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外區】漂亮揮擊:街頭藝術家 Jonas Never 與他爆紅的棒球創作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Jonas Never Twitter
2020 年 7 月 28 日,洛杉磯道奇作客休士頓太空人,這是兩支隊伍在 2017 年總冠軍後首次對決,這期間聯盟爆發了太空人隊偷暗號的醜聞,使當年的冠軍隊名聲一落千丈。投手丘上的道奇隊救援投手凱利(Joe Kelly)面對太空人明星游擊手柯瑞亞(Carlos Correa),投出滑球導致柯瑞亞揮空三振,走回休息區的路上,凱利對著打擊區念念有詞,嘟出下唇的嘲諷表情在攝影機下播放全球,瞬間造成社群媒體瘋傳。
賽後媒體記者會,記者詢問太空人總教練貝克(Dusty Baker),當時凱利究竟對柯瑞亞說了什麼、引發兩隊清空板凳?「揮得漂亮,混蛋 」,這位在聯盟打滾多年的老教頭如實回答。

Photo:Jonas Never Twitter

「我的老天, 剛剛發生什麼事?!」
此時人在亞特蘭大出差的洛杉磯本地人喬納斯(Jonas Never)因為遇上大雨,原本排定的工作只好暫緩,待在飯店裡、打開電視,見證了上述這歷史性的一刻。
喬納斯一直是凱利的粉絲,他們兩人與道奇捕手巴恩斯(Austin Barnes)曾一同在加州大學打棒球,當時喬納斯司職校隊救援投手,因此與凱利有著強烈的共鳴。
「我看到比賽當下真的是很震驚,看他這麼做真是太爽快了!我當下就想走上街頭創作,唯一的問題是我人在亞特蘭大,總不能在異地畫道奇隊選手。我冒著大雨衝到附近的美術社,買了畫布開始作畫,幾乎花了半天的時間完成作品。」
喬納斯將畫作放上社群網站,引起曾被畫入其作品的道奇資深三壘手透納(Justin Turner)注意:「透納聯絡我,他告訴我:『嘿老兄,喬(凱利)愛死這幅畫,他覺得這太酷了!你可以再畫一幅嗎?』」收到特納的留言訊息,喬納斯受寵若驚,馬上答應對方要求,但這次他想試試過去熟悉的創作方式-街頭塗鴉。
愛爾蘭籍 UFC 綜合格鬥前羽量級、輕量級冠軍麥葛瑞格(Conor McGregor)
創作地點:洛杉磯當地愛爾蘭酒吧
Photo:Jonas Never Twitter
喬納斯或許不像其他藝術家出名,但他可能是創作量最大的街頭創作者之一,從柏本克、聖費爾南多谷到阿罕布拉等地都能見到他的作品,數量接近七十幅。這些創作多數來自業主委託裝飾建築,靈感涵蓋電影、音樂、體育與街頭文化,每一個作品都精心設計,且融合洛杉磯風格。
「我希望在過世後這些壁畫仍對社區保有意義,就像刺青之於一個人,作品都有自己的故事。有時我缺乏靈感,就會走進商店與當地人交談,聽聽他們的意見。」
第一件作品來自喬納斯常去的理髮廳。當時喬納斯在洛杉磯舉辦畫展,有一幅街頭塗鴉風格的畫作在展覽結束後仍未售出,由一位經營酒吧的好友帶回店內展示,碰巧被理髮廳老闆看見,因而邀請喬納斯裝飾他的商店。理髮廳是社區的聚集地,附近住戶都會聚集在此相互交流,喬納斯的作品因此被更多人看見,也幫助他接到更多委託。
從洛杉磯發跡的搖滾樂團槍與玫瑰(Guns N' Roses)
創作地點:聖莫尼卡比薩店
Photo:Jonas Never Twitter
正職是一位酒吧服務生,店內永遠播放著體育節目,《世界體育中心》的主題曲時不時會在喬納斯腦海中響起。2015 年該節目當家主播史考特(Stuart Scott)因癌症過世,享年 49 歲,雖然兩人從未碰面,但喬納斯總覺得自己與他有種神奇的連結。牆面上史考特的巨大肖像,旁邊寫上招牌口頭禪"BOO YA!",本次街頭創作得到知名體育媒體《ESPN》的注意,在節目上介紹了喬納斯與他的作品。
「我以前是打棒球的,曾經幻想過自己以選手身分登上《ESPN》,沒想到最後是因為街頭創作出名。」
史考特的壁畫引起全美體育界的注意,不少運動員注意到喬納斯的作品,史考特的女兒還特地飛到洛杉磯與壁畫合照,這也讓他見證體育運動的強大凝聚力。

Photo:Jonas Never Twitter
「把凱利畫在牆上絕對會很有趣,但我不確定出差結束回到洛杉磯後,作品是否還能引起民眾共鳴。我查了道奇隊賽程表,發現太空人會造訪道奇主場,到時候洛杉磯球迷絕對會熱情對待他們。」
喬納斯已經畫過兩張凱利的畫作,一張在罵人、一張做鬼臉,我想了想:「對耶!還沒有畫他嘟嘴,畫在牆上絕對會很棒」
位在日落大道和帕克曼大道交界處,前往道奇主場的路上絕對會經過佛洛伊德理髮店(Floyd's 99),道奇隊球迷經常以此為根據地聚集前往觀看比賽。巨大的凱利嘟嘴嘲諷表情出現在牆面,引發道奇球迷在畫作前聚集,這幅畫讓他們想起 2017 年冠軍賽失利的失落與不甘,凱利的嘟嘴就像為全城甜蜜復仇,激勵了洛杉磯球迷。而他自己,也因此獲得了滿滿的成就感:
凱利讓我和棒球迷在糟透的時候感受到正能量,我的工作成為洛杉磯文化的一部分,可以說是夢想成真。
Photo:Jonas Never Twitter
※全新推出【《大谷翔平傳奇二刀流特刊》購書訂閱方案】!想訂閱支持《MLB星系》的讀者們歡迎參考,方案說明點此連結訂閱方案在這
3.0K會員
633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