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遠距考古課

2022/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概述

本書依據亞洲、非洲、歐洲及美洲等地區分別介紹透過考古發現的古文明。介紹方式是先以概述的方式說明,後續輔以詳細的介紹,讓人更可以加深對於該文明的印象。

在本書中得到的收獲及成長

  • 對於世界各地的古文明及發展有粗略了解

探討點

聲明:以下論述基點為本人閱讀書籍後的理解,有可能並非作者要表達的原意。
這本書對於我來完全是知識的吸收,因為本人對於古文明本來就沒有什麼深切的了解,因此這部分我主要會說明我對於本書好與不好的地方。
本書的寫作形式以及讓我獲益的地方
本書依據亞洲、非洲、歐洲以及美洲地區做大分類,再依據各洲中發現的遺跡作介紹。介紹順序依我看來並沒有特別的順序,不管是年代或者是地區。且文明與文明間完全是獨立介紹,我想可以是因為本書是以考古為基底作為介紹,所以才個別獨立。我也是在此處發現我可能比較會喜歡文明間關聯的介紹,對我來說讀起來會比較有感。對於每一項遺跡,本書會先以概述的方式做整體說明,之後再透過詳細的解說再次敘述,這部分給予我的感覺就像是一開始先讀大綱,後續再看詳細說明,以編排方式以及讀感來說,如果沒有問題的話會是不錯的體驗,但是可惜本書有前後描述不一的問題,令整體讀感大打折扣,詳細狀況我在下一部份(本書的缺點)會再敘述。
讀完整本書讓我獲益最大的是了解了世界各地的遺跡及古文明,以及個人可能有偏好的敘述方式,相較於遺跡為基礎做介紹,我可能更偏好於以地點、年代做介紹,更進一步說,透過本書我發現我應該會更喜歡某個地區、國家的發展興衰歷史,更偏好於有系統性的介紹。本書的描述方式,個人認為比較像是部落格的描述方式,更適合有時間看一下、看一點的族群,因為各遺跡皆獨立,所以可以直接選擇跳到喜歡的項目閱讀。
我認為本書的缺點以及另外推薦的讀法
本書書名是「遠距考古課」,我認為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任何考古圖片佐證。(但我不確定是否是因為我購買電子書的緣故,如果是因為電子書,那麼我認為電子書是相當不值得購買的!)即便書中對於遺跡的描述個人認為還算不錯,令人充滿想像空間,但是想像的再多都不如一張照片實際。其二個人認為最大的問題就是前後描述不一,在前面的部分我有稍微提及了,本書的描述方式約是先以大綱形式說明,後續輔以詳細解說,在此部分大綱與詳細說明有不一致的部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獨石教堂」這一章節,前後敘述的發現年代,教堂數目皆不相同,令我在讀到這一章節時相當困惑。我上谷歌搜尋後,也是發現兩種說法,但我認為作者既然出書了,應該要堅持一種說法,或是可以說明有兩種可能性,而不是前面採用一種說法,後面直接採用另一種。也是因為如此,讓我在讀後面的章節興趣大減,因為我對本書的可信度降低了很多,後續的章節就完全當成是一個不是很嚴謹的故事來看了。
因為本電子書其實並沒有圖檔,所以個人較為推薦的讀法是可以上網搜尋本書大綱,觀看其介紹的遺跡,之後再透過谷歌搜尋,通常搜尋到的內容不會差太多,且還有附圖,在「獨石教堂」後續的章節我看到有興趣的描述,我都會透過谷歌去找圖,看起來會較有樂趣。
大體來說,本書還是可以對全世界考古文明帶來整體且粗略的介紹,不要太過關注相信書中出現的詳細年代,而只關注有發生過的事件,一筆帶過去讀的話,我認為還是可以帶給讀者不錯的體驗。只可惜我現在閱讀為了加深印象都會去做筆記,在整理時會發現前後不一的敘述,所以才讓我在閱讀這本書時體驗不佳。

推薦給以下人群

前提:想要一筆帶過閱讀的人
  • 想要概括了解全世界古文明的人。
  • 想要學習全世界古文明卻又不知如何入門的人。

閱讀過程心得

對於我的閱讀過程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觀看我的每日閱讀筆記記錄喔!

結尾

感謝各位讀者的閱讀,如果你與我一樣是對考古歷史好像有點興趣卻有不確定的人,我認為這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書(當然前提是不要去仔細推敲本書的內容),這本書讓我確立了我比較喜歡的歷史書籍型態,且讓我找到我可能較有興趣的文化,之後若是有機會的話,我可以再往那個文化找相關的書籍閱讀。
作者: 陳深名,出版社:崧燁文化,出版日期:2021/08/1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