會的姊妹們禱告,起碼都是一小時起跳,不超過這個時間,她是不會下線的。志明心不在焉的表現,終於惹怒了女兒。
「把拔你要認真一點!」女兒有點大聲的說:「我是老闆娘,你要買什麼菜?」
「我可以不要買菜嗎?我比較想喝咖啡。」
「不可以啦!你一定要買菜!」
就這樣,志明在女兒的「想像力菜市場」裡逛了足足一個半小時,從雞蛋買到魚肉,從日本壽司買到美國牛排。終於,雅逸從房間裡出來了。整整一個半小時!雅逸容光煥發、笑臉迎人,開心地接過了志明的重擔,陪女兒逛起街來。
志明想起聖經裡摩西跟上帝見面的情節,據說摩西跟上帝見面以後臉皮是會發光的。
「不過,雅逸會這麼開心是因為禱告,還是因為跟姐妹們說了很多話呢?」
說實在的,志明對這點很有疑問。但是他不能問雅逸這個問題,因為這是自尋死路。志明重新打開筆電,強迫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在螢幕上的報表。他必須要在今天下午把這份報表完成,不能再拖到晚上,因為今天是週一,晚上換他要跟他的弟兄們禱告。
====
星期一晚上十點,在ZOOM的會議室裡,志明、書亞跟渠恩三個大男人準時的上線了。
「好啦,要怎麼禱告?」書亞問。
「其實我也不知道。」志明說:「反正⋯⋯就是一起禱告。」
「沒有什麼其他特別的方式嗎?」渠恩問。
「嗯⋯⋯應該沒有。」志明說。
「我平常就會跟我們教會團契的人一起禱告,」書亞說:「這樣為什麼要特別要組這種禱告小組?」
「大概是為了鼓勵大家多禱告吧。」渠恩說。
「沒事多禱告,多禱告沒事。」書亞有點嘲諷的說。
「你們的教會都沒有推動RPG嗎?」志明問。
「沒有,」書亞說:「我知道最近很多教會都在推動這個,但是我的教會比較保守,沒有在趕流行的。」
「對喔,」渠恩說:「以前那些訪韓特會、天國文化、布永康之類的,好像也沒有聽你說有參加。」
「還有超自然特會、各種醫治特會等等。」書亞說:「志明的教會比較大,才會去追這些流行。我的教會太小了,才四、五十人,牧師跟師母光是講道、探訪、帶禱告會跟查經班,就已經忙不過來了。」
「這算流行嗎?」志明說:「我們的牧師都說這是上帝在推動的活動,參加這些好像是信仰裡面很必要的事。」
「我覺得,信耶穌很必要的事只有三件。」渠恩說完這句話,三個大男人突然一起大喊:「讀經、禱告、唱詩歌!」
志明、渠恩跟書亞是在同一所大學讀書、一同參加學生團契的好朋友。在學生時期,他們團契經常喊的口號就是:「讀經、禱告、唱詩歌!」這三件事情幾乎成了團契每次聚會的例行內容。就算沒有聚會,也常有三四個人不約而同地窩在團契的社團辦公室裡,不是禱告就是在唱詩歌。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活動。」志明很坦誠地說:「我在學校信主以後,很喜歡讀經禱告,也很喜歡跟大家一起聚會。但是現在在教會服事,多出好多事情要去做,每一件事情牧師都說這是最重要的事情,搞得我都不知道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了。」
「什麼都是最重要的,就等於什麼都不重要。」渠恩說。
「我最近覺得很迷惘,」志明說:「信仰是什麼?我在教會參加了這麼多服事跟聚會,好像⋯⋯反而我的信心好像不如我在學生時候那麼單純、堅定。」
「我今年三十九歲,志明你是四十歲了吧。」書亞說。
「對啊,這跟年紀有關係嗎?」志明說。
「這叫中年危機啦。」書亞說。
「這是什麼意思?」志明問。
「我們男人到了四十歲,就有一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危機感。」書亞說:「人生過了一半,可是我們感覺自己一點成就也沒有,不知道以前自己做的事到底有沒有意義。所以很多人在這個時候都會想要換工作,想要完成以前夢想過卻沒有做到的事情。」
「你這有科學根據嗎?」渠恩問。
「嘿嘿,這是我個人的心得啦。」書亞說。
「你說的那是工作,信仰也有中年危機的嗎?」志明問。
「應該會有吧,我有些時候也會懷疑,上帝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書亞說:「雖然我從小就跟著爸爸媽媽信耶穌,可是我有時候都感覺不到上帝的存在。」
「上帝真的存在,我覺得這點倒是毫無疑問的,」志明說:「我想我的問題是,我真的要繼續相信祂嗎?我覺得在教會很⋯⋯很難感受到上帝的存在。我覺得⋯⋯這幾年牧師跟我們業務部門的主管很像,講台上的內容都一直想要激勵我們去服事、去傳福音。然後,禱告會很像我們的業績誓師大會一樣⋯⋯。我都搞不清楚我是在公司還是在教會了。」
「你說的那是教會,不是上帝。」渠恩說。
「這有差嗎?」書亞問。
「當然有,你沒聽過宗教改革嗎?教會墮落得不成樣子,結果上帝出手改革了教會!」渠恩說。
「你說的那是以前的天主教⋯⋯」書亞說。
「以前的教會會墮落,我們現在的教會也有可能會墮落。」渠恩說。
「看來我們都需要禱告,」志明說:「為我們的信心禱告。」
「嗯,的確。我們一起禱告吧。」書亞說。
====
這週是志明分流上班的日子,他們公司每週有三個人要分流上班,看守辦公室。
星期一的早晨,首都的路上冷冷清清,完全沒有以往熱鬧非凡的活力感。志明帶著口罩坐在地鐵上,車廂裡竟然只有他一個人。他長長地呼出一口氣。這一週他終於可以擺脫女兒的干擾,專心在辦公室工作了。在家裡工作,有一半的時間會被女兒找去「陪玩」,不是在想像力市場裡逛街,就是要他抱、要他準備點心、要他幫忙上廁所⋯⋯搞得他必須趁女兒晚上睡覺時起來加班,睡眠不足。
志明推開門,進入辦公室。以往電話響個不停的辦公室,現在安靜得不得了,裡面只有一個女同事鳳瑜默默的面對著電腦。整個早上,志明除了跟鳳瑜交換一些業務上的訊息之外,也沒有過多的互動,而另一位同事一直沒有出現。
午餐時間到了,志明跟鳳瑜面對面地坐著,一起分享著外送員帶來的午餐。
「這家壽司真的很好吃,希望他們能撐過疫情的衝擊。」鳳瑜拿起一個鮪魚壽司,優雅地把它放進嘴裡咀嚼著。
志明有點不自在,自從跟雅逸交往以後,他就再也沒有跟其他女性單獨吃飯過了。今天一整個早上,只有他跟鳳瑜在辦公室,搞得好像他們在約會一樣。那種久違的、與異性相處的感覺,讓志明感到難以招架。
他覺得這是不應該發生的事,但他偏偏又有點享受這種感覺;畢竟鳳瑜除了業績能力出色,也是公司出名的美人胚子。
似乎是察覺到志明的不自在,鳳瑜刻意嘲諷他說:「怎麼?跟老婆大人以外的女人約會,會有罪惡感嗎?」
「呵呵,」志明尷尬地笑著:「我真的很久沒跟其他女性單獨吃飯了,今天這是意外啊。」
「放心,我雖然是單身,可對有婦之夫沒有興趣。」
「單身?」志明知道鳳瑜有一個交往多年的男朋友。
「男朋友去跟別人結婚了,」鳳瑜說:「去年我第八次拒絕他的求婚以後,他就去跟別人相親,上個月已經結婚了。」
「什麼?你拒絕了他八次?」志明被這個數字嚇得半死。
「我本來想再等一等,等我升部門主管,再跟他談結婚的事。」鳳瑜有點遺憾地說著:「想不到這一等就等了快十年,他終於受不了了。」
「你們應該也都三十好幾了,再不結婚真的晚了。」
「是啊,但我升主管的日子還是遙遙無期。」
「⋯⋯你知道了?」
「嗯,這一次人事升遷的名單我已經看到了,董事長的侄子會接我們部門主管。」
「還好,他的業績能力不算太差⋯⋯上面有人,還是很重要的。」
「對了,今天不是應該有三個人看守辦公室嗎?」志明故意岔開話題:「小丁怎麼沒來上班?」
「你不知道啊?」鳳瑜說:「小丁昨天下午生病發燒了,跟主管請假。」
「什麼!?發燒!?」志明不由自主的緊張起來。
「放心啦,他快篩陰性,醫生說他是一般感冒。不過為了安全起見,主管叫他今天請假去做PCR,明天就知道結果了。」
「希望他平安無事,不然我們公司可就慘了。」
「已經夠慘了啦,這一季的業績是十年來的低點,聽說公司已經開始準備無薪假的名單了。」
志明嘆了口氣,站起身呆呆地望向窗外。大片的落地窗外,幾十棟摩天大樓錯落在首都精華地帶,彷彿釘子一樣牢固的屹立在地面上。自從十幾年前的大地震之後,政府改變了法規,對防震有著更高的要求。相關部門信心滿滿地宣示,就算再來十個同等級的大地震,新蓋的建築也不會垮!
「在想什麼?」鳳瑜遞過來一杯熱咖啡。
「在想人類盲目的自信,」志明接過咖啡,啜飲了一口:「以前,我們都以為可以永遠平安的過日子,結果一個病毒把大家都打趴下了。」
「是啊,我也沒想到,我竟然會有一整個月都沒有業績的時候。」鳳瑜自嘲的說著。
「你可是我們部門的女王啊,連你都零業績,看來我這無薪假是放定了。」
「放假也好,拼了這麼多年,我都想休息了。」鳳瑜說:「就算我不在無薪假名單,我可能也想辭職吧。」
「辭職做什麼?去開咖啡店嗎?」志明說:「你煮的咖啡確實很不錯,你要是開店我肯定天天去捧場。」
剛說完這句話,志明心裡就感到有點後悔。雖然鳳瑜是真的很會煮咖啡,他的稱讚也是發自內心的,但這句話放在現在的場景,卻像志明故意在調情一樣。
鳳瑜的臉上閃過一抹紅暈:「我也不知道,再想想吧。我一個大齡剩女既結不成婚,工作也沒升遷機會,都不知道人生是在做什麼?」
「我結了婚、生了小孩,有時也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哈哈哈!為我們這兩個迷惘的人乾杯。」鳳瑜笑臉盈盈地用手中的咖啡杯,碰了一下志明的杯子。那一瞬間,志明心底也被鳳瑜的笑容碰撞了一下,有點搖搖晃晃。
他覺得空氣中,似乎有某種成分改變了,多了一點淡淡的粉紅色味道。
====
星期一晚上十點,三個大男人準時上線。
「今天要為什麼事情禱告啊?」書亞問。
「為我上班禱告,」志明坦誠地說:「這週分流上班,兩個同事跟我一起看守辦公室。可是偏偏有一個同事生病請假,所以辦公室只有兩個人。工作的份量倒是沒有增加太多,畢竟現在有疫情影響,大家業績都不好,只是⋯⋯。」
「該不會跟你一起上班的那個同事是個女性吧。」渠恩敏銳地察覺到志明的狀況。
「不只是個女性,還是我們公司出名的美女。」志明苦惱地說:「今天才星期一,我都想請假了。」
「那還真是充滿了試探啊。」書亞笑著說。
「求主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志明說。
「救我們脫離美女。」渠恩接著說。
三個人哈哈大笑,笑到眼淚都快流出來了。
「你有沒有跟你老婆說啊,」書亞說:「最好先告訴她,打個預防針。免得哪天她發現你跟美女單獨在辦公室上班,那就會很麻煩。」
「我不知道怎麼說啊。」志明說。
「你可以請她為你禱告,你不是說她很會禱告,跟姊妹禱告每次都一兩個小時起跳嗎?」渠恩問。
「交往的時候我們還會一起禱告,剛結婚那時候也有說要一起禱告,但是後來都變成她的抱怨大會。她抱怨我這裡不對、那裡不好,又說她自己多辛苦之類的。後來我也沒再找她一起禱告了。」志明說。
「嗯,我能了解。」書亞說:「我太太也很愛跟我說她身為一個職業婦女,每天要上班,下班還要回家掃地煮飯照顧小孩,非常非常辛苦。」
「職業婦女的確是很辛苦。」渠恩說:「那你怎麼回應她?」
「我是照著她的期待回應的。」書亞說。
「她期待你什麼?」志明問。
「她希望我下班回家以後,可以掃地煮飯照顧小孩,讓她這個職業婦女下班以後可以喘息一下。」
「啊?」渠恩有點傻眼:「那⋯⋯你現在就是這樣過生活的嗎?」
「是啊。」書亞說。
「她會不會覺得你很辛苦?」志明問。
「她會稱讚我是新好男人,覺得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書亞說。
「我覺得你們兩個應該好好溝通一下。」渠恩說:「這些事情是可以分配的,不是單獨讓夫妻中的一個人獨力承擔的。」
「你知道我為什麼願意這樣承擔嗎?」書亞說。
「因為你是新好男人啊。」志明說。
書亞翻了一個大大的白眼。
「我老婆做家務的等級太低了,她在廚房搞了一個半小時,只煮得出兩樣菜,還常常沒煮熟。」書亞說:「你讓她去打掃我們那十幾坪的小房子,她就得花上半天,還整理不乾淨。」
「所以⋯⋯你就乾脆自己來啊?」志明心底偷偷慶幸,雅逸在做家事上還蠻有能力的。
「不然呢?讓她做家事,我下班回家會吃不到飯,還得常常被她抱怨,說她那麼辛苦我都不懂得稱讚她。」書亞說:「所以我乾脆自己來。」
「現在不是從前了,不是每個女性都懂得做家務,有很多男性做家務的能力都比女性好。」渠恩說。
「但是沒有人會說這種又要上班,又要回家做家事的男人辛苦。」志明說。
「你敢說自己辛苦嗎?」書亞說:「我要敢說一句辛苦,我老婆肯定會回我十句她比我更辛苦。」
「你們知道我的教會母親節講道是什麼主題嗎?」渠恩突然問了一個奇怪的問題。
「是什麼?」書亞問。
「牧師講道的主題是:『媽媽您辛苦了』,他要我們男人多多體諒女人的辛苦跟偉大,多為自己的太太禱告,還有平常要多幫太太的忙。」
「正常發揮。」書亞說。
「你知道我們父親節的講道是什麼?」渠恩問。
「是什麼?」志明問。
「是『男人要起來禱告』,牧師叫我們起來做頭,要多為太太禱告,要多擔待太太。」渠恩說。
書亞跟志明哈哈大笑。
「這⋯⋯貌似也沒有什麼問題啦。」志明說:「不過,這樣的話,誰來為我們禱告?擔待我們的辛苦?」
「你自求多福啦。」書亞持續大笑。
「所以我們還是得有RPG,自己為自己的婚姻禱告啦。」渠恩說。
「是啊,工作有中年危機,信仰有中年危機,連婚姻也有美女的試探。」書亞說:「我們真的很需要禱告。」
「希望志明你能平安渡過這週的試探,希望你那個生病的同事沒事早點回來上班。」
「是啊,我們一起禱告吧。」志明說。
====
又過了一個月,志明再次輪值看守辦公室。他一打開辦公室的電腦,就收到主管來信;公司開始放無薪假了,從下個月開始。
當志明看到名單上有自己的名字時,並不太驚訝,畢竟整個公司有一半的人都在名單上。但志明不由自主地,刻意去看鳳瑜的名字;她不在名單上。志明有點小小的替她鬆了一口氣,卻又心裡鬱悶,他覺得自己的心有點在動搖了。
「這是不應該的,主啊,求祢幫助我。」志明默默的在心中禱告著,卻又點有期待著等等鳳瑜進辦公室的畫面出現。
當辦公室的自動門打開時,志明感到有點失落,因為來的人是上個月生病的小丁。
「嗨,你終於來了啊。」
「抱歉啊,我上個月只是小感冒,但是現在大家都很緊張。所以主管叫我去做PCR,還叫我不要進辦公室。所以上個月只有你跟鳳瑜兩個人留守了。」
「你沒事就好。」
「今天就我們兩個人一起看守吧。」
「我們兩個人?」
「噢,你不知道啊,鳳瑜上週五遞辭職信了:這兩週她把特休休完以後就會正式離職。聽我老婆說,她要回老家去創業。」小丁的老婆跟鳳瑜是閨蜜,幾乎無話不談。
這消息讓志明措手不及,陷入開心與失落的矛盾情緒中。
「其實我們也差不多了啦,下禮拜就要開始無薪假了。」小丁有點洩氣的說:「我老婆又要開始緊張家裡的尿布錢、奶粉錢從哪裡來,煩都煩死了。」
「嗯。」志明心不在焉地回應著:「又是疫情又是無薪假,真的好多事讓人心煩啊。」
小丁繼續抱怨著這世界的各種糟糕事,志明面對電腦螢幕上一堆報表,也無心工作。
「要怎麼回去跟雅逸說自己被放無薪假呢?」
「我們的存款能支撐多久?要想辦法做副業增加收入嗎?還是找爸媽幫忙支援?」
「疫情還要燒多久?整天待在家裡,什麼時候才能出去走走喘口氣?」
「牧師又在問我跟雅逸要不要幫忙帶線上敬拜,要接嗎?」
「女兒最近快三歲了,真的是狗都嫌,常常跟雅逸吵架,怎麼辦?」
「唉,」志明嘆了口氣,起身離開螢幕,走到茶水間想幫自己跟小丁煮一杯咖啡。熱氣蒸騰的咖啡,傳達出一種苦澀的香氣。志明腦中閃過鳳瑜的臉,不由得一陣苦笑。
端起咖啡,走到落地窗前,志明忽然想起大學上課時的一個畫面。那時,國文老師上課上到一半,忽然有感而發吟起自己寫的詩句:「聖人不惑庸自擾,是非難斷無良謀。前程霧靄回首嘆,千絲萬緒令人愁。」當時志明只覺得老師在發神經,現在他也到了老師的年紀,忽然有點明白老師的感覺。自己跟老師一樣,畢竟不是聖人哪。
「洪水泛濫、洪水泛濫。」志明喃喃自語的說著,他覺得自己被各種莫名的情緒淹沒,喘不過氣來。這時手機傳來簡訊。
「晚上十點,ZOOM會議室,我們一起禱告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hilip Wu
Philip Wu
用一口微弱的氣息 點亮一盞燈 微弱的光 照著腳前的路 也照著眼前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