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人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禮拜談談如何擔任一位稱職的工具人
工具人這個名詞,出現了很長一段時間,很多人都知道,也都擔任過,今天要談談怎麼當個稱職優秀的工具人。
咦??
工具人這個名詞,不是帶著很大的貶意跟被利用意思嗎?這有啥好談的?其實,我們今天要聊的是,如何扮演好工具人這個角色。
還有,工具人再厲害,也不會變身...
開始前要先縮小範圍,不然真的會寫不完,這個話題是可以寫成一本論文的,所以我們先將這裡工具人的定義,限縮在電腦維修這一塊。
直接先說結論:扮演好工具人的第一要件,就是「收費」,因為收費,會讓不適合你的人,自動遠離你。
很常遇到有人說:重灌不是光碟放進去,嚕個5分鐘就好了?這樣要收費?而且外面人家重灌才收600,你要收費3000?你是鑲金的喔!
對啊!我確實是鑲金的…
因為重灌完的系統是空的,除了能開機看到畫面之外,什麼都沒有。你還得掛驅動、系統更新…等等,還要有一堆事情要處理,別跟我說現在Win10、Win11灌完驅動就掛好了,事情有時候沒你想像中簡單。
我們以上禮拜服務老媽媽的案件來說,除了系統安裝完成,接著也要把可能用的上的通訊軟體都準備好,一項一項跟使用者確認帳號密碼,每一樣都能順利登入使用。
這個階段完成之後,輸入法、網頁書籤、桌面文件、背景顏色、字體大小,一塊一塊協助設定完成。如果沒有使用雲端備份,我還得把所有的資料還原回去,放在原本他放的資料夾。如果屬於雲端的方式,我會依據狀況花時間陪同下載,確保電腦移轉順利完成。
其中在協助作業的過程當中,使用者還有突然想起來的問題,我們一樣得一個個在腦袋中記憶起來,然後按順序的一樣一樣的處理好。做的越完整,重回現場的機會就越低,而且使用者對你的信任度也就越高。當有了信任度,產生依賴感之後,案件轉檯的機會就慢慢變小。
這真的不是價格問題,而且你能否協助使用者真正的解決問題。
你賣的使用者體驗,不是電腦,有了良好的使用者體驗,才會有後續。
======
工程師都有硬脾氣,常常將:「這麼簡單你不會Google喔!」掛在嘴邊,雖然使用者很煩,但如果你把Google完的答案,貼給對方,他的感受會不會好一些呢?甚至,你直接告訴對方作法?又更甚至,直接遠端連線協助處理好,或是跑一趟現場當面處理好?
很煩對吧?
當一個優秀的工具人,第二個要件就是:耐煩。
當問題發生的時候,伴隨而來的就是需求,所以與其花時間當個輕易被換掉的工具人,不如把自己變成「黏著度」很高的工具人。到最後,業主連Google都不用,直接打電話問你,甚至乾脆請你處理,你就成功了。
最重要的是,出門前就要把出門一趟多少費用明確的表明清楚,也正因為這樣,才能更再次確認使用者的需求,這個是基本的門檻,真的不要怕開價,明確的開價一方面沒有爭議,另一方面,也因為這樣的關係,讓使用者更珍惜你的專業服務。
諮詢這一塊我也很常被當翻譯機,不過該有的底線會抓好,該被侵門踏戶的距離要拿捏準,這個下回有案例的時候,再來聊這個部分!
======
常看到很多人推薦業主採購更換SSD的時候,拿出一堆數據來展現,不過這顆SSD跑很快,關我啥事?但是裝上機,真正運作起來的速度感,就很有感啦!這個跟很常聽見的體感溫度很像,你說外面天氣很冷,真的假的?門打開就知道了。
所以我有一段時間,甚至先改裝完讓對方試用,因為我知道,用完之後這個業主就跑不掉了。因為很明確的,我已經解開他速度緩慢的問題,後續服務也就一定會繼續下去的。這個跟前面提到的「黏著度」一樣,如何讓人黏著你,因為他需要你。
一般使用者不會在乎你跑分有多快,數字有多漂亮,但他會在乎花了費用,買了機器,使用起來感覺好不好,有問題找不找的到人協助,這個才是關鍵。
使用感覺不會騙人,因此創造良好的使用體驗,不是在於電腦能跑多快,而是讓使用者知道,貴有貴的優質體驗,花錢花的值得!
服務這一塊,很多時候就是要做的夠細心,思慮要更周全,把可能會發生的狀況都要考慮進去,才會脫穎而出!
我們下週見
機器完工,搭配美美的桌布,就是跟一般套裝機不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8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