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生活在相同空間,卻不同《時間》。流淌的時光如長長的河|哲學思考繪本 ft. 生活觀雜談

2021/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頂上的天空和望不盡的大海,都不是藍色的,如果夏天有顏色,它應該和昨天晚上看見的銀河一樣,努力耀眼,在我們看不見的時候、也在我們看見之後,與這個星球上的某一個建築物,歷史相會。
我們生活在相同空間,卻不同時間;生活在相同時間,卻不同空間。
圖一、(圖片來源:博客來)
多麼希望身旁的人都與我們心領神會,多希望放眼望去,這個世界已經長成了希望的樣子。
流淌的時光如長長的河,或許有一天,明天再也不會來臨,但無須害怕。沒有什麼比現在更重要了,因為一切都在你心中。

《時間/Tempus》|哲學思考繪本

圖二、(圖片來源:博客來

喜歡原因

我喜歡字很少的繪本,因為那會讓人專注在精簡的文字,以及圖畫的線條上,進而更深入的去體悟作者想傳達的、去反思自己內心世界最迫切的渴望,然後努力的回應那個微弱的聲音。
我覺得這本繪本挺適合拿來送禮的,每頁配上一句短少的文字,串連起整個故事的軸心,又在每一頁中重新詮釋「時間」的樣貌。例如:如教堂般巨大的鐘擺、被穿透且深不見底的行事曆、如山脈一般橫豎在河流中央的時鐘、樹幹在牆上的光影變化等等,也用了日月星辰的物換星移來呈顯「沒有什麼比現在更重要」並在末頁安插了一片波光粼粼的大海,讓人在閱讀的過程中,感受到時間的推移以及自身的渺小。
圖三、(圖片來源:博客來)

後記

每次在使用社群媒體的時候,都會驚覺黑洞真的存在!否則消失的時間都跑去哪裡了!
八月份入手了一台 iPad ,打算用它來學英文、學畫畫,為了避免自己掉進時間的黑洞裡,特意不下載 Line、Instagram 這類型的社群APP,取而代之的全是紐約時報、CNN新聞、BBCLearning 這類學習新知型的程式。
社群媒體於我來說著實是一劑喪命毒藥,不斷地關注過往朋友圈的動態、更新每一個一手消息,殊不知有多少人是求學階段畢業後再也沒有見過面。社群媒體讓現代人的人際網絡看似緊密,實則脆弱不堪,「即時瀏覽」的心態讓我們習慣消化膚淺的訊息、讓我們急於想掌握一切,卻又逐漸習慣了置身事外,也讓人們養成一心多用、急於求成的壞習慣,我也不例外。
上禮拜去南投時,還特地去知名景點——明新書院,向文昌帝君求籤,問了問現階段求學的心態與狀況,不得不說,我是一個很不喜歡占卜、算命的人,因為預先知道未來的走勢會讓我心存芥蒂,但求解籤詩是我身在佛教、道教的家庭教育裡頭,最能、也最喜歡從事的活動,寺廟所塑造的莊嚴讓人安心且敬畏,求籤的過程更像是自我與「更高深」的自我的對話。
左:癸壬(第一次的籤) / 右:壬癸(最後求到的籤)
其實真的挺神奇的,因為我一開始抽到的籤是「癸壬(左籤)」,但這支籤抽起來後沒有聖筊,又抽了一次之後,再次詢問文昌帝君是不是這支籤,結果,「壬癸(右籤)」這隻籤得到了三個聖筊。上下置換的順序,卻有截然不同的釋義。
當下並沒有廟公可以求解籤詩,在瀏覽幾個籤詩網站後,我理解的籤詩內容大致意思是:「雖然你比上不足,但比下有餘,故不要急於求成、不要把過多無謂的煩惱攬在自己身上,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專心做好一件事」
隨後,我又為自己抽到癸壬這個上上籤,但最終得到的聖旨是壬癸籤這件事賦予了另一層意義:「現階段的我看似慢慢成為了想成為的人,只欠缺貴人的提攜相助,但是一心多用、什麼領域都想沾邊的心態,還是離成功差點火候」
又再次很湊巧的,在明新書院求籤的上一個週末,我才為自己買了一個「純粹的做一件事」字樣的 iPad 保護套。桌面設定的桌布又如同今天介紹的繪本提及的「時間光影」,好似一切都在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文字:純粹的做一件事

白露未晞,四季予你。偷每天一點點的時光消磨,在時鐘的硯盤裡,把心血滴盡。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