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只有成為對方理想中的模樣,你才是在「做自己」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到一則故事,刺蝟、穿山甲與烏龜正在對話。
「那些心靈導師總是叫我們不要渾身是刺」刺蝟說
「不要過度保護自己」穿山甲說
「還有遇到問題時不要躲避。」烏龜說
:「然後又要叫我們做自己???」
  很多人都希望我們不要按照世俗常規去活,只要能做自己就好。嗯,聽起來很合理,但是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講出這些話的人,他們否決了你也許本來就喜歡隨波逐流的習慣,告訴你說,只有「不要世俗常規」的生活方式,才是在做自己噢。
  難道只有成為對方理想中的模樣,你才是在「做自己」嗎?
  也許這樣寫會讓一些人讀了覺得不開心,但我並沒有指稱特定人,在寫的同時,自己頭腦也沒有想到任何人。只是發現在成長過程中,身邊一直有類似的人出現,想畫個圈一併來討論這件事的矛盾之處。如果有不同想法也很歡迎,這畢竟只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想必也是非常侷限的經驗歸納,而且畫圈歸類的確是非常危險的舉動。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中,我聽從上述所謂很多人的話照著做了,放下醫學生的本份,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脫離醫學生日常的正軌,放下課本,平常看些課外書,偶爾寫寫字。但後來覺得越來越不對勁,我照著原本的生活模式難道不是在做自己嗎?一定要按照他們的方式,我才是在做自己嗎?
  「但其實,你只是活在這些新的期待之中吧?」心裡當時有個聲音對我說。
  「他們對你說,不要照著世俗的期待去活。這難道不是另一種期待嗎?」
  「你一直都在做自己呀,不管你是選擇庸庸碌碌地過生活,或是去追尋個人的理想。選擇要怎麼過的人,都是你自己。不要被那些外在的標籤決定你的選擇。」
  如果你一直在順著別人的想法來做自己,那你自己又是什麼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ock
    Rock
    〈羊形人〉獲鍾肇政九龍書室文學獎,〈Enjoy〉獲長庚文學獎,著有文集《能不能帶我去一個 沒有黑夜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