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失業教我們的事

Wei
發佈於初版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對工作充滿熱血、有願景、有目標,口頭總說著「我想幹大事!」,隨著年齡的增長,遇見社會上各種妖魔怪,還要處理他們各種大小事,不說還以為是專屬保母,但是就在你淌盡心血為公司賣肝、賣時間、賣勞力、賣健康時,好景不常,公司瘦身第一個開刀的卻是你,誰也想不到,如此為公司付出的同時,也被企業給拋棄了。 「中年失業」如此熟悉卻令人顫慄的名詞,在你初入社會時,從來沒想過這件事,也降臨到「我」身上了。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說:「不要浪費好危機(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
「失業」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詞代表了負面的定義,表示你在這殘酷的市場是一個不必要的丟棄品。但是,一件事如何被表述,關鍵在於這個人的思維,被投射的事務將會被放大替你帶來正面或負面的影響。然而此書卻顛覆我曾經認為失業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在我的認知中,失業就是無法為市場所用,已失去經濟價值。不過,本書所敘述的失業,並非如此。失業可以是一種人生的救贖、失業可以是為你人生的困惑賦予答覆、失業可以是體現你的能力其實超越你的想像,你如何看待失業這件事情,是被失業的恐懼所控制,還抓住失業賦予的機會?!
  1. 拚工作的同時,你是否遺忘陪伴家人?
  2. 為工作盡心盡力的同時,你是否忽略身體發出的警訊?
  3. 全心投入工作的同時,你是不是真的獲得心理的滿足感呢,還是只有物質滿足?
  4. 淘汰你的不是企業本身,而是時代劇進,而你也前進了嗎?
要我形容「失業」這個狀態,我認為就如股票中設定停損點,上帝為你在某個階段設定停損點,相對的就是有其中的意涵,或許是要提醒你忽略了什麼,失去了什麼,透過這個安排找回原本的軌道,然而,呈如上述所說,要如何賦予這件事情的意義,將為你的人生帶來不同的景色。
Wei
Wei
-希望從寫作發現更深層的自己。 -寫下關於生活的大小事,關於你、關於我 、關於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