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溪讀書有感]宮澤賢治:希望與遺贈

2022/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起初接觸宮澤賢治,是因為漫畫《文豪野犬》。在漫畫中的「宮澤賢治」,是個既淳樸又陽光的少年,在故事中也常見到他在他人陷入絕望之際,用天使般燦爛的笑容及正向的話語激勵他人。加上第一本借閱的宮澤賢治書名是《宮澤賢治童話集》,既然是童話,想必是天真浪漫,讓兒童感到世界的光明及美好的故事吧?帶著這些刻板印象,我翻開了書。

  事實證明,是我眼孔淺顯,但見皮相,未見骨相,導致我閱讀完的第一反應,是「怎麼這麼黑暗」!〈蜘蛛、蛞蝓和狸貓〉中殘忍又血腥的競賽、〈貝之火〉中本來心存善念的兔子霍蒙伊,卻在狐狸加上自己的惡念致使心靈逐漸蒙塵、〈黃色番茄〉中貝姆貝爾與奈莉悲慘的境遇……幾乎沒有一個故事能稱得上是所謂的「完美結局」,更沒有一個故事是如我先前的想像一般,有著如夢似幻的光明璀璨。這也許與宮澤賢治的經歷有關,雖然家境堪稱富裕,但他也見過許多貧苦人家掙扎著卻難以維生,甚至受到其他富貴人家欺凌剝削的身影。這些社會的黑暗、悲哀、痛苦,一點一滴的融入了他的作品中。

  但若將其視作魯迅、賴和一般,單純以文筆反映現實陰影的作家,似乎也不太正確。例如我所鍾愛的〈卜多力的一生〉,主角的遭遇,簡直有如賴和筆下的秦得參,甚至還要更加悲慘,父母因為饑荒而離去,妹妹遭人誘拐,好不容易自己過上了安穩的生活,又與妹妹重逢,眼看終於能守得雲開見月明,卻又為了改變極端氣候而犧牲,死於二十七歲的華年。即便故事的內容如此漆黑無光,讀來感受到的卻不是哀傷,而是希望。卜多力雖然死去了,但他死得其所,他的獻身使所有家庭「就像故事一開頭的卜多力一家,家家戶戶的爸媽跟他們的小孩一同享用溫熱的食物、明亮的火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回到題目,希望與遺贈,《hope & legancy》,是羽生結弦著名的自由滑節目之一。起初,我不明白究竟何謂「希望與遺贈」,只知道這個節目美得令人落淚。直到我想描繪宮澤賢治的作品時,第一個浮現腦海的詞彙,就是「希望與遺贈」。隨著音樂,我們一路受著傷、忍受挫折,經受風吹雨打,卻依舊邁步前行,最終於絕境中逆襲,而逆襲成功的定義不在於自身的勝利,而在於擊碎遮住日光的高牆,使更多人能沐浴於陽光之下。

事先聲明,以上絕非我身為羽生結弦粉絲的無端聯想。 宮澤賢治說:「我的這些故事,全是在森林、原野及鐵軌邊,從彩虹與月光得來的。」,羽生結弦亦說:「來自大自然的東西、如風、水、和樹木,我想要將這些自然的東西表現出來。」。而談起宮澤賢治,通常都會提及動畫大師宮崎駿對他的景仰崇拜,並且希望能在作品中展現宮澤賢治的精神,而最常與其合作的作曲家,也是《hope & legancy》的作曲家——久石讓,可見其音樂必有某一部份,是能令人感受到宮澤賢治的意念的。也許並非刻意,但宮澤賢治的「遺贈」,跨越了超過一甲子的時光,成為了羽生結弦的「希望」,幫他締造奇蹟,實現花滑史上最偉大的逆襲。

近年來,開始流行起某種類型的小說,稱為「爽文」,內容多是一位本來一事無成,倍受他人輕蔑的主角,後來出於種種因素而覺醒,向當初鄙夷他的人們反擊。這種打臉對方的情節,往往能令讀者感到一時的暢快。但是,這種舒暢只是一時的,反而是那些黑暗中的微光、絕望中的渺茫希望,才能成為我們前行的力量,帶來恆久的喜悅。


青溪
青溪
朝著成為作家的夢想前進中的平凡女孩。 在這裡發表一些日常的讀書心得,希望能將自己喜歡的書籍分享給大家。 我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