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轉換之間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這一年初夏] 寧靜的午后,與夕陽波光的倒影,在對面窗台上對話。瞬間,喧鬧的世界騰出三秒鐘:一秒給溫柔,一秒給體貼,一秒給微笑,然後接續明日,又一個橘紅笑顏的招喚。

每天,翻開小立方塊的書本,像落入一座競賽型游泳池。順著翻頁的速度遊,進了軌道就不再中途停止,水與我消融在夏日的清涼中。闔起書本上岸,呆望這一個大小不及一個磚頭的體積,如何建築出一個理性與感性的世界。

猶如書中所描述的,文字的奧妙,符號的演變,早在我們需要前就已經存在。那麼,我們的思想,是串聯點滴匯聚的話語;而我們需要的將來,早已在身旁安插適當的人選...。傍晚準時造訪的海風,掀開簾幕的羞,我想呆在房內與它一起律動;只是還得出門面對即將的「演出」,轉換到另一個角色的過程,是我內心的一場拔河。

生活因為授課班級增加,不得不做適當調整與改變,我細微觀察並謹記不影響作息,為最初「那一份決心」維持不變。其實教英會課挺像「表演」,在每場表演當下實踐「心中腳本」(備課),再由觀眾(學生)回饋後稍作修改;通常較難的是當下回應觀眾的反饋之後,再回到寂靜空間中時,面對自己的反省。

這些日子在教與學角色轉換中,有相當層度的體悟。試想當一位80分完好角色,留20分氣力給另一個80分角色呈現,如此不會因爲執著多10分的更好,搞砸一齣戲(一堂課);又如果每個角色都需要演出,在每個角色之間來回激盪的過程與反饋,都能夠再進步,慢慢地,將不只演好一個角色,同時更逐漸熟練。於是我在角色的轉換之間,試圖找到平衡立足的力道;在心境的轉換之間,釋放還能做得更好的空間;在思考的轉換之間,回溯源頭找自己初心的起點。

132會員
323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與學習,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謝謝您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教學|站在需要妳的地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學|過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教學|不變中的改變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散記|我與我的未知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專業作家的本事 | 隨筆 俄裔流亡作家納博科夫,創作許多作品之外,也擅於談文論藝。他強調,身為作家,應該有能力扮演三種角色——說書人、巫師、教師。所謂「說書人」,就是要具備講故事的功力。講故事絕非新聞報導,而是善於鋪陳情節,交代角色的心理變化。19世紀中期,法國一位家庭主婦,爆發不倫之戀,外加負債,最後自殺。作家福樓拜根據
avatar
辜振豐
2024-06-05
專注力及覺察隨筆 | 聆聽與提問昨天和朋友聊天,詢問她我最近遇到的難題,想聽聽她的建議,她聽完我的問題,沒有直接回答我,反而問我遇到難題的心情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2023-08-13
專注力及覺察隨筆 | 找回平靜假日早晨只要好天氣,我都會去爬山,一部分鍛鍊體力,一部分也是沈澱心情與練習專注力的好機會。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2023-08-12
專注力及覺察隨筆 | 重複行動的力量最近和同事分享,我吃飽飯後會去爬樓梯運動一下的事,他們聽到我爬樓梯的樓層和花費的時間,紛紛露出驚訝的表情,開玩笑地說要幫我報名登高比賽。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2023-08-11
專注力及覺察隨筆 | 慢慢吃飯最近在做專注力及覺察練習,今天是第25天。雖然今天要專注的項目沒有吃飯,但經過三週的練習,已經可以放下手機,好好吃飯。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2023-08-10
境隨心轉難得假日,可惜外頭下著大雨,若是出門可能全身溼答答,一直拿著雨傘也不方便,思索一番便決定不出門了。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2022-10-30
心靈隨筆|離開專職工作一周後的挑戰與懷疑今天是我離開專職工作的一周紀念日。 一如往常,早上七點起床,帶著女兒去公園裡運動。 遊樂設施區域,一個人都沒有,只有我和女兒,我們可以盡情地玩耍,這種感覺一級棒!她在那邊溜滑梯與唱歌,而我繞著遊樂設施跑步。 再次感謝自己,做了美好的選擇。 離開專職工作的挑戰與懷疑 寫作沒靈感時,懷疑自己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8-08
心靈隨筆|離開專職工作三天的心情與生活今天是沒有正職工作的第三天,早上起來準備去運動。由於有了第一天出門運動的經驗,這次準備齊全,擦了防曬與防蚊液,還戴了帽子,這下萬無一失了吧! 豈料,半路殺出程咬金,不小心驚動了女兒,我只好帶她出門,一起去運動囉! 這三天來的生活:充實過每分每秒 我充滿了活力,終於不是以前那個死樣子了!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8-03
自律---你上班應該專心有效率,但是你下班以後,就應該放鬆讓自己隨興。休假時玩樂或者做自己喜歡的事,就人生而言,那是你辛苦工作的報酬。就工作來說,那是厚植你戰力,必須有的活動。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5-24
境隨心轉境隨心轉
Thumbnail
avatar
夜晚過後的早晨
202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