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用哪個圖表?(三)圓餅圖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次想要來介紹個「圓餅圖」,似乎是個很常在新聞媒體、統計報告上看到的一種圖表,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其實這種圖有點越來越不受青睞了 Σ(°Д°; ?
在開始之前,如果你還沒看過最近的圖表系列文,也可以先來看看這邊、了解一下目前介紹過的圖表唷:
好了,今天馬上就來介紹一下圓餅圖和它的使用建議吧!
就是它啦!

圓餅圖 / 圓環圖(甜甜圈圖):

  • 適合呈現資料佔大致整體比例的多少
  • 圓環圖(甜甜圈圖)是最近比較流行的選擇 🍩
  • 一個圓就是 100%,裡面的項目全部相加應該就是 100%
簡單來說就是比例啦!想看看各個資料是整體比例的多少,用圓餅圖就會很理想。舉例來說,ETF 持股比例、各政黨在國會的席次比例都可以用圓餅圖展現。
圓餅圖的特性有兩個:
  1. 可以給讀者一個宏觀角度俯瞰資料、給個大概對資料的感覺。
  2. 另外,圓餅圖的用意是讓讀者可以快速了解各類資料的比例,但不太適合做類別與類別間的比較,不管是同一張圓餅圖、或是兩張以上的圓餅圖都是。除了視覺效果(顏色、字體、其他設計等等)會讓比例不明顯外,資料間比例本身就已經沒有很顯著的差異的話,也會讓讀者不好懂。
不過因為讀者的第一眼通常會看到比例最大的那塊區域(扇區)、再來才會看到其他的資料,所以比例不夠明顯的話,就很容易會失去圖表的意義。
另外,比起傳統的圓餅圖,最近也常看到圓環圖(或甜甜圈圖),視覺上看起來相對輕盈:

有一點點不太受歡迎的圓餅圖

圓餅圖好像到處都是,很多報告都愛用,但其實它已經慢慢失寵了。我們來看看維基百科關於圓餅圖的描述:
... 這是受到批評最多的圖表之一,而很多統計學家建議避免使用這一圖表。
它們指出,在圓餅圖中很難對不同的扇區大小進行比較,或對不同圓餅圖之間數據進行比較
...通常,可能更多情況會採用其它圖表如條形圖或圓點圖,或非圖表的方法如表格來表達訊息...
咦!所以圓餅圖真的沒那麼好不好用嗎?坦白說我也認同這個論點,圓餅圖的用意真的只是在顯示大概的比例而已、而已、而已。我們先來看一個對不同扇區大小比較的例子。假如我有組資料以圓餅圖表示:
請問 A、B、C、D、E 哪個最大呢?
沒有數字或標籤輔助的話,好像就很難一眼看出來哪個區塊是最大的,感覺就大概大概都一樣。相較之下,我用同一組資料並且用柱狀圖表示:
相較之下清楚很多,可以看到 A 最大、E 最小,相較圓餅圖、可以看得到更細緻的數據。當然我也還是可以在圓餅圖上放標籤:
可是還是不如前面的柱狀圖那樣容易判斷大小,我大概只能透過文字來判斷了。也有一說是用「圓心角」來判斷,但是我想應該還是很難直接做比較精細的比較,效果也不那麼好。
再來看看一個對不同圓餅圖之間數據的例子:
假如我想比較左圖 C 和右圖的丙的資料比例多寡好了,好像也沒那麼容易判斷?我或許一樣得透過標籤來判讀圓餅圖,也沒有其他圖表來得直觀。
結論來說,我認為想要做更細膩的比較和視覺化,或許可以考慮用其他的圖表表示,像是之前介紹過的折線圖、柱狀圖、條狀圖、或甚至單純用表格呈現也可以。
我也感覺到現在業界的簡報、儀表板(Dashboard)裡面,也越來越看不到圓餅圖了,或許也是讀者們(例如老闆)越來越不喜歡了吧 (´c_`)?但我還是覺得用什麼圖表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而已。如果可以好好規劃,圓餅圖還是一個可以呈現資訊的好方法!

那這邊來給一些我的小建議,幫助你設計圓餅圖時能有效傳遞你的資訊!

使用建議一:化零為整,簡單至上

可以把一些不那麼重要、沒那麼明顯的資料分類歸類成「其他」,資訊會清楚很多。建議回去你的原資料先歸類好之後,再重新拉圓餅圖出來吧。你可以看到 F 到 M 這邊有一堆資料,我用灰階顏色表示:
我一樣用同一組資料,把它歸納成「其他」:
我想這樣應該會比剛剛的清楚一點點,把不必要呈現的資訊歸納好會加分很多!

使用建議二:捨棄不好的視覺設計

第一個是 3D,因為這會影響比例的判斷。
你可以看到比較接近我們眼前的「B」跟「C」看起來好像比較大塊,但其實 A 比 B 大塊、C 跟 E 一樣大。可能在圖上放資訊或是數字會有幫助,可是我個人覺得這樣就有點失去製作圓餅圖的意義了。我認為圖表的意義應該是「圖為主、字為輔」,如果要先讓讀者讀文字、再看圖的話,那或許用表格呈現就好了,你說是吧 ( • ̀ω•́ )?
另外,如果要在圓餅圖特別顯示某一個項目,有些人會用「分離式」圓餅圖:
我是覺得或許分離出一片可能還好,但超過兩個的話真的也是沒有太大意義:
好像做出了什麼 Logo 之類的東西 (ノ∀`*)

使用建議三:用其他的圖也沒什麼不好

圓餅圖的用意是用在大概比例間的比較,並不太適合做細緻的比較。就像前面提到的,或許用其他類型的圖也可以考慮看看,不一定要用圓餅圖表現的。日後我們還會再繼續介紹更多圖表給大家參考,讓你除了圓餅圖之外,有更好的選擇。

謝謝大家看到這邊!希望這次的教學也對你有幫助。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文章,歡迎你透過這些方法支持我:
・按下愛心、按下儲存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加入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即時看到我發布的教學
・付費訂閱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加入每月小額訂閱方案
・追蹤喜特先生的 Facebook
・按這邊小額贊助我的創作!
想要看更多文章,歡迎來到我的 Notion 頁面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資源喔!
我是喜特先生,Mr. Sheet,我們下個教學見!
3.2K會員
122內容數
簡潔,快速,有效, 讓你的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力大提升! ___ 快按「加入」,馬上追蹤所有喜特先生的更新,有 Google 試算表教學、Google Apps Script 的研究、數據分析課程的開箱,還有 Google 試算表疑難雜症的解題分享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