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學程式】如何突破程式卡關期?五個推薦成長密技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Hi,Vivian 想要請教妳有沒有在寫程式的時候遇過瓶頸呢?」這大概是我在經營自媒體後,最常收到的問題了。
說實話,身為非本科系的我,在還沒掌握寫程式的精髓時,多多少少都會有感到很挫折的時候,在分享我自己的狀況前,先來聊聊讀者及一些朋友與我分享他們在學習程式時卡關的狀況:
T 是在自己自學程式時結識的朋友,T 說自己以前其實就已經有約兩年學習 JavaScript 的經驗,但不曉得為什麼一直卡關卡了兩年多,直到最近學了框架才慢慢有了進展。
另外幾位朋友則是一直重複在上特定幾門技術的課,但因為學習成效不好,於是在不同學習平台間換了又換。
也有朋友花錢上台大軟體開發課程,但由於聽不太懂,於是重複上了又上,甚至放棄自學的路而轉投入訓練營的懷抱。
說到這大家可能會覺得:「哇!進訓練營耶!那應該穩妥妥可以透過就業媒合來找到工作吧?」
No!這個想法大錯特錯,身邊就有部分朋友,在還沒有搞清楚軟體工程師之前,因為看上軟體工程師的工作彈性、社會地位,而花了大筆的錢進培訓營。
原以為進了培訓營就可以職涯一切順利,殊不知有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無法繼續學習,例如:發現與自己興趣不合、掌握不到正確的學習方法。
當然一定有人從中透過訓練營的媒合找到人生出口,有人如願獲得理想工作,也有人媒合到成天要加班、寫髒程式碼的公司,有了多年經驗,但技術依然不成熟,甚至停留在十年前的技術的工程師也大有人在。
聽到這,是不是覺得卡關一至兩個月,都還算是一片小蛋糕呢?
這篇文章就要來跟大家分享,我是怎麼突破自己的程式卡關期,並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幫助自己自學轉職為前端工程師:

換個老師

自己最初學程式,是透過 Udemy 這個平台挑選熱門的網頁開發課程,挑選的原則很簡單,就是看哪個課程最多人上,評價也還不錯,然後剛好有打折我就上了。
一開始上課時,因為是在完全沒有基礎的狀況下開始上課,所以進步的非常神速,不用兩個禮拜就可以切出響應式的靜態網站,當時我真的覺得:「工程師也太好當了吧!我半路出家也是可以寫的好好的!」
但就像大家知道的,驕傲是魔鬼,在那兩個禮拜後,我不管寫什麼就是寫不出來,連一個簡單的迴圈都可以被我寫成無限迴圈。
於是後來我決定,比起繼續在 Udemy 找便宜,但是不一定能解決我問題的課程看,我還不如花錢投資自己,讓新台幣真正幫我解決問題,於是我就換了另外一個教學的平台,也順利解決我在學習 JavaScript 初期時不懂除錯的問題。
畢竟幾百塊,甚至是幾千、幾萬塊的課,不一定能囊括所有你在自學程式時遇到的問題,這個時候換個課程、試試不同老師的課,也許就可以透過不一樣的教學觀點給自己新的啟發也不一定。

準備作品集

另一個非常容易出現的卡關狀況是:上課內容感覺自己都會,但沒有地方驗證實力,導致學習的過程一直反反覆覆,過了很久自己都還卡在同一個階段。
而這樣的狀況不會只發生在剛學習程式、準備要轉職的人身上,也很普遍出現在工作約一至兩年的菜鳥工程師中。
如果不太確定自己在學習某個技術後,是否真的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或是學了一個技術,但在工作上沒有地方應用,此時最好的方式解決瓶頸的辦法就是製作作品集了!
透過準備有完整性的作品集,不僅可以模擬實務上會需要經歷的過程,像是:前期規劃、開立 issue、專案架構、基礎建設,更能趁著製作作品集的過程中檢視自己是否有甚麼概念不熟。
許多人在一開始會因為準備作品集很複雜、花時間,而一直拖延或是排斥做這件事,但如果有在寫程式的人一定會認同一句話:「Make your hands dirty!」
如果想要快速且有效的進步,比起看課程,直接寫程式碼才是最有用的方法!

整理履歷

在成為工程師之前,就曾經耳聞身邊的工程師朋友時不時就會收到獵頭(Head Hunter)的訊息及面試邀約,當時自己對於能有這樣的被動機會感動很嚮往,於是自己在成為工程師之前就也提前將履歷準備好,並且維持「只要有新作品、新技能」就會更新到履歷上的習慣。
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同時整理未來求職會用到的履歷外,也能一併盤點當前自己有什麼樣的技能,與整個就業市場有什麼樣的差距。
大家在寫程式卡關時,總會有一種看不到盡頭,卻又不曉得該往哪個方向努力的無力感。
此時透過整理履歷可以將自己的目標具象化,比起埋頭苦幹、學錯技能,將自己的會的技能及不會的技能列點出來,能更有目標地往適合自己的方向前進。
如果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在整理履歷的同時,看看與自己年資、程度相仿的工作者都是怎麼樣經營自己,或是觀察對方有什麼技能是自己不會的。
整理履歷看似與寫程式無關,卻意外是一個很好整理自我思緒及技能的方式,也許整理到一半就會有工作主動找上門也不一定。

找工作

以自己的經驗來說,在整理履歷的階段我就會慢慢瀏覽職缺,通常如果履歷整理的夠好,並且有定時在整修,一般企業的人資及獵頭都有很高的機會可以主動找到你。
以自己的第一份前端工作來說,自己就是透過企業人資的主動延攬而獲得工作機會,即便當時的自己根本沒有準備好、也沒有充分的自信可以解決問題,但事實上我們並不需要害怕,因為工作機會會主動告訴你市場價值。
當然在某些狀況底下,像是你不曉得自己履歷其實寫得不夠豐富得體,又或者專業技能點的不夠高、廣,很有可能就不會獲得被人資、獵頭主動延攬的機會。
但好的機會通常是自己爭取來的,我們依然可以透過主動投遞履歷、面試的方式來驗證自己在市場上的價值。
找工作大概可以分成幾個階段:
  1. 假設今天履歷投遞出去,但都沒有回音,這時你可以往優化履歷、持續優化自己的技能、準備作品努力。
  2. 有獲得面試機會,但可能表現不佳,此時可以往模擬口試練習、增加面試經驗作為主要目標,有了第一份面試機會,代表你在市場上是有價值的。
  3. 獲得 offer :通常獲得 offer 如果只有一兩份的話稍嫌有點少,但如果是自己很喜歡、很嚮往的公司發給自己錄取通知,那當然量少就不是太大問題,因為這代表你並不是海投工作,而是很認真的篩選工作機會。但如果你收到的 offer ,離自己理想中的工作有些距離的話,或建議多走多看,不要為了一時的焦慮、害怕沒工作而入了火坑。
過去有不少讀者來信向我詢問:「要準備什麼程度可以投遞履歷?」
我的答案是:職涯這種東西沒有所謂標準答案,你有主動出擊才會有機會,即便你把所有你認為該準備好的技能都準備好,沒有去投遞履歷就依然停留在「待業」的狀況。
反觀有些人,了解到自己不可能有準備好的一天,並且能持續在面試、找工作過程中觀察自己的盲點,並加以優化,這才是我比較推薦的做法。

看勵志影集或動畫

我最常聽到自學者困擾的問題之一是:「學習很孤單」。
如果上述的那些做法你都正在進行,但依然會感到很挫折、迷茫,我非常推薦你在學習結束後,或是中午吃飯時間看一下勵志影集或是動畫,來讓自己看看「別人都是怎麼努力的」。
以下我推薦了幾部自己看過的勵志影集及動畫,未來有機會可能會用額外的文章篇幅詳細介紹劇情內容,但在這一篇中就不多贅述情節:
  1. 日本動畫:排球少年
  2. 日本動畫:花牌情緣
  3. 日本動畫:一弦定音
  4. 日本動畫:藍色時期
  5. 韓劇:二十五 二十一
  6. 韓劇:以吾之名
我認為比較勵志的影集跟動畫多少會側重運動、個人成就作為主要元素,以上的推薦清單都是我看了之後整個人會燃燒起來,會立馬從床上爬起來寫程式的勵志作品。
如果你已經卡關卡到一個境界,可以找上述任一部作品看看「什麼是真正的教熬、磨練」。
除了這些技巧外,我認為轉職、寫程式是非常需要耐心的一件事,在韓劇《二十五 二十一》中主角有提到:我們以為成長是像一條斜線,付出多少就會獲得多少;但其實不是,成長比較像是在爬階階梯,每當急速成長後就會遇到平坦的地方,甚至覺得自己會永遠停留在此,就不成長了。於是很多人就在此放棄了,但其實我們不可能永遠都停留在某個階段,只是害怕自己就這樣子了。
當我也爬過這段階梯成為工程師後,也非常認同這番話,只要自己持續努力優化,照常理來說不可能一直停留在某個階段,除非是你以為自己很努力了,但其實不夠努力,或是過度努力了。
以上就是五個我在寫程式卡關時,會採取的手段及方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關於突破程式撰寫的卡關期,你有沒有什麼方式想跟我分享呢?歡迎下方留言分享給我!
希望今天的文章有幫助到正在閱讀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留下你的愛心或是收藏我的文章,也或者可以點選「贊助」,你的一杯咖啡絕對是我持續寫下去的動力!或是透過拍拍手,用你小小的行動支持我的創作!
我是Vivian,我們下次見。
關於我:
一名從英文系畢業的前端工程師,喜歡閱讀、寫東西及自我成長。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為了追求可以窩在座位上、可以心無旁騖思考問題、座位可以亂七八糟沒關係、不需要到處哈腰點頭跑客戶,不用腳踩十公分、連妝都可以不用化的職場人生,文組少女毅然決然踏上RD的養成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