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小確幸」偷走的人生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因為兒子要上小學了,面對整個家的玩具,我開始逼迫他一起整理,

一天要丟一樣東西。

就算只是找到隱藏在角落的垃圾也沒關係,每天都要丟掉一樣東西。夜市打彈珠獎品的劣質醫生玩具、兒童餐送的扭蛋、跳蚤市場只要十元就隨便買的彈跳球⋯⋯兒子自己也很樂於這項活動,常常一天丟超過一樣東西,還會自動說:「今天要丟什麼?」

看著空間變得越來越寬闊,他發現那些得到當下會覺得「爽欸賺到了!」的小確幸,都只會是放著佔空間生灰塵的小廢物。他甚至把一半以上的泡澡球玩具都丟了,然後說以後不買了。(一顆160啊,媽媽心淌血)

經過這樣斷捨離的練習,兒子再也不會吵著要扭蛋,也不會看到任何玩具都想買,進階到不會每餐都想吃高級餐廳(我們之前真的每天都吃義大利麵或百貨公司,每個月的伙食費快三萬塊)。


在這樣的氛圍下,我開始瘋狂吸收投資相關知識(25歲前覺得好麻煩從來沒研究,只丟活存,25歲後才定期定額ETF,但績效也就普通),著迷於這種數字遊戲的魅力,希望能更有效利用現有的資產,讓它們自己去賺錢回來。(當然我不會去做當沖這種自殺行為,我的認知沒有到那裡,就賺不到這種錢)。

雖然比起各種少年股神,我的狀態還只是隻小白兔,但我發現,「願意學習」這點,就已經贏過身邊大部分的人了。

診所裡,不乏最常見的「一般人」。大家領著還不錯的薪水,下班放假就是約宵夜聚餐唱歌;為了扭到想要的角色,一口氣花900扭六次蛋;有特休就是去日本韓國玩,然後一定要買個退稅的LV覺得好賺。

這樣的同事,平常吃著泡麵省錢,喊著自己沒錢,然後每週訂三次飲料,說院長的診好苦悶,必須要有糖分來慰藉。

某一天她們又在訂飲料,最資深的學姊在旁看到,悠悠說了一句:

你們有算過,自己一個月花多少錢在這上面嗎?

大家一陣訕笑,意思是這種小錢幹嘛去算、這是必要花費、省這幾十塊也不會讓自己變有錢。然後飲料到了,那天的愛玉特別水,「好難喝喔,根本沒味道,我要去倒掉。」只喝一口,50塊就這樣蒸發了。


前天,病人很少,我坐在櫃檯跟櫃台小姐聊天,她跟我同歲,上個月才去完日本,整天哭自己沒錢(但下午茶的雞蛋糕不可少)。我問她:「你去日本買LV有比較省嗎?」她說:「當然!省得多了!而且我跟我老公結婚幾年了,他才第一次買包給我,根本便宜他了!」她之前已經自己買了一個八千多的BAOBAO小廢包(引用她所言:「根本裝不了什麼,我有點後悔」),然後現在因為擁有了LV沾沾自喜,但她的薪水頂多就三萬五,我實在不太了解這樣的價值觀。

在臉書的媽媽社團裡,也超常看到有人在買賣二手名牌包,大家爭先恐後地喊要,因為這是平凡的自己能擠身上流唯一的機會了。不是說不能買,但我覺得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搞懂自己是否真的喜歡與想要它,抑或只是想買來炫耀或證明什麼。

「如果你沒辦法把LV放在地上或機車踏板上,那你就不該買。」

忘記是在哪裡看到這句話了,看到時真心覺得愛死。

常常看到社團PO文問說買沒幾個月的小香竟然脫線、跟人家買二手的LV皮夾竟然脫皮等等,「搞得自己心情很糟」。那就表示你還不夠格擁有它啊。這些幾十萬的東西,不是給月薪三五萬的人買的,是給資產幾千萬幾億、錢多到沒處花的人買的。對我們來說59萬的愛馬仕,在貴婦眼裡可能只是五百九。


某天中午,某大藥廠的業務要來上課(免費便當飲料,耶!),我午班,所以12點到診所準備換制服等上課。這位業務可能是第一次看到我的便服裝扮,隨口說了一句:「你也太像學生了吧!」我的穿著是T-shirt、牛仔褲、球鞋搭配後背包。我回她:「會嗎?」她說:「不會嗎?你都三十了,穿什麼球鞋!背什麼後背包!」講到之處還搭配比一下我的鞋子跟包包。我看了一下她,尖口高跟鞋搭配GUCCI的肩背包。很標準的業務配備。

那個當下,還有之後,我對她的發言沒有感到生氣,只覺得有趣。這個事件也引發我開始思考:

「什麼是符合年紀身份的打扮?」

「我這樣真的是太裝嫩了嗎?」

「我是榮格口中長不大的永恆少女嗎?」

但我的結論是,我很棒,我選擇自己最舒服的打扮,不去在意他人的評論。


去年底,診所來了一個新人,用政治正確的說法,她的身型比一般人豐滿一點(好吧,不只一點)。她到職後幾乎每週,每週,都會請每個人吃東西。地瓜球,一人一包。肉包,一人一個。飲料,一人一杯。不是一大包餅乾分著吃那種,每次都是一人一份

老實說,我覺得很困擾,因為我被迫接受她賣我的人情。(總不能在大家面前說:「對不起,我不想吃你請的東西。」)

然後漸漸地,我發現她上班很愛鬼混。對學姊的態度(尤其我,可能她發現只有我對她的收買不太領情)也是不太耐煩。(我交代她事情的時候,她一律一臉不耐煩托腮,最後送我一個「喔」)

但她仍然會買東西給大家吃,而且強調「我騎很遠去買的喔!」「這家很難買,特地打電話去訂的喔!」

真的是夠了。

但理性的我知道,也許她從小就學到只能用這種方式,才能確保有人喜歡她、跟她當朋友。我為她感到難過,因為她沒辦法做真正的自己。(鬼混的時候可能有啦)

後來我輾轉聽到,資深的學姊們都不太喜歡她。大家都還是有眼睛的,並不會被幾次請客矇閉雙眼,畢竟我們都是來上班的,不是來吃東西的。


最重要的一點,我認為我是來學習的。

上面講到的同事們,常常抱怨「為什麼我禮拜六還要上班?」「好煩好想下班。」「好想睡覺。」「要是我中樂透,就馬上離職!」

以前的我可能會加入她們。但現在每次聽到這種話,我都覺得很可惜。擇你所愛,愛你所擇,這麼簡單的道理,卻真的很難做到對吧?

我現在是真心喜歡自己的工作,以前那種一起床想到要去上班就很想死的心情,在這份工作從來沒有出現過。

我把工作當成破關:今天要挑戰更好地向病人衛教,今天要挑戰遞器械0失誤,今天要挑戰兩分鐘內拍完斷層掃描。

用這樣的心態去工作,我覺得每天都好好玩。

然後,自然而然地,我常常收到讚美。

「哈比你不錯喔,動作很快!」院長說。

「你比之前的護士好多了,她們之前都沒跟我說這些!你們有什麼評鑑制度嗎,我要去給你好評!」開第二眼白內障的病人說。

「還好有你剛剛(手術前)跟我說那些,真的就是你說的那樣耶,讓我不緊張了!」開完近視雷射的病人在恢復室跟我說。

這些就是我的小確幸。

靠著不斷想「還有什麼能改善?還有什麼是我能做的?」我每天都比之前更好,不用理會哪個學妹對我態度很差,也不用去想她們吃飯都不約我,因為他們就只能活在那樣的維度裡──上班就是賣掉自己的時間賺薪水,能混就混,有時間就聚在一起講經理壞話,甚至在大爆診病人看不完的時候,一群人跑去會議室吃蛋糕慶生──我想要的,是每一秒都很開心,每一秒都很自在,每一秒都很值得。

我們花一輩子的時間工作,只為了買不想要的東西,給自己討厭的人看。

這是昨天看到的一句話,送給大家。斷捨離不需要的人際關係與內心糾葛,一天丟掉一樣東西吧!你會發現自己反而越來越富有。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