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零件採購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回看到老師傅修一台筆電,光拆裝、找故障位置、買零件、換好零件、組裝回去、檢測是否正常,大概都是兩至三週左右。有時候卡關,抓不到問題,必須多次買零件回來測試,才能有機會修復。一次零件的採購最快一週,最慢兩週,再加上疫情來亂,根本就是整個癱瘓在那邊。
我其實有跟老師傅談過,台灣這邊有沒有機會找到零件供應商,比如說光華、西寧這兩個地方,老師傅說,西寧還比較有機會,不信你試試看?
我這個人個性比較古怪,凡事喜歡自己嘗試過,後來有回,老師傅需要一顆二極體,還有一顆轉換電壓的零件,我不信邪,自告奮勇說要親自跑一趟,我就不信我找不到。
帶了照片,紀錄了零件名稱、規格,一間一間去問。
結果每一家看完照片就直接說沒有,還有的說,那是什麼零件?我回說,這顆是二極體,接著就頭也不回的說在:「那邊自己找」。翻來翻去沒看到,我再回去問,結果又得到一個驚人的答案,這個是貼片式的,我們沒有…#$%@!
想當年中華路那邊,店老闆還會跟你說,那顆規格有分哪幾種,你要用在那個位置?不同位置用的規格都不一樣…
後來找另外一顆零件的時候,第一家說只有這種的,但不確定能不能用,報價一顆30。我跟老師傅說,接著我隱約感覺到,老師傅的下巴在電話另一頭掉了下來。也不能怪人家,畢竟人家有店租壓力,然後要囤一堆零件在那邊等你來買,本來就是賣一兩顆就得要整包成本都回來,不然你跟原廠一次叫1K的量來啊!1K搞不好人家還不賣你呢!
算了,既然不是老師傅要的,我換一家吧!
走進另外一間店,拿出照片,「和藹」的店員說:「這個我們有。」然後拿出一個盒子,翻出包裝,確實長的跟上一間店一模一樣,然後說:「我們只有這一款,你要確認你的腳位是否有合用喔!」
我眼角餘光,看到大包裝外邊貼了20元的字樣…
恩!轉角果然會遇見「驚人」的愛
但由於跟原本要換的零件不一樣,所以還是先買兩顆就好,回去讓老師傅嘗試看看...
其實講到這邊,突然很感慨,以前台灣是電子零件大國,是電子業的龍頭,現在我們買個零件卻什麼都買不到,甚至連銷售員都不知道那顆零件是什麼,只能往對岸採購。接著對岸一個波動,整個供應鍊就脆弱到不行,還有買回來的零件,也無法有品質保證,假貨也一堆…
算了,機器不要修了,買台新的吧!
無奈嗎?其實也沒辦法啊!
======
裝備也是,台灣也買不太到好裝備了
最近小師傅一直在添購新裝備,我看他那邊的設備越來越齊全,有回我送幾張卡過去他那邊,他興高采烈的跟我展示新到貨的「武器」。
小師傅開心的說:「你看!這是新型的熱顯像儀,還有,我又弄了一台顯微鏡,還接到液晶螢幕上面,這樣比較好查顯示卡電路受損的位置。」
他又說:「沒辦法,怪越打越強,不得不升級裝備,還有!老是越級打怪,經驗值升級生的也快,裝備不換不行,不然怪的皮都打不痛。」
確實,從當年的一台顯微鏡,到現在的兩台,還外掛攝影機,直接影像輸出到螢幕上面...舊的熱像儀也弄來很久了,當時是為了要要查短路點,畢竟短路的位置通常溫度會比較高,這樣也會比較好抓問題,但似乎又換了一台升級版的。
======
現在維修面臨的難題是零件取得不易,還有收入與維修工時不成比例,所以很多時候,退而求其次轉為購買二手機器。但要換新還是二手撐著用,還得需要看使用內容而定。
若是重度使用者,還是建議購置新品會比較恰當,需求內容,其實我還是很樂意跟大家討論的這個部分。
這個也算是「諮詢」的一種吧!
畢竟從使用內容、功能、效能、預算,我們都得多方面評估,有時候不是真的需要換機,只是想找個人交流打屁一下,時間許可之下,我也是OK的!
對了,講到到這邊,有問題直接粉絲頁發問,如果要加Line,請用ID加,加完之後,還是要留言通知一下。
說真的,現在訊息量挺大的,漏訊息是難免的,回覆慢一點,也請多包涵。我們是工程師,不是客服部門,真的難免沒那麼周到!
請大家見諒
LineID:a684950
我們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