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設計思考工作坊的用途與引導小技巧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前在訓練我們家的新人 UX 設計師如何帶領客戶進行設計思考工作坊,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新鮮的嘗試,引導別人如何進行工作坊引導,這在語言與概念上有著遞迴的樂趣。
觀察我們家新人如何出包,與他一起覆盤的過程,也讓我建構了「原來這些概念需要特別提醒」的 Tips,因此本文想跟你分享我的觀察。

▶ 關於設計思考的用途

我們家新人跟我分享過關於他的 UX 啟蒙故事,源自於大二時體驗過一次設計思考工作坊,念經濟系的他,因此對於這條路產生了興趣。
在我們訪談許多 UX 學習者的歷程中,也經常發現類似的故事,設計思考工作坊的創意體驗使人對於產品設計的工作心生嚮往。
但新人也告訴我,他曾經帶領設計思考工作坊的失敗經驗,總是無法釋懷。
他問我:「曾經有工作坊的參與者吐槽設計思考在商業上沒辦法落地,可是當時我也沒有工作經驗,就很尷尬,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才好,Soking 你會怎麼回應呢?」
我:「你聽說過設計思考這個概念當初是怎麼被推廣出來的嗎?」
新人:「就…….那個很有名的設計公司 IDEO 跟史丹佛大學?」
我:「對,但你知道他們推廣設計思考的用途是什麼嗎?」
新人:「沒有聽說過耶,我學到的只有流程,或是怎麼發想之類的」
我:「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是這樣說的,當初推廣設計思考的人認為,設計不應該只掌握在少數幾個天才設計師身上,設計的過程應該要讓相關的人都有機會參與進來,因為許多有價值的答案可能散落在不同觀點的人身上。
如果講現實一點的話,就是設計過程中,設計師應該要在設計流程裡面,讓利害關係人的觀點參與在裡面,這樣最大的好處是促進共識,避免設計師閉門造車,最後才讓利害關係人 review 設計,然後被打槍到飛起來。
另外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人們會傾向擁護自己說出來的觀點,因此當利害關係人發現他的觀點已經被融合在設計過程中,那麼支持的可能性也會比較大。」
新人:「我沒有用這個角度來想過耶,但是聽起來很有道理。」
我:「所以重點並不是工作坊的產出物夠不夠專業落地,而是一開始發起工作坊的理由是不是在這個設計案中重要的議題,如果你討論的是大家重視的議題,那麼光是討論過程就已經產生意義了,設計師不是可以趁機觀察參與者的想法是如何形成的嗎?這些都可以利用在後續的設計提案上啊!」
新人:「這就難怪我當時被嗆沒辦法回嘴,因為我們就是教學用途的工作坊,拿來討論的題目也是虛構題目,所以一開始就不是商業問題。」
我:「但我還是認同教學工作坊的重要性啦,至少有體驗過的人能夠建構一起討論的語言啊,這也是參與設計思考的好處之一。」
於是我就趁機跟新人分享了一些工作坊引導上常用的小技巧。

▶ 降低討論難度的引導小技巧

你或許看過工作坊中引導者宣布開始進行討論後,參與者僵硬的待在位子上,不確定該怎麼做才好的情況。
通常我們會先寫好工作坊的腳本,事先決定流程以及要用什麼討論規則來引導參與者。
​開始帶工作坊的時候我們最容易疏忽的地方就在這裡,對於流程的想像已經在我們腦海中模擬了好多次,但忘記參與者可能是第一次接觸,還搞不懂狀況就被要求產出東西。
​這個時候如果你看到主持工作坊的引導者太快進入細節,跟你淘淘不絕的說明討論規則,參與者腦袋可能還沒有準備好,那就會一臉茫然無措,即使想配合也不知從何開始。
再重複一次,工作坊的引導目的,就是為了幫參與者的腦袋準備好。
這種時候有兩個對應的引導小技巧,分別是:「一次一個步驟」以及「Working alone, together」
在運用「一次一個步驟」的小技巧時,可以先利用簡報或講義,先公布討論流程讓參與者預期接下來會發生的狀況。​
但是口頭上的引導,只要求參與者先以幾分鐘的時間完成第一個步驟。​
而運用「Working alone, together」的引導技巧非常簡單,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每個人先根據引導語先獨自思考幾分鐘,寫下自己的想法,然後才一起進行小組討論。​
這兩個小技巧的核心目的都是為了「降低開始行動」的難度。​
如果要參與者一口氣理解三到五個討論步驟,他們可能會希望在腦袋裡面模擬一遍整體流程,但因為缺乏經驗,所以無法預測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這樣的預測是人類本能,腦袋會忍不住進行各式各樣的預測,用來判斷機會與風險。​
所以預告目標,但不要思考全部的細節,先進行第一個步驟,可以有效的降低開始的難度。​
通常參與者開始進入討論步驟之後,很快就會適應討論規則,並且在有了第一步驟的產出成果之後,要去配合第二步驟的討論規則就非常輕鬆了。​
另外在運用「Working alone, together」時,重點也在於降低社會性壓力,通常我們在越多人面前要表達自己想法時,就會同時顧慮(預測)多數人的觀點,並且評估自己要說的內容會不會與其他人不一致。​
注意,這是連想法都還沒形成,我們就忍不住去預測別人的想法,因此在團體討論時這是一個很容易阻礙發言的狀況。​
「Working alone, together」要求參與者先獨自思考幾分鐘,並且寫下來。​
當你不需要跟別人交流,單純把想法寫下來的過程,比較不會意識到社會性壓力,並且因為有所準備,所以在後續討論時,你至少有了想法的草稿,可以聽聽別人的觀點,然後進行補充或延伸。​
以上是設計工作坊的引導現場時,經常用來幫助參與者順利產出,幫腦袋準備好的小技巧,分享給你。

訂閱免費電子報:

如果你希望獲得 Soking 的課程以及 UX 講座訊息,歡迎留下你的 Email,訂閱最新的 UX 活動通知:https://subscribe.soking.cc/vocu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獸群之心 / Soking
獸群之心 / Soking
千綺創意設計 Co-Founder / 產品設計總監,目前經營一家網路軟體領域的設計顧問公司,也從事 UX 教學,喜歡以工作坊形式,引導大家體驗 UX 領域的專業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