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簡報設計|萬惡的圓餅/ 圓環圖?懂用就會好用?(2)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如果圓餅圖有其壞處,那麼就用長條圖來取代它吧!但是在跨時期的數據比較上,哪一種長條圖才適合呢?又有那一種情況下,圓餅/圓環圖會展現出自己的優勢呢?
承接上一篇文章,有一些公司或是媒體,在年報或是分析當中,捨難取易地先採用一年一個圓餅圖的方式,去展現佔有率的變化(如下圖),圓餅圖在數據類比性的弱點便會被顯露出來。眼睛需要不停來回於各個圓餅圖之間作比較,而且只能以數字去相比,因為面積的比較實在是困難。
圓餅圖難以有效比較歷年數據變化
那麼,我們換上長條圖(Bar Chart),看看會否有幫助?在仍然可以透過數字作比較的情況下,面積(亦即是長條圖的高度)這時候就切實和容易地反映出佔有率在各年之間的升降。觀眾甚至不需要眯著眼看數字,單憑長條的高度已經可以看出趨勢;這樣可以減輕了對他們眼睛和腦袋的壓力,愈放鬆愈容易專心去聆聽你想說的訊息。
換上長條圖令數據比較更容易
由圓餅圖轉換到長條圖,感覺上就好像把橘子,按比例地剝開了一樣。在剝開的過程中,同一年份內五個項目的佔有率,在圓餅圖中顯而易見地表達出的「相加是100%」的關係,如果只集中看其中一年的在長條圖,這種「相加是100%」的關係在視覺展示中便減弱了不少,可能被看成是五個沒有特別關係的數字一樣,他們的總和,就像是剛好一百而已。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64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簡報健保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人人也說要大圖大字,簡報是否只有一個模式? 在企業框架內、上司要求下如何發揮設計創意? 我不想聽「你要這樣做」,我要知「為什麼」! 遙距簡報的世代,設計上又有什麼雷區要避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XCEL模板 | 用EXCEL設計2024年簡易報稅式算系統(還能偷算別人年收入😏)今年在報稅申報扶養人時,在跟家人討論要怎麼報免稅額才能比較高,扣稅扣比較少,心中突然閃過一個想法,不如我用EXCEL自己來設計一個簡易的稅額式算,練習EXCEL公式的同時,也可以了解報稅的邏輯。 然後我覺得比較有趣的,順手做了一個功能,利用一些簡單的資訊,就能算出大約的年收入,嘿嘿嘿嘿(奸笑)
Thumbnail
avatar
效率職人
2024-05-09
IMO 人物誌|從簡報設計到醫美品牌的跨界創業思維 ft. 林柏儒 Richard事實上,職場中的簡報情境非常多樣,每種情境的需求與較佳解也大相逕庭。若只是看了幾本書,沒有在實際情境採用對應的作法,那結果就會不如預期。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4-05-09
AI 包裝設計概念生成工具、對創作者來說,爆紅是好還是壞?|每月閱讀推薦 VOL.03(中)這篇整理了我這個月讀到關於「工具資源」和「個人品牌與行銷」相關的內容,並且幫大家附上了來源,如果你想了解我這個月發現了什麼不錯的內容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而且我還會加上我的一點個人回饋。 另外每月資訊量不同,造成每一類的內容不一,有的內容會比較多,如果你只想看精選,我會在每一類中都挑出 3 篇我最推的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4-04-26
淺談簡報設計的排版重點製作簡報前,我們先認識基本的排版觀念,掌握幾個大原則,就可以讓簡報看起來很專業囉!
Thumbnail
avatar
暢談國文
2024-03-21
創作者經濟 IMO 週報 #18|創作者的「三體」一致性、批判性、建設性換了新 logo;我們將參加第 19 輪 Gitcoin Grants 的募資,目前草案已經張貼於公開頻道,供大家檢視也徵求反饋,一起讓【創作者經濟 IMO】專案變得更好!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3-11-06
【簡報設案例解析:大量文字的排版技巧】2022九合一選舉,台北市政見海報撰寫日期:2022.11.28 作者:FAHAHA|翁順法 這篇文章並不是一篇政治觀點文,而是一篇知識分享文。主要想跟大家分享,我從2022年台北市長的選舉政見海報中,觀察到的簡報技巧。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12-06
【簡報設計專欄:為什麼簡報會讓人看不懂?怎麼解決?】撰寫日期:2022.08.22 作者:FAHAHA|翁順法 這篇文章從聽眾的角度出發,分享了三個簡報讓人看不懂的原因,分別是:搞不清目的、找不到重點、看不懂邏輯。反過來想,想要做出讓人一看就懂的投影片,不外乎就三個目標:釐清目的、凸顯重點、明確邏輯......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9-05
【簡報設計專欄:釐清簡報設計的三大迷思,避免無效努力、無效溝通】撰寫日期:2022.08.15 作者:FAHAHA|翁順法 這篇文章,我們談了簡報設計的三個迷思,分別是:誤把設計當裝飾、誤當自己賈伯斯、誤把簡報當講義。 這三個迷思的產生,是因為我們多數人在學習及製作投影片的過程沒有意識到:投影片最重要的目的,是加速講者和聽眾溝通的效率......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9-03
簡報形狀設計全攻略!不用illustrator也可以讓人驚艷喔!|36堂免費影音課,快速又好玩!(內附教學影片以前,我在“別人的PPT”裡,看見一些特別的形狀, 腦袋會自動出現聲音: 這是用illustrator做的,PPT做不到!做不到! 後來,我才發現POWER POINT其實也可以編輯形狀,把A形狀變成B形狀。 A漸層線 作用:把等寬直線,變成一端(或兩端),逐漸變細消失的線條,讓線條變更美。
Thumbnail
avatar
小咖PPT曹學斌
2022-08-16
【簡報設計:初學者必看,提升簡報製作效率的四個技巧】撰寫日期:2021.11.02 作者:FAHAHA|翁順法 這篇文章分享了四個觀念技巧,非常適合初學者學習,分別是:投影片母片、尺規與輔助線、快速存取工具列、常用快捷鍵。 我認為先了解其背後的概念,再學會應用的技巧,就可以更融會貫通。因此文章中除了告訴你怎麼做,也告訴你為什麼要這樣做。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