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所認識的市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涅槃經》(卷三十二):「有王告大臣,汝牽一象來示盲者時,眾盲各以手觸。大王喚眾盲問之:「汝見象類何物?觸其牙者言:象形如蘿菔根;觸其耳者言如萁;觸其腳者言如臼;觸其脊者言如床;觸其腹者言如瓮;觸其尾者言如繩。」
每個人對於市場的理解不太一樣,就好比「瞎子摸象」一般:
信奉技術線圖的人會告訴你:頭肩頸、破底翻、假突破......等等專業術語
信奉個股基本面的人會告訴你:PE、PS......等等專業術語
信奉總經面的人會告訴你:失業率、GDP......等等專業術語
有些人則會同時使用各種分析來了解市場

投資方法上也會根據不同的市場理解而有不同的方法:
信奉技術線圖的人會告訴你:突破進場、頭肩頸型態過頸線出場
信奉個股基本面的人會告訴你:現在的 PE 很便宜、現在的 PE 很貴趕快賣
信奉總經面的人會告訴你: 10Y-2Y 殖利率曲線倒掛代表要經濟衰退、通膨好高趕快賣股票
信奉指數型投資的人會告訴你:什麼都不要管,定期定額買指數

但或許市場就是一頭巨象,是所有參與市場的人所拼湊出來的樣子

我試著用更容易理解的方式解釋
賣菜阿婆:「一斤十元,三斤一百元啦!」
主婦:「阿婆可以再便宜一點嗎?」
賣菜阿婆:「好啦!三斤算你九十啦!」
傳統的菜市場:
一個買家、一個賣家,在價格上爭執讓步,然後成交。
賣菜阿婆:「一斤十元,三斤一百元啦!」
A主婦:「阿婆可以再便宜一點嗎?」
B主婦:「阿婆三斤一百元我全要了!」
我們將情境弄得稍微複雜一點:
兩個買家、一個賣家
可想而知是誰買到了菜

股票市場更為複雜:
更多的買家、更多的賣家。
有信奉技術線圖的人、有信奉個股基本面的人、有信奉總經面的人,也有指數型投資的人
有手持幾個億的基金操盤人、有身價幾千萬的散戶、也有跟風買個一兩股的奈米戶
有拿到第一手資訊的人、有看到社交媒體 KOL 發出訊息立刻跟上的人、有看到新聞媒體報導才買進的人

那麼回過頭來思考,市場既然是由眾多買賣方所組成的

市場就是所有參與市場的人所組成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 我與「我腦中打架的聲音」我自認是有閱讀障礙的人,我常常看著文字、或朗讀文字,腦袋卻是放空的,沒辦法輸入任何內容,如果真的要很認真看,我必須要同一個段落重複看好幾次,腦袋才能真正理解他所要說的,也因此我很難把一整本書好好看完。 但我還是很愛買書,我有一堆書,但都沒有看。不過,總是會在某一刻,我會突然拿起架上的其中一本書,隨
    Thumbnail
    avatar
    小巫
    2024-06-12
    心田24-1-29: 盡我們所能去控制和把握,但隨緣壽命的長短而隨遇而安隨著科技和醫療的進步,很多健康知識的傳播越來越多,大家也越來越重視健康這個議題,當然也包括我自己。現在社會進步到專業人士開始將衰老當作疾病去面對(哈佛科學家:「衰老是種病」,而且能治療,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18563),這篇新聞裏頭說到,生物學並沒有定義
    avatar
    May.Hh@
    2024-01-29
    從0到1撰寫書評,我所掌握的流程、原則與架構撰寫書評是個很好練習輸入、思考及輸出的做法。而撰寫書評的過程對於主題知識的積累,對於被看見其實有很大的幫助。擔任「樂寫網」書評作者的我,每個月都會幫PUBU電子書平台撰寫策略、創新及知識變現等相關書籍的書評,也開始有出版社行銷編輯的邀約,有機會推薦一些不錯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知拓學堂
    2024-01-05
    那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1)我喜歡狗 這裡再一次禮讚牠們:狗是唯一愛你多過愛自己的動物 唯一喔! 狗的忠誠 只有你的影子差可比擬。 看見的事物 大多是表象 很少人去細究其中的道理 道理一但明白 就會更動人的三觀 我曾養過許多瑪爾濟斯(好幾代)按‘’寵物店‘’的說法 不該給狗餵人吃的東西 理由是太鹹 太甜 太油 太……然後
    Thumbnail
    avatar
    彼得潘
    2023-08-13
    [條列式の讀書筆記-15]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1.唐鳳通常會用平板進行閱讀,並且一定會使用觸控筆將所想所讀的內容筆記下來。 2.「粗略的共識」比投票更好?唐鳳認為:「粗略的共識,表示大家雖不滿意,但還可接受這種溝通,沒有人全輸,也沒有人全贏。但是,只要一投票,那些少數人就輸掉了。」 3.如果在心裡希望「未來能夠發生改變」,那麼在今天就要試著做點
    Thumbnail
    avatar
    7年級末段班的中年超男子|生活、反省、閱讀、投資經歷
    2023-06-27
    【閱讀心得】《除了資本主義,我們有更好的方法解決當前的經濟危機嗎?》|重新認識人類史上的經濟學大師(1/4)-亞當·斯密《除了資本主義,我們有更好的方法解決當前的經濟危機嗎?》 如果你對於「資本主義」四個字,感到好奇、無法解釋或者根本不知道是什麼?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除了資本主義,我們有更好的方法解決當前的經濟危機嗎?》這本書。這本書應該稱為《經濟史上改變世界的三巨頭》某個程度上來說,他算是一本歷史人物傳記故事書吧!
    Thumbnail
    avatar
    一杯豆漿
    2021-12-25
    《矽谷天王彼得.提爾從0到1的致勝思考》很多人我並不認識,往往都還是讀過書才知道這些年閱讀商業書籍的比例降低,難免就少掉認識很多人,到底誰是彼得.提爾,看書之前還不清楚,直到閱讀這本傳記,他是一個法律學院的畢業生,創辦了PayPal,隨後從各種投資中開創了新局,但這本書出版,主要的目的是政治吧?回應當時為什麼會選擇支持美國總統川普和擔任科技政策顧問,而產生的人物傳記。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12-02
    我在經營農場的那段日子-1在我幾十年的時光中,我總共經營了兩座農場,可謂是嘔心瀝血。身為一位專業的農夫,從一塊田地到滿布都是我的田地,這花了我不知道多少個青春歲月。雖然我有時會顧到蔬菜枯萎,不過付出的心血我問心無愧。
    avatar
    夏光微言
    2021-11-24
    我認知的健康不是健康?|《吃的營養科學觀》- 圓夢營養筆記 - 1有些女性,平時看起來很健康自在,但是經痛起來要他的命,也要別人命? 有些男性,看起來壯碩堅挺,但是鼻子過敏容易感冒、黑眼圈很重。 有些孩子,玩起來開心歡樂,但是要他靜下心來,卻靜不下來。 我們都以為,沒有大病就是健康,但其實慢性病正悄悄的奪去我們的生命力。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