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記|紀錄26歲的我

Wei
發佈於初版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6歲的我,是個期望為國家貢獻的國家棟樑,這是比較好聽的版本,簡單來說就是個 家裡蹲,為什麼會在家裡蹲,而且還蹲了三年之久,你說..這消化系統可能真的該看醫生了。言歸正傳,剛大學畢業不久後,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評估自己學歷也普通,故而選擇普遍台灣孩子都選擇的道路,沒錯,就是國家考試,而且我選擇初試只有1%左右的考科,考量到與自己的讀的科系最接近,所以選擇這個考試,然而畢業不久後,面臨當兵四個月問題,就決定把考試講義印成B5的大小,並且加上封面與黏上膠帶,避免汗水還是水弄髒裡面的內容。
在當兵中,大家在中山室玩手機還是打電話給女友你儂我儂的時候,拿出綠色小本本(講義印成綠色封面)在自己的位子上看著,現在說來也有點好笑,感覺特別的突兀,為了不太讓自己的表現太過引人注目,還是把手機放在旁邊,過了一陣子後,感覺特別麻煩,就選擇直接待在寢室看小本本,時間就這樣到退訓結束,也接近考試期間,而第一次考試結果,沒上。
第二年,正好是疫情,看著失業人口瞬間跟大怒神般,急速攀升,在疫情與失業的衝擊情形下,還是選擇原路,考試,那年圖書館似乎變成我第二個家,兩點一線生活,早上報到 閉館回家,沒有多餘的娛樂時間,除了運動以外,有時候就練練英文口說,放鬆心情,你要說時間過得很快嗎? 體感時間是很快,但是感覺上卻是度日如年,沒有太多的社交生活,後期似乎有點失語症了呢XD 就這樣到了考試期間,考試結果,沒上。
第三年,評估著自己為什麼總是落榜,第一年補習到一半就當兵了,第二年選擇自己研讀把之前補習教過的東西再一次複習並讀完沒有完成的,都是失敗收場,第三年,我選擇補習,一次性把所有的內容一次打掉重練,並完全擬定時間與考卷給自己模考,訓練手速等等,第三年考試結果,沒上。
第三年考完後,這時的我已經25歲要26了,馬上找了約聘的工作讓自己在經濟上能稍微過的去,畢竟前幾年讓家人多養了三年,後來再多找一份補習班的工作打工,改履歷找工作,在這段期間沒有花再多時間去整理自己的心情,但是隱約可以感覺的到,有種「習得性無助感」失敗太多次後,尤其是奮力掙扎後的那種失敗,會不由自主對任何事情感到害怕,一方面是自信感的缺失,一方面是社會價值觀讓我感到自己是不是一無是處,尤其是與同輩朋友的比較下,似乎把所有的負面能量加成10倍。
3月25.2022,我不是個很迷信宗教的人,但是會保持開放的心態,所以去了家附近的廟拜拜並求籤詩,籤詩是這樣寫:
雲開月出正分明 不須進退問前程
婚姻皆由天註定 和合清吉萬事成
意思是,順其自然,時間到了,頭上的烏雲就會散開了。
是阿,所有發生的事情,在生命中都是一種必然,當下的我,要不選擇「 臣服」,要不就是繼續讓自己處在抑鬱中,的確,有時候打工下班,會有種可怕的想法,要不就這樣撞上車子好了,或許這樣腦袋就不會再有很多批評的聲音,後來想想,好險只是個念頭而非行動,不然害人擔上不必要的責任,可能往後的日子會更痛苦。
想起曾經有人問過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是否相信宿命論,其實這個問題他也曾經思考過,便而得出這個答案,他相信宿命論,也就是所有命運安排好的事情終將會發生,然後又加上一個因果論就是,儘管命運是安排好的,這個路程已經是既定了,而你選擇的方向的結果會帶你前往道路上不同的景色,用地圖來比喻就是,起點:高雄>終點:台北是已經確定好的,而中途的景點會根據你當下的行為決定結果,是繞比較遠的路,比較崎嶇的路,還是比較順暢的路等,而路上會發生的事件終究會發生,故而 稻盛和夫 便曾說道: 人生的通常是兩個因素,一個是命運,一個是因果。】所以不用太糾結當下的情緒,既然都會發生,要不就享受它、體驗它帶給你的體悟。
今日紀錄26歲當下的我所發生的心境與事件,儘管現在的我過得不好,但是還是要相信會變好的,享受宇宙想要帶給我體驗與啟發,或許,未來的某天,會需要過去這段歷程,如賈伯斯所說,過去的點都在未來都會連接起來,而這些將會帶領我前行。
Everything is gonna be okay!    I will be okay!                        
                            3月26日/ 2022
Wei
Wei
-希望從寫作發現更深層的自己。 -寫下關於生活的大小事,關於你、關於我 、關於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