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著妳的不是錢,是心。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的主題是:你對金錢的看法?
來談者N:『我覺得錢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工具…』
N:『關於金錢,我知道自己一直有一個矛盾在心裡,雖然我有能力與自己對話,解開大部份的糾結,但這個議題我就是無法…。所以…我很期待這一場對話!』

引導者A:「所以你的矛盾是什麼?」
N從她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開始講,講到她想賺多一點錢,所以挑了業務工作而非行政,結果這份工作,卻讓她揹上債,金錢債、和人情債。後來她花了幾年的時間,賺錢工作還債。

A:「這份工作會不會讓妳有金錢創傷?」
N:『好像是,後來我對金錢有點改觀了…。我看到好多人都苦苦追尋著錢,為了錢,有些人甚至人情義理都不重要了,我不想要變成這樣子,所以…我好像變得……刻意不想追求錢了!』

A:「那妳最初選業務性質的工作,初衷是什麼呢?為什麼想多賺一點錢呢?」
N:『因為我從童年就看著身邊好的大人,為了賺錢都好辛苦,我想幫上幫,讓他們可以不用那麼辛苦! 而且我覺得多賺一點錢,才有底氣,不用看人臉色、不會低人一階!』

停頓了一會兒,N又有一些覺察
N:『我發現了!原來我覺得:要賺錢才能擁有自尊,但現在,雖然我的工作是全職媽媽,在家顧小孩,但我的先生對我很好,他從來沒有讓我因為需要伸手要錢,而感到不如人、或低人一等。在這個家裡,我不需要靠賺錢來獲得自尊!難怪我現在沒有賺錢的動力!!雖然我現在有兼課,有微薄的收入,但是,這份收入跟我是否能被尊重無關!』

N接續著侃侃而談
N:『後來我發現,就算我賺了錢,拿錢給我心疼的那些長輩們,他們也不會收,他們會說“妳存起來,照顧好自己就好”。原來就算我賺了錢,也還是幫不上忙,無法讓他們不要那麼辛苦。後來我就想,如果我想幫助我身邊的人,我應該教他們釣魚,而不是給他們魚吃。我的努力轉往內在心靈的方向,也因為這幾年持續學習,我的心靈真的逐漸富足了,外在條件都沒有改變,但我的幸福感和滿足感,卻由內而生!這也是為何我持續精進學習的原因! 我想透過我自己的成長,帶動身邊的人也能夠感到幸福和滿足,而不是只是追逐名利,因為錢財帶來的滿足感是很短暫的。』

N:『可是我還有一個卡住的點。我也想過,現在我之所以能有錢有閒進修,是因為我先生抗起了整個家計,而且無條件支持我的學習。但我覺得他好辛苦,如果我也有能力為這個家庭賺錢,也許他就不用那麼辛苦了…所以我還是很矛盾,雖然錢對我來說,不是一個能推動我的誘因,但似乎又有一個聲音靠訴我:那是因為有人支撐著妳,妳才會說什麼”錢只是工具、夠用就好,不要追逐錢財名利”這種話。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真的窮困療倒了,也是一樣需要把時間都用在賺錢、某生這些事情上…』

A:「妳是不是覺得,在這個所有人都認同“沒錢萬萬不能“的時代,妳覺得自己對賺錢一事沒有動力、覺得不想花這麼多心力在賺錢上,很不應該?」

N:『對!!!因為沒錢真的萬萬不能啊,這也是事實。如果家庭裡,一個人工作抗不起來,那我也是得出去賺錢工作,而不是像現在,還有餘裕學習、追求自我實現。所以我覺得好衝突…我是不是太好命了?』

A:「妳覺得如果先生無法抗起家計,以妳的能力,可以養活這個家嗎?」

N:『我就會把心力放在賺錢上,也許要住小一點、吃淡一點,全家人辛苦一點,但是我會想辦法賺到足以養活孩子的錢,只是…我可能就沒有那麼大的心靈空間,成為孩子的緩衝,照顧他們的心靈…』

A:「如果妳只能顧孩子的生理,不能顧到他們的心靈,那妳覺得孩子長大後,會怎麼樣嗎?」

N:『嗯…好像也不會怎麼樣…。我真的是很相信他們的,我相信他們會有自己的辦法,有自己的出路、有能力過好自己的人生,我相信他們的學習力和復原力!』

A:「是啊,我們不也都是這樣長大的嗎?我們的爸媽當年也沒有資源,學習如何滋養我們的心靈,但妳現在也踏上學習的旅程了!」

N:『對啊…那我在擔心什麼呢?』
N也笑了…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庸人自擾。

A:「能不能,做好最壞的打算,然後好好過現在的日子就好了? 每個人生階段要追求的東西不同,也許現階段,妳也只要專心做好妳現階段的任務就可以了?」

N彷彿被閃電打到,內心鬆開了一點…。

N:『但是我還是覺得先生很辛苦…我總覺得我是不是能幫上什麼忙?』

A:「妳覺得妳在家照顧小孩的事,難道不是為家庭貢獻、難道不是幫忙嗎?」
N:『我覺得把孩子照顧好是非常重要的事,重要到,只要我先生有能力抗起家計,我寧可不工作,把全副時間心力放在家庭上都很值得,這是我心中最重要的事,至少在孩子學齡前是這樣!』

A:「是啊!妳知道嗎? 我的媽媽看我這樣工作,也一直覺得我很辛苦。但是我真的不覺得辛苦,我真的很享受我的工作! 覺得我辛苦的是她,不是我!會不會妳覺得先生很辛苦的同時,其實是妳覺得他辛苦,他不這樣認為呢?」

N:『我也不知道,不過我突然想起來,他曾經傳這樣的網文給我(網文如下)』
“魔羯男很有責任感,認定了就會一輩子只對老婆好,無論貧窮、富貴、疾病永遠都守在你身邊,他們透過日常生活一點一滴的寵你,用盡全力的賺錢,拼了命也要讓你過上最好的生活,對魔羯來說,他負責賺錢養家,你負責貌美如花,負責幸福就好”。

N:『對耶,也許,能把家庭照顧好、能讓老婆過上好日子,對他來說,也是他的價值感、成就感、意義感的來源…。』

尾聲,N說這段對話,她有很多收獲。
N:『我有時候會覺得…其實自己現在真的很好命,人生像倒吃甘蔗一樣…。』

事後,N傳了訊息:
「我回家後又有新的覺察,從小我就看身邊大人忙工作賺錢,其實我潛意識裡,對金錢的看法是“賺錢是辛苦的”。現在,面對我的先生這些年來,一直是一個人抗起整個家計,我都會無意識的帶入“先生(賺錢)很辛苦”的想法,而忘了也許只是我主觀的覺得他辛苦…。當我有一份好想幫上忙的心意,卻又無法實質在income的部份有貢獻時,我的內在就有一股力量、但是力量出不去的衝突感。但實際上我認知的辛苦,與他認知的辛苦,可能是不一樣的啊!而且,我確實很用心在照顧家庭,我把孩子們都照顧得很好,這件事本身就是我為先生的辛苦幫上最大的忙之處了,而且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大忙!原來“金錢是工具”是我這幾年學習之後,腦袋的認知,但卻不是我內在真正的信念。現在我真的解開內心的矛盾了!

也許我還帶著“辛苦”的感覺在生命中,當我實際的生活就不苦啊,內在卻還是有一股拉力,拉著我,總覺得…我是不是應該辛苦一點?不能這麼好過?
現在,我懂了。我的媽媽,她的人生很辛苦,但這份辛苦是媽媽的,不是我的。現在在天堂的媽媽,也早就已經不苦了。我也可以…放下這份辛苦的感覺!只要我願意…。

我懂了,我可以不用再懷疑:我可以這麼好命嗎?如果上天在這個階段給我一個還不錯的生活,我只需要接納這份恩典,不再抗拒。我可以帶著先生對我的愛、還有我的爸爸、在天堂的媽媽、孩子們、還有很多親友…帶著他們給我的愛和關懷,開展我接下來的人生。

學習了這麼多年,最近這一年,我經常有很大的幸福感,也因為這樣,我知道自己可以做更多。我透過現在努力做著的事,正試著要把愛和善意傳出去。我擁有這麼多人的愛,我可以以這份愛為底氣,帶著愛,來運用自己,回饋給這個世界。」

原來,一直苦著N的,不是要不要賺錢一事
真正苦著N的,是她的心。

很開心N解開心結了
我相信她更完整、也更自在了!
祝福N。

最後...告訴大家一個密秘:
N就是我。

謝謝我的兩位夥伴A。
    33會員
    19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教養不是最重要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挫折我也愛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罵小孩,可以不可以?】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罵小孩後要負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一致的一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讀書筆記、對照]【似苦又甜間徘徊 Ch.1】單身的自己,每一天都等著被他人妒忌我想不出我曾經「妒忌」他人。小時候可能曾經「羨慕」別人的某種情形,也是一下子而己。長大後,連羨慕都沒有了,是我不記得、沒意識到,或是真的沒有?我也不知道。   我有被人家妒忌過嗎?應該有,只是我不知道,尤其小時候在鄉下,我總是第一名,第二名的成績離我一段距離,老師常常請我當班長,我有話就說,有意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4-06-06
    失智老人都會有的「回家」,背後訴說著無法與家人說的苦我的人生經歷第一位失智親人是我的外婆,對外婆的印象還有些不夠深入,我只記得有時外婆不記得我是誰,而當還是小學生的我聽到外婆對我講著日文時,阿姨臉上一臉錯愕的拉著我到旁邊去時,我並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外婆以為我是日本人,而她總要回去一個她口中的「家」。   這幾天我因爲處理一些事務而回到了故鄉,順道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4-03-07
    姨婆一世人艱苦,為著欲傳3个姓;屘姑仔也辛苦(台文)頂個月(1/9)看著我的大漢小弟line:「屘姑仔往生了。」   阮叫伊「屘姑仔」,是阮阿媽上細漢的查某囝,自小漢予阿媽的妹妹,阮的姨婆做查某囝。阿媽生4个查埔,4个查某囝。   我這幾仔年想著,當初阿媽是佇想啥物?共家己的查某囝予無翁婿,閣愛拜3个姓,抱3个查某囡仔來姓3个姓的妹妹。雖然家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4-02-29
    視障限定,先苦後甘&專注聲音的演唱會體驗九月中旬,耳聞OneRepublic即將來台,得知消息實在興奮,但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默默打開行事曆標記開賣日期,盼著開賣當天成功到手。娓娓道來演唱會體驗之前,容我稍微介紹一下OneRepublic的大致背景
    Thumbnail
    avatar
    HOVA台灣視覺希望協會
    2024-02-09
    極簡人與咖啡的成長故事:苦澀中帶著濃甜的記憶 已經出家的媽媽(悟師父)現在還是喜歡喝咖啡。 我們出生前,媽媽就借住在佛教精舍裡,寒暑假時,我們就會從烏日姨嬤家上台北和媽媽在這裡一起住一段時間,從小開始,我就記得媽媽煮了一手好咖啡,每次喝到都十分驚艷,尤其他沒有使用任何咖啡用具,只有咖啡粉和熱水。 小時候不懂咖啡,其實也忘了媽媽泡給我們的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1-03
    投資著眼的不是現在而是未來中長期投資著眼的不是現在的企業獲利,而是未來,企業獲利能否持續成長?目前看起來極為優異的企業獲利不是現在的投資理由,優異的獲利能夠持續保持才是投資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2-04-06
    纏著妳的是誰的價值觀?「今天來聊聊妳與食物的關係,還有妳把身材與什麼樣的過去綁在一起吧。」Jen說。
    Thumbnail
    avatar
    流星雨 | Meteor Shower
    2022-01-10
    寫給S的,面對不是妳的情緒的時候,妳需要的是起身離開!不想面對的時候,學習悠雅的離開那個現場,讓情緒有一個「斷開」的機會,不論是妳的還是對方的;無法面對的時候,妳要想的事情只有:「照顧好自己!」哪怕是「逃」都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等到妳把自己照顧好了,妳才會有力氣處理別人那些「不關妳的事」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11-23
    活著的一天 不是你踩到屎 是屎黏到你為什麼生命會讓我們遇到 那些人事物 是我的道德感太高 還是這個世界已經爛掉 工作存在的目的是不是 讓我們忙到忘記去想自殺的念頭 可是世界上明明好像還有許多很棒的事物阿 為什麼 我去不了 我做不了 快要感受不了 當我想像別人想像自己的時刻 我厭惡自己 當你生活只剩YouTube和Netfilx 當你
    avatar
    給我三分鐘
    2021-10-08
    台南紋眉#做霧眉~我們做的是適合妳的~不是強加上去的眉毛,這樣才有自然美#W.手工紋繡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點霧眉 我們要做到的是 做完要比設計完更好看 每個顧客都驚艷到覺得很哇塞~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粉黛眉 #紋眼線 #美瞳線 #紋唇漂唇繡唇霧唇 #改善唇色 #霧唇 #霧眉教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