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書籍開箱的樂趣|怎樣唸書?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也有在開箱喔?因為我喜歡書,然後是網購,所以開箱。

開箱

這段不重要,下一段才是,形式的玩意兒向來不是重點。之前看完馬伯庸的歷史小說覺得超好看,怕斷貨趕緊添購書籍,這次購書清單如下,可以參考這篇
  1. 兩京十五日(上、下)
  2. 【長安十二時辰+風起隴西】歷史懸疑套書,共三冊
  3. 存股族的財報選股術:不看盤,不當沖,每天30分鐘,5年滾出千萬財富
來源 鄭承熙
來源 鄭承熙
來源 鄭承熙

書的重要性

書能以「系統性」方式傳遞知識或資訊,娛樂也好、教育也罷,重點在「系統性」。這個特性讓它有別於一篇篇的文章,怎麼說呢?
舉例,有一種書是把作者過去網路上的公開文章蒐集起來出版,這種明明網路就可以免費看,為何還是有人買?因為書有「系統性」整理過,原本是一篇一篇分開不利閱讀,出版則是經過整理編排順序、甚至酌添內容,閱讀起來比較連貫也有助於吸收。
因為書籍有「整理」的特點,能節省讀者時間,所以值得買。
還有一點值得,那就是凡知識大多有所謂「底層邏輯」,意思是指潛藏於事物底下的東西,是本質、是解決問題的思維,書籍比網路文章更容易傳遞、讀者更有機會尋獲底層邏輯,這尤其指知識性教育性書籍。
沒接觸到底層邏輯,跟走馬看花也差不多了,比較可惜。

買書有啥好興奮?

我不知道有沒人跟我一樣,拿到新書就是開心,好比先聞一聞印刷墨水味或迫不及待開始翻閱,哈哈。

因為我們即將來一場心靈饗宴或探險

好比我這次買的馬伯庸歷史懸疑小說,我會想說,哎呀,內容會不會複雜晦深到我看到後面忘記前面,或是看完感受沒有預期強烈而失望呢等等。
每次閱讀都是一場心靈饗宴或探險,尤以小說為最。
我們進入作者設定的框架與氛圍,好多人事物交錯其間。我們可能是睡前翻書、也可能去公園或下午茶餐廳漫讀,共同點是:「我們不知道劇情的發展」。主角到某個點之後會發生什麼事,猜中了固然高興,沒猜中可能更好,因為沒猜中的「意外」心情更為強烈,是一種驚訝與衝撞。
衝撞給我們強烈的感受,也許是失望扼腕說怎麼會這樣而久久無法平息,也許是擊掌叫好說早就知道會這樣然後嘴角翹得老高。不管哪一種,衝撞是讀者與作者的心靈交會。

因為我們即將來一場智力測驗

這特別指知識性書籍,跟小說等娛樂性書籍相比,這種特別吃腦力,因為閱讀過程得反覆思考,說跟智力測驗或考試一樣也不為過;要懂得了以後再推進比較有意義,不像小說一直按照作者設定看下去就好。
以我買的《存股族的財報選股術》這本為例,這是財務報表教學書,有別於其他書籍的重頭到尾把財務三大表完整說明,這本作者只挑重要的講,而且特別注重「實際運用」。每間公開發行公司依規定必須定期公布財報,藉此向「投資人」報告公司財務狀況,財報有規定的格式。
關鍵來了,同樣格式寫出來的東西 ( 財報 ),不同產業公司的財報重點不一樣,舉最簡單例子,製造業的毛利率普遍低於服務業,這是因為製造產品的成本佔比很高之故,因此拿鴻海的毛利率 6% 跟王品的 43% 比,然後說鴻海比王品差是不合適的。
其實扣除營業成本與費用後,鴻海與王品的營業利益率都是 2% 左右,甚至股東權益報酬率鴻海 9.37% 還比王品的 7.42% 高呢!( 比較時間點均為 2022Q4 )
我意思是,「是什麼」固然重要,但「為什麼」更為重要,「為什麼」的背後代表完全理解,完全理解後實際運用才會順,所以看「為什麼」的書要經常思考與確認,是智力測驗無誤。

相關文章

  1. 閱讀的樂趣|再買 6 本書 1633 元
  2. 唸書/閱讀的方法
  3. 唸書/閱讀的方法 ( 2 ) 怎樣溫故知新?

文末推廣

還不是方格子會員?

從這裡免費註冊。

▍歡迎追蹤承熙

如果覺得本文寫得好,可以小額贊助喲!

▍還沒追蹤承熙的個人臉書嗎?在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1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