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不斷發生的呼吸,去感受呼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時瑜伽》柯采岑,重版文化,2022
學習水的流動,臣服於發生。
近期收到不少日曆年曆,摘錄文學片段者有之,世界觀點有之,厭世躺平金句有之,花草植物有之。恍然覺知自己自千禧年、網路泡沫化時期走來,曾說有了電腦手機誰還要紙本曆書和具體時鐘鬧鐘?立桿為影的日子早已過去,日晷都在博物館裡擺飾,但看募資網站都強調一種過日子的實感,手撕日曆給一個句子、一則資訊,巧妙結合人類資訊焦慮、尋求輕薄短小的安慰以及需要儀式的需求。
是的儀式感,具體上並不有什麼實用目的,但它用以解決人類無處安放的黑暗與未知的惶惑。就像前現代人類對森林和洞穴的恐怖奇想,對妖怪和厲鬼的創生與轉化,現代的跳脫觀看總有盲點,總有無法被解釋的陰影,於是至今我們仍需要自前現代殘存下來的感知方式:故事、信仰、儀式。物與我,存在與認知,除了客觀凝視外總有另一座橋樑可以雙向溝通。
瑜伽或許也是這樣的存在,當然學過瑜伽的人多少都能以人體構造客觀闡述這種運動對核心和少用肌群的鍛鍊,但有更多時候是鍛鍊心智的,如同呼吸,我們天天呼吸但我們其實不懂呼吸;我們在過日子,但常是在無明的狀態裡過日子。
繞了一圈才講回瑜伽和這本書,只是想到人類似乎從前現代到現代,到此刻這種物我之間的黃線跳進來又跳出去的後現代(?)情境裡,生活彷彿更強調客觀看待與物我一體的感知模式中調和:可以客觀的就理性評估解決,其餘的寄託儀式和直觀感知,於是日曆再度流行,於是人再度走進時節的榮枯循環,隨之呼吸。書封上寫「一個工作狂的休息筆記」,也許就是眾多人在工作與其之外的生活平衡寫照。
說真的,收到出版社寄來《四時瑜伽》的贈書感到很意外,一來是跟出版社和作者都不熟識,僅知采岑是女人迷主編,且在書店翻閱前作《如果理想生活還在半路》也只是前陣子的事情。這樣續作很快出版的經驗我也有之,想來必定有充沛的能量、累積了不少文字才能這樣出手。這也讓我想到最近因為指導學生創作,製作作品集,總勾起自己當初在寫畢業論文小說和出第一本書時的惶惑感。光是有「想說些什麼的念頭」是不夠的,光是覺得「這個主題應該可以寫成一本作品集」的思考萌芽也略顯不足,當然從開始到完成一本作品中間有無數刪修的過程(且此過程讓寫作者總陷入永動機般的自我建立又破壞又再度建立的過程),除此之外,我想這本《四時瑜伽》或許能夠當作一個參考:序章建立基礎姿態,向後翻便是以此姿態順應節氣,運行不同的呼吸、生活。這或許是一個完整的寫作成書概念:你是以什麼觀點在看世界的,世界就會折射成什麼樣子,你說話的語氣,思考的過程,全取決於這個既是原因又是結果的姿態。若我們自此書總讀到一種細微的反省念頭、念頭又自我消解的過程,無妨看作就是一個現代生活裡常有的求取平衡的過程:生活、工作、人際、環境,念頭如雜草叢生,但心念要定靜,去感知念頭來過,感知念頭消散,吐納之間,動靜之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67內容數
正職是家庭主婦,不專業書評,不專業作者。 座右銘是「喜歡吃白肉魚壽司的人,是謙虛的人」。 大家都愛紅肉魚,而我盡力嘗出白肉魚的花香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白肉魚壽司愛好者 的其他內容
親情書寫:我與他者的猜想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逝去照見的缺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物的光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夜我們都還在站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個人的花開時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底層的珍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台劇~《不夠善良的我們》丨生活其實還是一成不變,但我變了。丨他人即地獄理論 最近看了前陣子討論度很高的「不夠善良的我們」。劇一開始,女主角簡慶芬 (林依晨飾) 每天都處於被忙碌和瑣碎雜事的包圍中度過,在這樣一層不變的日常生活中,她已經很久都沒有那種"很快樂"的感覺,可能是因為不知道要追求什麼。她覺得生活中其實也沒有不順遂,但就是不想每天的生活總是這樣平淡無味的「日復一日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4-06-07
生活中你認為的「失去」,其實是不斷地在「獲得」 心理學家丹尼爾・卡尼曼曾提出「厭惡損失」這個研究, 一個人在地上撿到一千元,就會感到特別的興奮, 而這種開心程度很快就消失了。   同一時間, 若這一千元緊接著不見了, 則會感到非常的痛苦, 且失去產生的痛苦, 是撿到1千元開心程度的2倍至2.5倍。   也就是說, 失去的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4-01-26
閱讀《多巴胺國度》你是愉悅還是痛苦?我們生活中不斷在追求的平衡 多巴胺是什麼? 成癮、性愛、手機 使用智慧型手機、熬夜觀看劇集、放任自己大吃大喝、不受限制地消費,已成為我們疲憊一天後的慰藉方式。然而,我們可能並不自覺地陷入網路、購物、酒精或性的成癮中。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3-09-20
光生活就很忙了 | 那間招牌老是不亮的麵包店有時候我會想,在這個曾經也是繁華似錦的地段,看盡大起大落的心情是什麼?是不是也像那些我們拼了命追逐的人生巔峰一樣,當有天大浪不再襲來,也是這樣笑看人生起與落?
Thumbnail
avatar
魯味人生
2023-08-06
《內衣少女時代》_ 生活不總是美好,但也因為這些不美好,才懂得美好是什麼。這部小品乘載了許多那個年代的回憶,圍繞在靜熙身邊的人事物都有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談性別、談偏見、談歷史、談親情友情愛情。跟著靜熙的成長好像一步步在反思自己,在傳統社會底下,有人勇敢的與社會抵抗,有人在受傷之後還是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有人壓抑自己,對於任何事都學會妥協讓步。
Thumbnail
avatar
震的小小觀景窗
2023-07-15
不受過去支配的生活方式不受過去支配,並不是要忘掉過去或改變過去。反而更像是要直視過去,從中提取出素材,在當下利用,進而建構出更好的未來。如果一個人抹除了自己的過去,忘記了自己如何走到了現在,那他的下一步該如何行動? 一樣的過去會有不同的未來,端看你如何去詮釋它。
avatar
鯨立
2022-01-06
2021126-【生活感言】-真正的擁有,並不是去佔有2021126-【生活感言】-真正的擁有,並不是去佔有 前陣子從台北回來玩樂後,我過者追房子,賞屋,準備預備金,資金調度的高壓生活,而且現階段是工作靠近年末的高壓工作期,這些突如其來的生活壓力,就這樣慢慢累積在我的身上。 這陣子騎車時偶然想到,其實人們自身都擁有許多,但卻會無境貪婪的看者自己沒有的
Thumbnail
avatar
大天王道 Sky 大王
2021-11-26
作品美麗的地方是我們會有不同的感受,就像我們也在用不同的方式體會各自的人生2021年6月23日到2021年6月26日,綠光劇團限時免費線上播放的人間條件系列舞台劇第三集到第六集的心得分享與紀錄。
Thumbnail
avatar
Sofia 🌿 惠如
2021-09-23
20210805-【生活感言】【人生規劃】-我的三年新家計畫,現在剛好是中間點20210805-【生活感言】【人生規劃】-我的三年新家計畫,現在剛好是中間點 我從2019年12月賣相機時,我給了我自己3年的時間,不花時間於玩樂,專心計畫在未來這3年,能將自己人生的下一個住所,也稱之為"新家"的這件事情給完成。 原設定目標是2020年/1月~2022年/12月,總計3年的時間完
Thumbnail
avatar
大天王道 Sky 大王
2021-08-05
再談防疫宅居的生活儀式感:不只「去做」,還有「不做」建立生活儀式感可能需要多一點「自我禁止」,也就是刻意在某些時間或地點不做某事的自制力。去做,很容易!不做,很困難。但當自己下定決心在某時段不做某事,到了可以做的時候就特別有儀式感,我就是這樣來區分宅居生活的平日與假日。
Thumbnail
avatar
路萬里
2021-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