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到府維修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禮拜我們來聊聊到府維修
很多電腦商家都會標榜到府維修電腦,後來我發現,「到府維修」不是真的維修,而是「到府銷售」。當然,這個拿捏的分寸就得很重要,剛好與超過,就在那一層薄紗之間,這就不是被大公司維修流程綁死的工程師,能做的來的,因為有太多的眉角與隨機應變。
一般來說,到府處理大概會分成軟體跟硬體兩大類,還有第三類的:修理感情的,篇幅問題,請容我下週說明。
軟體問題大多屬於操作不當,或是自己「誤裝」了廣告軟體,比如說之前有寫過,老伯伯趁奶奶不在家,想看點有顏色的,然後電腦就被綁走了…
基本上這一類型的,大多有機會現場處理掉,酌收個出勤費用,我想到是還行。還有一種很常有一種狀況,就是記憶體發生故障、記憶體金手指氧化接觸不良,這種情形當然就是現場借塊橡皮擦清一清,或是交換記憶體安裝位置。
當確定是記憶體故障,而又是金士X、創X、威X,若是剛好手邊有同規格的,我通常會直接換給對方,然後把對方的記憶體在拿去出保。不過其他廠牌我就比較不這麼處理了,畢竟很多號稱終保的,後來都消失在「電子產業海」之中…
但是只要一遇到無法開機進系統,而確定是主機板或是硬碟問題,我一律拖走處理,不會在現場進行。主機板不用說,一定就是往換新的方向走,但周邊是否支援,這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硬碟故障就比較會有價格問題需要協調,畢竟換硬碟不難,系統怎麼協助重建才是最大的問題。
======
多年前有遇過一個大哥,他說:「重灌還不簡單,不就光碟片放進去,嚕一下就好了,你還要收3000?」
我說:「沒問題啊!那你就去買顆硬碟,然後自己灌就好囉!真不行我們在安排時間。」
果然不出所料,他找了一個同行來處理,收了600重灌費用,結果一堆文件檔案打不開,硬碟模式也沒設定正確,經典的是,他自己買了一顆1TB的傳統硬碟,讓原本已經是老機器了,跑得更慢…
我為什麼會知道這些事情?
因為這台算新的電腦,跑得比我幫他女兒準備的二手文書機跑得還慢。他女兒私下Line我請我幫忙,讓我配合演出一場戲,畢竟退休法官老爸可不是那麼容易把臉拉的下來的。
沒多久,我接到電話,老大哥一副滿心不悅的跟我求援,我沒說什麼,我只說,我安排時間隔天過去一趟,現場再跟你討論。
到了現場,我稍微做了點檢查,接著開始說明,我說:「你換了這顆硬碟很棒,容量有1000GB,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他的速度比較慢,大概只有100-120MB/s,然後他只有幫你把系統做好,其他的軟體都沒上,所以你會很多舊檔案打不開。」
我沒等他開始抱怨,我接著說:「現在我先幫你裝一顆硬碟,容量小一點,只有500GB,但速度是30倍快,等等裝好系統你就知道。」
「有差這麼多?之前那位工程師都沒說,只幫我把我的硬碟裝上,做完系統就走了。我想說,1000G這麼大,一定跑很快。哪知道速度跑得比我女兒那台老電腦還慢…」老法官有點憤憤不平的說
我笑說:「沒事沒事,讓我再摸一下就好,總得先讓你感受到差異再說。」
就看到我拿出隨身碟開始裝系統…
他一邊又說:「你剛剛拿的那一片小小是什麼?」
我說:「這是第三代的硬碟,速度可以飆到3500,我想說上回來檢測的時候,我有發現你的主機板有支援,我想說幫你裝來測試看看。」
「那一片IC是硬碟機?」他看的目瞪口呆
我笑說:「是啊!這還不是最新的產品,現在都出到第四代的款式,可以跑到7000喔!」
話才說完沒多久,系統開始進第一次使用,我簡單按了幾個按鍵,然後把系統初始化設定好,接著再次開機,進了系統。我把滑鼠交給他,就像老丈人,把新娘交給新郎一樣,我說:「來!你用看看。」順便把我準備的新滑鼠墊遞上
我接著說:「我還沒全部弄完,只是先讓你體驗一下速度感,我還一堆軟體要幫你補上。」
就看他這裡點點,那裡點點,然後一邊笑一邊說:「怎麼差這麼多?這是我的電腦嗎?」
我說:「是啊!這真的是你的電腦啊!我只不過做了點調整,就把他應有的效能發揮出來。來這個是我計畫幫你電腦調整的明細…」
這時候,我把我準備好的費用明細表拿了出來。
「我看也還好啊!跟我預期的差不多…我女兒講的沒錯,你的價格確實比人家高很多,但幫我把問題都處理好了…你看光工資這一塊...」
「是的。是別人的五倍,售後服務也是喔!」
老法官說:「也是啦!也難怪我女兒這麼推薦你...」
「沒問題的,這機器我今天會接回去,整台重新在整理一次,灰塵清一清,順便一些細部設定調整一下,我再跟你討論。另外印表機的型號也給我一下,我一併把檔案載好,到時候現場一併幫你安裝好。」我笑笑的說
算是,順利的讓他體驗了一回「服務差異化」
======
現場維修?不如說是現場進行一場體驗式銷售!
早年一堆電腦公司推廣現場維修,現在好像所剩無幾,其實就像在夜市一樣,只是這一回,我到你家,現場在你面前賣給你看。
當然這個還得要有「品牌」去支持這件事情,所以知名人脈管理大師曾說過:「賣產品不如賣自己!」,「品牌形象」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而我又選擇用文字來講述我的故事,因為我相信文字是有力量的,可以深入人心!
產品是死的,人是活的,人應該透過產品(電腦)來創造自身的的價值,而不是被產品(電腦)追著跑,雖然未來很有機會會發生(魔鬼終結者)…
我們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