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記|紀錄-名目失業D-41

Wei
發佈於初版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在想標題怎麼訂,想了一下就以名目失業為題,為什麼是名目呢?! 因為並不是完全在家裡蹲,其中還是有兼職打工,至少有對台灣GDP有點貢獻所以名目為題。
得知最終考試沒上榜後,找很多方式去瞭解自己,不管是人類圖、線上算命、台灣就業通的測驗、人力銀行的測驗等等,盡量花錢瞭解我是誰,我想要什麼,但是,可笑的是,還是沒有找工作的方向。然而,我決定用面試的方式去感受什麼是適合我的,不幸的是,因為空白期太長,能去面試的公司卻沒幾家,最後還是只能花大多的時間在家裡不斷看著求職平台。
求職期間,心理真的很崩潰,因為你知道你的時間正在不斷往前,然,我卻還在原地踏步,有時候是想,是不是因為自己的價值太低了,所以求職總是不順,連面試的機會也很少,在脾氣上或是行為上都很暴躁,情緒很低迷,甚至覺得過去的自己就是個垃圾,怎麼把一手好牌都打壞了的感覺,覺得很疲憊,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
覺察到自己很容易陷入這種憂鬱、焦慮的情緒中,想試著去做點什麼,例如:冥想、運動等等,但是總覺得問題沒有解決,永遠都會一次又一次地陷入這種死循環,真的很想逃脫這個求職流沙中。
理性的分析後,理解自己的能力跟市場的所要的有很大的隔閡,技能也非短時間能彌補上的,也沒有剛畢業的擋箭牌,說真的,求職真的很不順利。其中,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我不知道我要什麼,所以又進入低潮、憂鬱、求職不順的循環中,時間催促下,所有的一切都在壓迫著。
或許是因為無法原諒過去失敗的自己,會歸咎過去的我,怎麼這麼沒用把自己弄成現在這種人生,浪費好多好多光陰,這就是所謂的:少時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感受吧。其中還有一點是 "害怕",害怕踏出去會失敗,害怕自己已經沒有時間可以試錯,所以擔心做錯的決定,所以不敢踏出去。
想起書中一句話,深深震撼了我,亞馬遜的創辦人曾說過,當我們已經是80、90歲的老人時,回想當年的自己,第一個想法是 「不是後悔當初做很多錯的自己,而是後悔沒有踏出去的自己,儘管錯了,你還可以修正,但是不踏出去,卻連修正的機會都沒有。
是啊,為什麼要擔心這麼多、想那麼多呢?! 「腦袋中有百分之七十的事情都是不會發生的,可我們卻活在那百分之七十內」,我想這個原因或許是因為,社會教育體制所致,孩童會因為害怕摔倒而選擇不走路嗎? 我想是不會的,但是長大後的我們,受限太多外在因素,活的膽怯、活的懦弱,害怕自己建立的一切會消失、又或者根本沒有可以消失,只是擔心他人的眼光與看法。
無常是為「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無常,眾人認為有關生死之事,但其實這是存在生活的每件極小之事,我們每日皆參與「無常」,用簡單的說法就是,萬物之事皆在變化,可能一瞬間擁有,亦可在一瞬間失去,然而這些都是極為正常的現象」,「而痛苦的來源皆來自於,一切 都不隨著自己的心意走 或是 保持不變,當變化出現時,痛苦就產生了」,大腦開始製造所有的令你難受的畫面、聲音,使你進入低潮的循環。要如何讓自己的脫離低潮,就是只有「接受」這一切發生,都是正常的=無常,瞭解到事物有所變化,才能使你進化,倘若一切都固定不變時,高高在上的人永遠高高在上,所有一切都事固定的,那儘管你如何攀爬永遠只能在相同的位子。明白一個事物的消逝,即為另一個事物的誕生,這個就是宇宙的原則,待你如何看待這眼前的危機/機會。
然,現在只能專注在我能做得到的事情上,猶如阿甘正傳中,有了跑步的機會就是每天跑,所以救了同胞,獲得長官青睞;有了打乒乓球的機會,就是努力打、專注打,也能打到全國賽;有了釣蝦的機會,就是努力做,成為富豪,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聲音的干擾,這都不會影響他,這也是阿甘特質最好的優點,有天回過頭來看,終點是什麼並不重要(因為終點大家都一樣),而過程你獲得什麼、感受什麼,或許才是人生意義吧。
Wei
Wei
-希望從寫作發現更深層的自己。 -寫下關於生活的大小事,關於你、關於我 、關於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