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跟你想的不一樣!?》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Oil painting by Graham Gercken
20200725舊文
前陣子在大人學的FB粉絲頁看到一篇分享文章,讀了不禁莞爾。
他說他有位朋友在社交軟體上配對總是失敗,他幫忙看了一下大頭照,看完後便給建議:「要換件乾淨的衣服!還有,鬍子要刮一刮。不然別人看了真的會倒胃口。」
朋友回應:「可是,這樣就不是真正的我自己了。」
先不論這位仁兄對「做自己」的展現方式是不是有需要調整的空間(恩,當然是有的),人為什麼會很渴求能「做自己」?是希望最真實也可能是自己最脆弱的那部分,也能被喜歡吧!例如喜歡小貓小狗的人,通常都特別喜歡看到小貓小狗翻肚肚的模樣,為什麼?因為那象徵著小動物對你的信賴,才會願意將身上最脆弱最柔軟的地方都坦給你看,「主人!要一直愛著我呦!」
我們對這樣的場景會很動容,因為那觸動了自己內心想要「真實的自己,也能被別人無條件包容、愛著」的心情,但多年生命的經歷可能讓你領悟到的是:那種感覺只活在夢境!現實生活挺殘酷的,面具不戴不行,否則會被傷得體無完膚。
但這種對愛其實失望了,但又渴求的心態,還是會三不五時在各種情境下不小心冒出來,而且以各種更隱晦扭曲的變形呈現出來(因為一直用力壓抑著),想當然爾,扭曲的「要」,終究得不到你想要的那種結果,所以就是再次受到傷害,只好被迫藏的更深,然後等待下次不知哪個又觸動到你的情境,再以更扭曲隱晦的形式又發作起來,然後再度被打擊,無限悲傷循環......。
到底,我們人要扭轉這種「想以真實的自己被愛,但又一直備受傷害」的局面的關鍵在哪?其實有一把鑰匙挺好用的!可以試著去做做看。那就是開始試著把焦點都先放在「讓你的感動流動出去!」
「做自己」有很多面向,你可能會說:「我是比較想專注在讓我的脆弱與覺得自己的不堪處,也能被別人接受,不用再遮遮掩掩。」是的!這個就是以前你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土法煉鋼N多年了,結果效果不彰,一直撞的鼻青臉腫的,對吧!?
所以,那我們試著調整一下方向,這陣子換做是來練習讓自己的感動有出口!係指只要有感動的點,就要去說出來、分享出來!甚至是有下一步行動(例如去回饋那個讓你感動到的人事物)。這個部分,也是在「做自己」喔!因為這些感動,的確就是你真切感受到了,才表達出來的啊!
而當你開始去練習這件事時,你可能會發現:哦!原來你有些心情是不好意思去流露出來的。例如在臉書上看到一篇很有啟發性的文章,或一篇讓你很動容的好人好事新聞,你的習慣性動作原來一直是只停留在對著螢幕淚流滿面,自己感動著自己,然後就默默結束了。你啜飲著自己的感動,不太有想過要轉一下分享,讓你臉書的其他親朋好友也能看見,大概是總覺得不好意思(但其實也不太清楚自己在不好意思什麼,有時可能就會幫自己歸納說是個性比較含蓄吧),或是害怕別人看見比較有愛的自己(例如會莫名假想有人可能會覺得自己很假、做的到那樣嗎?講成這樣...)
當你能從這些莫名的恐懼與擔憂中,還是試著讓情感一點一滴的流動出來,不壓抑不隱藏你的感動,你其實就是正在「搬出真實的自己」與他人互動呢!而我為什麼會強調可以從這個方向去著手呢?因為感動是一份「心的力量」。只有心會遇見心,頭腦會遇見頭腦。所以當你選擇以這樣的方式去「出櫃」自己,你就會遇見越來越多與你感動有所共鳴的人事物,你們彼此就是心的匯聚,而非來自頭腦的算計與競爭。這樣外在實像的真實改變,就會更加強「你決定要一直去遵循自己的感動去為人處世」這樣的信念與行動!如此一來,便是一股越來越強勁的正向循環。「做自己」,原來並不苦澀,也不需要經過很多抗爭,你的人生就不知不覺一直在往上走了呢!
有人看到這,可能還是會提出疑問:「老師!你說要遵循內心的感動去行事,這聽起來是很美好沒錯!但...這跟我想要我的脆弱與缺點可以被人真實的看見並接納包容,有什麼關聯呢?畢竟我又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人如果一直都只能端出最美好最亮麗的那一面,我還是會對這個世界很失望......。」
我要懇切的告訴有這樣疑問的你:若你能紮實的從上述所建議的方向去「做自己」,你的內心會逐步產生變化,將變得更溫暖也更喜歡你自己,而且,外在的實像也會逐步改變(指你將會遇到更多有愛有品質的人事物),也就是你會進入比你原廠設定更棒的平行世界!在那個有更多好的機緣、有更多愛的流動的世界裡,那個願意多包容你一些、對你特別有愛的人,出現的機率真的就會大大增加!(所言不虛哦!都是真實走過的實戰經驗談...)
也就是說,其實你一直渴求的那個「做自己」、希望真實的自己被別人喜愛,不是你的心願無法達成,而只是我們原本努力的方向是有盲點的,所以不須太苛責自己喔!只要願意去調整學習即可!靈魂來到這個地球上本來就是要來學習的!(這個其實也就是靈性法則之一的宇宙DNA反轉法則(你越要的你越要不到,WHY?),如果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來聽聽聿芳老師的這門單堂課!https://blog.xuite.net/wise/blog)
總之,生命的疑問真的都有出口!以前我也常常覺得好多難題都是無解的,所以一直壓抑一直藏著,結果生命過的越來越悲傷無力。這篇文章提供了一個你以前可能沒想過的角度,如果你讀了有感覺,不妨就去試試看做一陣子吧!奇蹟課程裡說「人生只是一場夢,我們最重要的是要醒過來!」那要怎麼樣才能醒過來呢?其實就是要勇於去打破那些看似堅不可摧的幻象(也就是你以為的生命難題與困惑),成功的經驗前人都已經留下了,就留待有緣的你願意進來一探究竟了!
---------------------------------------------------------------------
*課程資訊*
《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讀書會
**台中現場,亦接受遠距視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