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女孩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時候我會有這樣的體驗,發生在睡覺前或是做手工藝到一半的時候,明明還算清醒著但腦海中就會跑過一段人生跑馬燈,而且不管我多想篡改畫面情節或是打斷畫面,它還是自顧自地播放強迫我看完整個故事。
這是前幾天在睡前看到的一段畫面。我感覺到我是一個女孩,居住的地方接近目前的土耳其。我是一個平民家的女兒,生活很單純,就是每天幫父母農作以及到市集上販賣自家種出來的作物,是個乖巧又勤勞的女孩。
這個鎮子很小不算富裕,裡面有一戶人家是這裡的有錢人,也是鎮上唯一識字的人家,他們有一個兒子,長得白淨斯文,我們這些小女生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在這位大哥哥出門時偷偷看他,只要遠遠看到一眼就可以開心地跑去跟其他女孩炫耀半天,簡單來說就是一群小女(花)孩(痴)團體。
我有時也會加入其中,一起討論大哥哥的各種瑣事,但是我很清楚,像大哥哥這樣的人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存在,遠到連幻想都不可能,我只是好羨慕、好羨慕他。
我最好的朋友是一個和我青梅竹馬的男孩,不過我有時又好討厭他,他老是喜歡模仿我們女孩子談論大哥哥的模樣嘲笑我們,當我們氣得要揍他時他又跑的飛快,我們好幾個人聯手都逮不到他。還記得小的時候他還比我瘦小,打架時我偶爾還能贏,但是現在他居然比我還高,力氣也比我還大了,根本打不贏,每次我都只能被他氣得牙癢癢。
男孩的腰間有一把彎刀,在這裏的男孩子只要年紀大一些、有點力氣後,家裡的男性長輩就會送給他們一柄刀,並且教他們如何攻擊和防身,這些都是生活在這裏的必備能力。男孩沒有父母從小就流浪,當然沒有人送他刀,他腰間那把刀是他打架打贏奪來的,是他的勳章,他一直很寶貝那把刀。
雖然男孩老是惹我生氣,但我知道他其實對我很好,他會一邊和我打鬧,一邊護送我平安回家,我有時也會送他一些賣相不好、賣不掉蔬果當作回禮。這個城鎮不大,大部分的人也彼此認識,但還是偶爾會聽聞落單路人遭到搶劫甚至殺害,有男孩陪著我也安心許多。
我們一直都是這樣相處的,也以為會一直這樣下去,就像每個最普通的兩小無猜青梅竹馬那樣,直到有天一群搶匪來到城裡,他們四處掠奪、殺人放火,所有居民驚恐逃散。我在逃跑時和父母走散,在我害怕得不知所措時,是男孩找到了我,他把嚇得腿軟的我一把背起,往城外的方向跑去,那裡有一支正準備逃離的商隊,他將我交給他們,但他卻沒有和我一起,而是轉頭又跑回城鎮裡,我大叫著想捉住他,但商隊的人很快七手八腳地將我跟他們的貨物一起塞進馬車裡,立刻啟程離開了。
馬車裡除了我之外還有三個孩子,他們都和我一樣,我們抱在一起顫抖流淚,但是比起憂心將來,我更擔憂男孩。我還能不能再見到他?他救了我,我還來不及跟他道謝跟道別。我們還能不能像過去那樣一起玩鬧、一起走路回家?
我一直覺得,從那天之後,有一部分的我破碎了。
商隊裡的人也不全都是好人。他們會傷害了很多婦女,再將她們隨意拋棄,有些懷了孕的被留下,但如果生下的是女孩,他們便會將母女兩人丟在荒郊野外讓他們自生自滅。我在某一次遭到商隊裡的人強暴而懷孕,幾個月後我生下了一個兒子,孩子一出生就被抱離我身邊,我再也沒有見過那孩子,但也因為生下的是男孩所以我被留了下來,即使我根本不想留下,我只想回去家鄉,我想見那個男孩。
我一直都很低調,勤勉又乖巧,所以商對的人也沒想要特別刁難我,日子還算過得去。我就這麼生活了幾年,直到有一天我聽到他們交談著,說下一個目的地將要回到當初的那個小鎮,我那個曾慘遭蹂躪的家鄉。
這麼久以來我第一次聽到自己的心臟劇烈跳動,聲音大到幾乎讓我聽不到他們的交談聲,我那曾經碎裂過的心終於開始跳動。
當回到日思夜夢家鄉,眼前陌生的景色也是預料之中,只是仍使我有點難過。城鎮裡許多地方都重新修造了,城裡的人也多是近年才移入的新人口。我用閒餘的時間在城鎮裡轉了幾圈,問過幾個路人,都沒有打聽到故人的消息。
我越走越遠,走到城外的墓園。墓園的管理人是個看起來有些眼熟的人,一問之下確實是過去的當地居民,我激動欣喜不已,立刻問對方能不能讓我去祭拜在那場災難中死去的人們,他們有很多都是我的親友。
管理人沈默了很久,接著帶我走到墓園的高處,他指著另一頭山谷說,就在這,裡面全都是。
他說,當時他避難的地方不遠,等強匪離開後他們有些人回來了,他們看著屍橫遍野的街道悲痛痛哭,但是他們也沒有多少時間難過了。
這麼多的屍體如果不處理,到了夏天一定會引起嚴重的瘟疫,而當時的時節已經接近初夏,他們連挖一個夠大的坑將人埋入的時間都沒有了。有許多人放棄了,只是試圖翻找有沒有剩下的財物,帶著無幾的收穫離開了這個地方,而剩下的人只能用最快的方式,將遺體扔入附近的山谷,再放一把大火燒去。最後只有他和一名同伴選擇留在這裡,陪伴著過去的人們,但他的同伴在幾年前也病逝了,只剩下他一個人。
年邁的管理人說起往事仍是在我面前痛哭不已,而我只是腦袋一片空白,甚至連最後是如何離開墓園的都忘了。
我好像又回到了以前的狀況,而且更加嚴重。我覺得我整個人都破碎了,我聽不到我的心跳聲,整個人行屍走肉,只是不時會想起那座山谷、那個男孩,我有一個很強烈的念頭,我不應該留在這裡,我本應該和大家一樣在那個山谷裡。
商隊在這裡停留的時間不長,一離開城鎮我就生了一場大病,他們不想在我身上浪費藥材和精神,就放著讓我自己等死。
我感覺我快要死了,我漸漸感覺不到痛苦、毫無知覺,這樣反而讓我感到一種平靜。我終於可以死了,我本應該死去的。
——
⋯⋯為什麼要在睡前讓我看這一段人生跑馬燈(眼神死)。
好像是因為之前在某次冥想中被提醒我身上有某種死亡意願,一種很想死的感覺,而且已經存在很久很久了,我那時候還很納悶想說有嗎?我怎麽完全不記得有類似的事情?
在看完這個故事後,我想了想,雖然最後並沒有辦法確認那男孩已經死了,但是在那樣的情形下他還堅持要跑回去救人,存活的機率本來就很低了,而且在聽完管理人的描述後,根本加重我的倖存者創傷,最後才會有強烈的想去死、不應該活著的念頭。
有時候這樣的體驗很有趣,除了看完故事,仔細回想時還可以看到更多細節。像是城鎮裡原先也是有官方的侍衛軍,只是軍紀很腐敗,人們其實都在流傳其實他們會換上便衣在城裡搶劫落單路人,這件事是不是真的其實我也不知道,但男孩倒是常和我炫耀他又怎麼樣痛揍了那些找他麻煩的東西。
真的無法預測人生跑馬燈會在什麼時候忽然冒出來呢(苦笑),反正也無法查證,如果之後還有遇到的話在記錄下來,就當作是故事看一看囉。
    奇叡
    奇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