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眼中的設計管理議題

2022/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哈囉,朋友,今天想跟你聊聊一個月經文話題
假設有一個議題是設計管理,那設計公司的管理問題是不是全部都是設計管理議題?
​在我對「設計管理」這個議題粗淺的了解上,我先定義這個問題來自於這樣的想法:
「設計的產出該如何衡量價值?」
「設計師的產能是有辦法估算的嗎?」
假設你看到這邊也認同這兩個議題很難回答,那大概率也會覺得設計真的很難管理
好歹我也從產品經理轉行,經營了五六年設計公司,總結了一些想法
現在換我分享另外一個觀點,想跟你交流看看
首先我們要破解一個迷思,這是人腦之中的偏誤,害你對「設計」這件事情一開始就想歪了
讓我猜猜看,通常你跟一般人講到「設計」,其實想的是「幫我變出一些美麗的畫面」對不對?
大多數人心中的「設計」,幾乎等同於「視覺美感」的交付成果。
美感是主觀的,主觀感受是沒有辦法在量化行為上面被管理。
所以大多數人根據這個謬誤,會一路滑坡認為「設計是沒有辦法管理的」。
說實在的,不能怪你,也不能怪大多數的人,要怪就怪設計師自己。
畢竟一般大眾也經常在網路上看到「設計師」用美麗的畫面來宣傳自己的作品成果。
沒有為什麼,因為美麗的視覺畫面「最吸睛」,也是外行人一看就能感受的東西(我不是說一看就懂喔)。
你大概可以猜到我想講什麼了,「設計」真的不是「只有交付視覺美感」。
或者換句話說,設計不是「藝術」
可能有許多學習藝術的人,從事設計工作,也有設計師業餘有藝術創作的興趣
我想要表達的是,當真正專業的設計師在跟你討論設計時,其實是在討論「解決方案」。
只是因為人類的本能是「眼見為憑」,所以通常設計師必須練就一身視覺化表達抽象概念的技巧。
設計師的腦袋通常比較有彈性,擅長捕捉跳躍的抽象思維,將飄渺很難捉摸的思考模式,轉換成為不同領域需要的設計交付成果。
如果我在跟你談 UX 設計,我可能會提供你用戶情境描述(這是文字!),可能會提供你流程圖,可能會提供你資訊架構設計的文件(就是一堆框框圖!)
用戶體驗設計師,把抽象的服務體驗,透過觀察、同理、分析評估,轉換成為實際可操作的「解決方案流程」。
你想想,上面這段文字描述中,跟視覺美感有半個銅板的關係嗎?
具體到網路服務的介面互動上,可以是調整按鈕的文字描述,可以是調整圖片應該用什麼順序排列,可以是展示更多或是更少的訊息,甚至可以是網站動線的重新疏理。
許多時候,我們從事用戶體驗設計工作的人,跟家事清潔服務很像,當我們打開客戶的網站產品時,就像清潔服務人員到了年久荒廢未整理的房子一樣,每個角落都堆積了如山般的問題需要去處理,才有辦法換來乾淨、順暢、舒適的環境。
現在你應該可以理解,對用戶體驗設計師來說,他交付的是「如何讓使用者感受更舒適、簡單、好用」的解決方案了吧?
回到設計管理這件事情上來吧。
現在你已經理解,設計是交付一套解決方案。
那價值該如何衡量呢?聰明的你應該立刻就想到,解決方案的價值必須從「需求」來衡量。
一個亂糟糟的房子如果不整理,如果沒有人在意,好像也不會怎麼樣?
但如果一位新交往的男女朋友要來家裡了呢?這樣的骯髒形象真的可以接受嗎?
一個疊床架屋、動線混亂的網站或 APP 當然可以做生意。
但是這個生意想要放大的過程,不會浪費太多的行銷資源嗎?
我們試著想像一家餐廳,這個餐廳主廚對自己菜餚很有自信,但是店面骯髒、服務人員態度惡劣,門面看起來昏暗。
這樣的餐廳在考慮生意不好的原因時,是不是有更多的基本面需要處理,才能夠投入行銷資源來放大流量,招來陌生客戶?否則一來就嚇跑的客人,雖然證明你的行銷有產生效果(人有來啊),但是沒有促成轉換有什麼用呢?
在攬客成本不斷疊高的行銷環境中,如果不能讓一次性客戶變成回頭客,每位老闆撥打一下算盤都知道很虧。
所以設計這件事情要如何評估價值?
這事情要回歸到商業面來做評估。
如果一次性的客戶變成重複回訪的客戶,我們可以增加多少利潤?降低多少行銷成本?
這中間提昇的利潤以及降低的成本,就是設計應該要去幫助商業策略達成的目標。
所以無法評估設計的價值,是因為商業需求的價值根本沒有被好好的溝通。
我們再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吧,設計師的產能是有辦法估算的嗎?
設計師又不是罐頭工廠,你估算他產能幹嘛?
真正要估算的是,設計師在多少單位時間內交付的解決方案,有沒有確實改善商業指標
從交付產生的價值,來回推設計師的價值,才是解決之道
如果上述的推論你也同意,我相信你也會認同,之所以無法估算設計價值,其實本質上是商業價值這件事情沒有經過好好的估算。
沒有價值的需求,當然不會產生有價值的設計
我今天討論這些會不會太兇了?
如果你也曾經在組織內煩惱過設計管理的價值如何述說,我也很想聽聽你的經驗
歡迎與我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獸群之心 / Soking
獸群之心 / Soking
千綺創意設計 Co-Founder / 產品設計總監,目前經營一家網路軟體領域的設計顧問公司,也從事 UX 教學,喜歡以工作坊形式,引導大家體驗 UX 領域的專業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