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溪讀書有感]墨英《畫師》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畫師》,是我在博客來曬書節三本399優惠的龐大的書單中,經歷各種心態糾結,最終選下的三本書之一。在挑選的三本書中,這本是令我最惴惴不安的一本,畢竟我之前從未接觸過這個作者的其他書籍(遺憾的是,我後來發現,這位作者除了本書外,也沒有出版別的書籍了),加上我個人選書的眼光出乎意料的差,因此,我非常擔心,這本會不會令我的錢打水漂呢?
幸運的是,這本書不僅沒有令我失望,反而還令我感到相當驚艷。脫胎於古典文學的情節,作者浪漫典雅的文字,構建了一個宛如工筆水墨畫般瑰麗的世界。雖然是眾多短篇故事集結而成,但作者的章節安排卻是驚人的流暢,加上謹慎的伏筆安排,使這本書讀來如順水行舟一般,不必施力便可自在遊蕩於作者的意境,每個曲折處都是不同的風景,卻又處處相關。
本書共分為上下兩卷。在上卷,畫師穆冰好似一位游離於故事間的魔術師,偶而以他的巧手落筆成畫,在故事中留下自己的墨痕,卻始終冷眼旁觀,只在偶然間,能瞥見他冰冷外表下,沸騰著的熊熊血火。但是在故事的下卷,隨著樂師南雪的登場,在她純淨如水的心靈襯托下,那血火的熾熱、瘋狂,才顯得愈發鮮明。
我特別想提的,是樂師南雪。她的內心無欲無求,澄澈如溪;以一支竹笛,洗淨人世的貪嗔癡。這些元素,理應可以使我自然聯想到我所熱愛的《陰陽師》中的源博雅。他們同樣內心澄淨,同樣精擅樂理,同樣以笛音撫慰人心。但是我卻在閱讀完許久後,經過多次反芻,才赫然發現兩人的舉止竟如此相似。後來,我才明白,兩人雖行動相似,但內在本質是完全不同的。
南雪是儒家的聖人。她遊走各地,為所有受苦者吹響竹笛;她的樂譜是塵世的苦痛貪欲,她的笛聲帶著要洗淨人心的目的性。與之相反,源博雅是道家的聖人,他的樂音是興之所至的有感而發,他的音符是自然間的風花雪月;他不為他人,也不為自己而吹奏,他只是一個傳遞這些自然事物的介質,而完全不清楚自己其實有著滌淨世俗煩憂的能力。
很難說在他們兩者間,究竟哪一種比較好。對於這個世界,儒者有其存在之必要,我們需要憂國憂民的學者,需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革命派,也需要堅守道義的頑固學究;但是,在紛亂的世界中,能片葉不沾身,守著自己的一方淨土,未嘗是沒有意義的舉動。那怕是無意識的,道家所守護著的桃花源,也能成為一處寧靜的港灣,讓那些吶喊到嘶啞的聲音有一處休憩的港灣,讓那些奮鬥到力竭的身影能有繼續前行的勇氣。
我崇拜且尊敬南雪凝鍊了紅塵中每一滴血淚的樂音,同樣欣賞源博雅幻化於花鳥風月的笛聲;正是因為世間有著這種種不同的聲音,所以在地球這顆旋轉著的巨大岩石上生存這件事,才如此有樂趣,那每一聲鳴響才如此悅耳動聽。
青溪
青溪
朝著成為作家的夢想前進中的平凡女孩。 在這裡發表一些日常的讀書心得,希望能將自己喜歡的書籍分享給大家。 我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