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的搭檔,黏美龍-2020 VTL戰報

2020/06/02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入坑VGC的第一篇戰報。碰到武漢肺炎導致官方賽停辦,看到台灣的PokemonVGC分享社舉辦社戰,起初怕自己被電得亂七八糟而躊躇,但最後還是決定參加
──也幸好有選擇參加,才能有這一段如此踏實的冒險。
  • 前言
這是筆者第一次針對BO3的比賽所組的隊伍,其實並沒有拿到什麼實質的成績可以說嘴,會發這篇戰報一方面是為自己做個紀錄,另一方面是想好好的跟VGC社的前輩們打聲招呼,做個自我介紹。我對Meta的理解、對局當下的判斷都還有很多不足,若願意的話,希望還能得到前輩們的一點指導。
  • 組隊歷程
一、以黏美龍為起點,架起隊伍的第一道盾牌。
選擇特攻型,避免已經不夠出色的火力再碰到威嚇後直接悲劇;道具選用突擊背心徹底強化特防,為的是好好突顯他最大的優點。否則即使特防種族值高達150,在面對弱點招式時還是顯得不夠坦。
隊伍雖由黏美龍而起,但考慮到黏美龍在物防上的短缺,去面對Meta裡多到氾濫的飛機跟多龍,甚至是其他的高物攻打手(沙雙寶、修建老匠等等)時並不能常將黏美龍做為主力選出,需要由其他隊友來應付這類的敵人,草鋼屬性的堅果啞鈴便成為不二人選。
二、相當優秀的雙防跟屬性抗性,讓草鋼成為隊伍的第二面盾牌。
這是在巴哈寶可夢板認識的第一位朋友Ridva給的建議。草鋼在面對黏美龍難以處理的對手(沙雙寶或多龍)時都能佔據有利的位置。4倍弱火,還有他的低速線則是需要克服的問題。我先配置了抗火果,同時開始跟超有耐心指導我的友亮學習架構隊伍的聯防網。(因為草鋼的弱點是火,所以配置水屬性的怪來應對;水屬性怕草屬性,那就用火屬性來處理……這樣的概念。)
三、串起第三面盾牌,聯防網的成員選擇。
(1)水屬性寶可夢的選擇:
我在美納斯與西獅海壬之間猶豫,美納斯可以很好的作為抵抗威嚇、咆哮的手段,也是面對多龍的解答,配上冰屬性、地屬性招式後還可以左打波克飛機、右打鋁鋼龍,實在非常好用。輔助技能的選擇也很多,常見的像是配盤蜷+催眠術蠶食對手;配黑霧反制強化隊;配命玉強攻等等……但她不好幫忙快速的處理格鬥系的修匠老匠;無論是跟黏美龍或堅果啞鈴一起對上老頭,都是艱難的局面。
因此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後,我聽取了香港高端玩家頌然的建議,改用西獅海壬來做為隊伍的水屬性成員擔當。相較於美納斯,海壬擁有更高的特攻破壞力,搭配生命寶珠之後,很適合作為隊伍的特攻主力輸出,黏美龍不擅長處理的對手,海壬都可以與之抗衡;而海壬難解的敵人(Ex:晴天隊妙蛙花、顫弦蠑螈等),往往就是黏美龍發揮的機會。因為海壬同時擁有妖精屬性,所以即使面對隊伍難解的修建老匠,也可以站在有利的位置。
(2)火屬性寶可夢的選擇:
為了保護黏美龍的物防短板,我第一時間的選擇是擁有威嚇的熾焰咆哮虎。威嚇配上拋狠話,可以有效的壓制對手的輸出火力,不斷輪轉協防,拖過對手的極巨回合或者爭取到有利局面後,再開始極巨化反擊變成我有段時間很習慣的打法。
但這個打法在面對台灣的高手豆弟的沙暴隊時被徹底摧毀。咆哮虎的威嚇來不及抑止隊伍的血線流失;拋下狠話一個不小心丟到美納斯身上,更是直接導致被對手推隊的慘劇。從那之後,我開始意識到咆哮虎與我的隊伍上限:
我的隊伍整體速線都偏慢,火力也不到頂級的水準,很難完全抑制對手的強化或者筆直的猛攻,在還沒有撐到有利局面之前,隊伍的血線就會不夠用了。甚至咆哮虎與草鋼都怕格鬥系,會讓我在面對修建老匠時背負極大的壓力。
因此,我重新考慮了火屬性的寶可夢擔當;在風速狗與洛托姆(烤箱)之間抉擇。
風速狗有不俗的耐力,不但可以威嚇還有咆哮、鬼火、神秘守護等等變化技能,再考慮他的速線,應該能為隊伍提供比起咆哮虎更即時的支援;烤箱的話,好處是電、火屬性配上漂浮特性的打點與防禦面。
最大的弱點若不是破格地鼠將無從針對,雖然沒有威嚇,但也有鬼火的選擇──反過來說,面對披斬司令、堅果啞鈴這類需要火屬性攻擊的對手時,將不用擔心會觸發對手的反威嚇特性。
最後在考慮增加對飛機的策略下,選擇烤箱來擔任隊伍的火屬性寶可夢。
四、確保隊伍的防禦面後,想要拓寬攻擊、控場的手段。
前面幾個環節的選擇,都是防禦優先,選出來的寶可夢速線大多落在中、低速區。但這樣面對高速打擊的隊伍很容易被打到失智,因此最後兩名寶可夢的選擇,我先接收了建仔前輩的意見,把選怪重點放在加入高速軸的寶可夢來提高隊伍機動性跟威脅性。不考慮多龍是因為和黏美龍有相同的弱點;最後選擇了高物攻火力的達摩狒狒。
剩下一個名額,我考慮過女生的愛管伺,因為超場可以保護背心的黏美龍不受惡作劇之心的假哭影響,看我嘛也可以確保速線不夠快的成員有機會攻擊,但在跟頌然討論時,收到的建議是徬徨夜靈直接開空間會更好,畢竟我的隊伍沒有強化手段,火力輸出不夠,愛管伺就容易有卡場的問題。
幾番取捨,最後在想保留超場的前提下,選擇了愛管Boy作為隊伍最後的拼圖。愛管Boy雖然沒有引技,但因為他在環境中較少見,對手不一定會提防他的戲法空間;即使不開空間,在正常速線下,他也很有機會取得先手的攻擊權,同時為隊伍怕修建老匠的這個弱點添上了另一個合適的解答。
  • 隊伍配置介紹
Goodra (M) @ Assault Vest
Ability: Sap Sipper
Shiny: Yes
EVs: 76 HP / 164 Def / 156 SpA / 4 SpD / 108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Muddy Water
- Sludge Bomb
- Thunderbolt
- Dragon Pulse
血量配在16n-1,想要盡可能多一些點數去提高物防;速線壓在114,是考慮到不少的飛機會把速度定在112、113,所以決定配到114。決定了兩個大前提後開始調特攻與物防的比例,特攻確定沒法拉滿的情況下選擇拉到11n,剩下的投資物防。
黏美龍最吃香的對位是面對晴天隊。特性食草可以無效睡眠粉,搭配突擊背心的黏美龍面對噴火龍、妙蛙花、九尾、煤炭龜都很有優勢,要特別小心的是假哭的影響。
配招上選擇濁流是因為極巨水可以為隊友草鋼多設一道雨天的防護,面對特攻的碳山也能有很強的壓制力,甚至比海壬適合。(特攻炭山可以配草招針對水系);十萬伏特是極巨化來提防討人厭的盤蜷、甚至是裸催的美納斯;汙泥炸彈要用極巨毒幫自己跟隊友增加特攻輸出。屬修招選龍之波動,不想吃流星群的Miss跟副作用。
沒辦法一肩扛起主力輸出的黏美龍很需要隊友的支援,選出時較少排在先發,多是後手,依靠隊友的幫助穩住局勢後再上場慢慢推隊、或是利用特防坦的特色搭配極巨化的附加效果為終盤鋪路。
不考慮弱點保險是因為等對手來開太慢了,黏美龍的血線會先不夠用;若想靠隊友觸發,又必須犧牲一個回合的行動──以黏美龍的火力來說,我覺得這個犧牲不划算。
Indeedee (M) @ Focus Sash
Ability: Psychic Surge
Level: 50
EVs: 4 HP / 252 SpA / 252 Spe
Timid Nature
IVs: 0 Atk
- Psychic
- Mystical Fire
- Trick Room
- Protect
隊伍打頭陣的前鋒、控速手。努力值配法是很單純的速度、特攻最大化。
性格選膽小才能確保超過破格的龍頭地鼠和以此為目標配速的寶可夢。任務很簡單,往往是開局時上去開精神場地,再視情況決定下一步。搭配超場的精神強念威力可觀;魔法火焰則可以在面對拉普拉斯、鋁鋼龍之類的對手產生很好的干擾作用。在面對草鋼、鐵蟻時也有機會給對手來個出奇不意的突襲;道具搭配命帶提高開空間的成功率;守住增加操作的靈活性。
Darmanitan-Galar (M) @ Choice Scarf
Ability: Gorilla Tactics
EVs: 4 HP / 252 Atk / 252 Spe
Jolly Nature
- Icicle Crash
- U-turn
- Rock Slide
- Superpower
隊伍的機動輸出。努力值也是非常簡單的配法。本來用固執性格玩了一段時間,但碰到達摩狒狒內戰的情況太容易慢出動作,接著導致對局崩盤,所以決定把性格改為爽朗,將速度提高到極限,確保內戰時輸了也只是抽速的運氣問題。
隊伍常常需要他來擔任開場的前鋒工作,所以配招上放了U轉,不選火招是因為打不動班基拉斯,而且蠻力可以確一252HP的鋁鋼龍,火推沒辦法,偶爾有機會留到終盤,面對草鋼時打蠻力也不會受到天氣的影響。
Rotom-Heat @ Safety Goggles
Ability: Levitate
EVs: 244 HP / 4 Def / 116 SpA / 4 SpD / 140 Spe
IVs: 0 Atk
- Thunderbolt
- Overheat
- Will-O-Wisp
- Protect
友亮牌的烤箱。特攻拉到11n,速度過膽小滿速的拉普拉斯、滿速爽朗/膽小的堅盾劍怪。搭配防塵鏡來作為妙蛙花、飛機、噴火龍的解;我自己期待他的工作是用鬼火去點多龍這類的物攻手,壓低對方的輸出讓我方的後手王牌可以安心上場。
打完VTL,說實話我覺得自己用的並不好,對烤箱太陌生了,讓他沒什麼發揮。
Primarina (F) @ Life Orb
Ability: Torrent
Shiny: Yes
EVs: 188 HP / 68 Def / 252 SpA
Quiet Nature
IVs: 0 Atk
- Scald
- Energy Ball
- Moonblast
- Protect
非常幸運的,第一隻海壬色違就是女生
隊伍的主力攻擊手,血量因為配戴生命寶珠,拉到10n-1,剩下的都投資到防禦面。速度是底速,好在空間下可以盡情攻擊。特性選擇普特的激流是因為海壬在隊伍裡的極巨化機率極高,而巨聲在極巨化後沒有屬修加乘,還不如選用能量球添上寶貴的草屬性打點。
命玉,擁有能量球後的海壬在現行的Meta裡有著非常好的打擊面。但和黏美龍一樣有著物防較薄的弱點,為此,幫他們兩個主力創造舒服的進攻空間變成隊伍很重要的課題,我習慣配在後手出場,逮到機會後一舉推隊。
配熱水而不是加農水炮是考慮到有些時候草鋼不適合上場(Ex:對手有炭山+煤炭龜),我需要同時放黏美龍+海壬,我會想靠極巨化加強黏美龍的耐久避免海壬要1挑2,這種情況又不想吃加農水炮的副作用,所以才變成熱水。
(但在VTL結束後的練習裡,我試過加農水炮的版本,成效其實還是利大於弊)
Ferrothorn (F) @ Occa Berry
Ability: Iron Barbs
EVs: 252 HP / 204 Atk / 52 SpD
Brave Nature
IVs: 18 SpA / 0 Spe
- Gyro Ball
- Iron Defense
- Body Press
- Protect
隊伍裡最強硬的盾牌,血量拉滿,攻擊推到11n,剩下的投資在特防上。配招考慮到草鋼也有極巨化硬坦傷害推隊的選擇,所以留下了鋼系的陀螺球。在跟宗展打完後捨棄屬修的草招是因為草鞭本身的命中率,還有草系的打點怪靠撲擊跟草鋼的耐久也可以硬扛過去。鐵壁跟撲擊是草鋼內戰時獲勝的關鍵,甚至也是草鋼反殺弱點怪的重要手段,在VTL第二週嘗試後收到成果就放不下這兩招了。
隊伍租借碼&SD格式:
  • 隊伍的基本選出說明
我將隊伍簡單的分為兩組:
以狒狒為首的前鋒組:愛管、狒狒、烤箱
以海壬為首的主力:黏美龍、海壬、草鋼
隊伍的基本套路會是前鋒組透過狒狒的高火力輸出來打傷害,再搭配愛管開空間控速、或降對手特攻,或烤箱的鬼火壓低傷害,好讓後手的主力可以有較舒服的進攻空間,選出時要注意幾個大重點:
(1) 前鋒組大多要先選狒狒,靠狒狒的火力牽制對手動作,愛管、烤箱才有較多機會順利行動。
(2) 主力部分優先考慮海壬﹑再看黏美龍或草鋼誰能影響的層面較多。
(3) 空間是有利的控速手段,但不是每場都要開空間才能打,尤其在面對同時擁有高速、低速兩個軸心的隊伍時,太快開空間可能會掉入陷阱,這種情況必須透過聯防來找機會。
(4) 聯防時要小心迴避相同的弱點(例如狒狒跟草鋼都怕火、格鬥。)
  • 隊伍的劣勢/上限紀錄
(1)狒狒雖然是非常暴力的高速輸出,但是因為速圍鎖招的關係,其實蠻容易讓開局的局面變艱難。只要猜錯對方一步,很可能讓局勢變得很不利。
(2)沒有引技/坦克型的空間手控速支援,隊伍的三個主力又都是中、慢速怪,輸出的火力不夠即時,面對強攻的隊伍要很小心地拖慢節奏。
(3)狒狒跟愛管Boy的組合牽制力不錯,但用久了容易讓人放棄靠輪轉慢慢找機會的打法,而太單純的控速、正拳交流,以這隊的體質來說並不適合。
  • 參賽心得
整個VTL賽事打完(含冠軍賽)個人成績是大分5勝1敗,小分10勝5敗,個人排名(不含季後賽)擠到第12名的位置,以第一次參賽來說,自己非常滿意,也感到很不可思議。
整個賽事期間,我很清楚地感覺到每個禮拜自己都在變強,慢慢懂得該如何練寶可夢的VGC。從似懂非懂的看著浩軒台、水產台、吳震台、悠來的對戰小教室為起點,再到跑去瘋狂煩友亮,加入SRF,被前輩提點了達摩跟愛管的組合為開端,我開始用很快的速度吸收各路高手對比賽、對Meta的理解。
佳璟跟我提了黏美龍巨毒帶動隊友火力,速度要特別注意黏美龍一定要比較快;
隊友們討論80速種在Meta中常見的速線配置,我才第一次搞懂速線的特調到底該以什麼為目標去思考;
從嚴重的多龍恐懼症到能有明確、具體的對策;
從貪圖換位的猜拳套路變成換位黑;
從千騫的比賽裡重新學夜巨人的使用方法;
從白的手中接過海壬的蛋種,我這菜雞也才有機會秀色違
雖然碰到超強的高手時,我往往還是被電得亂七八糟,或者要靠賽才能貪到一勝,但無論是友亮、白、Angus、豆弟、易安……練習或比賽結束他們總是不藏私的跟我分享,甚至還會顧慮我的玻璃心來安慰我,真的讓我這趟VTL玩得非常盡興、踏實。
我怎麼樣都不會忘記跟宗展那一戰打到手都在抖;
不會忘記要挑戰豆弟的那個禮拜,花了多少時間在準備,最後發現他換隊的崩潰感
不會忘記SRF被ONX連兩次反超的恐懼
從入坑VGC以來,我就有看到老玩家們在討論台灣的VGC不夠盛行,那做為一個現在才入坑的菜鳥,我想我除了默默按讚追蹤訂閱之外,應該也要幫忙做點什麼。
至少,就從這篇戰報開始,向所有的台灣VGC前輩們說聲謝謝,
能有這樣一個地方討論、交流,真的很棒,謝謝你們付出的所有努力。
我是萊恩,他是我的搭檔,黏美龍。
我們下次賽場見。
寶可夢VGC-黏滑境地
寶可夢VGC-黏滑境地
從寶可夢第八世代(劍盾)入坑VGC的菜鳥玩家,目標是用黏美龍組出有競爭力的隊伍挑戰VGC官方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