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封情書 - 知足常樂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愛的
現在想想,其實雖然常覺得你就是個老爺
但說不定你是上天派來教我學會知足常樂的

還是會對其他人的生活感到心動

社群媒體真的讓人與人之間走得更近卻也離得更遠
即使我自覺算是不愛攀比、對名牌需求度偏低的人
有時難免也會對朋友圈或同事群的部分生活型態或休閒娛樂感到羨慕
國外朋友在球賽現場
國外朋友去了肯亞
同事去了一趟宜蘭背著精品包
朋友擴大事業版圖又開新分店
品酒、高爾夫
五光十色五花八門
多麼炫目
多麼令人沉迷
親愛的,我想
我總還是太過在意別人的眼光
在一個物慾很高的社會裡
邊掙扎著想要成為一個不流於世俗的人
一邊又想要不著痕跡的表露出自己似乎比他人高出一等
過於扭曲的心情讓自己時不時在自卑與自傲之間游走
photo credit: Nick Davis

偶爾是蝜蝂

柳宗元的《蝜蝂傳》是否偶爾會變成我的最佳寫照
「遇貨不避,以厚其室,不知為己累也。
唯恐己不積,反其怠而躓也,黜棄之,遷徙之,亦以病矣。」
是否,外顯的錦上添花就可以代表自己的功績?
想想,這樣的自己,又有什麼理由站在台前自驕自傲
又有什麼立場,對他人做出評斷呢?
親愛的
我想我還沒有辦法好好說出「證明自己根本不重要,成長才重要」這句話呢
其實我的所作所為
都還只是想跟別人證明自己的社會地位或是階級
但卻無視於自己在最近幾年來的成長停滯

偶爾只是隻小貓

又是美國NBA的季後賽時節
親愛的每個週末都會自動自發的起床,默默跑到客廳追直播
想想,有多少頂尖的球員、選手
在精湛的技藝外,更廣為傳頌的
是他們的冷靜、謙卑
並且成為他人溫暖而強大的存在
以超越過去的自己,作為持續成長與突破的動力
我像隻小貓一樣
起床後默默走進客廳,蜷曲到你身旁
親愛的會說:「妳怎麼啦~」
我搖搖頭
因為我只是想窩在你身邊
競爭、地位、精品、米其林
你從不在意
只要遞一根冰棒給你
你的眼神就會像是夏夜裡的流星一般亮了起來
偷藏一包7-11新上架的零食
你找到後開心得像中了頭獎一般
看到你的刮鬍刀已髒髒舊舊
忍不住想幫你換隻新的
你卻義正詞嚴的拒絕我,因為「夠用了」

還是要記得

謝謝親愛的
在我開始走火入魔的時候
不經意的一句話就能把我拉回來

希望自己也要記得
心口一致不要成為連自己都討厭的那個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A
V&A
爬格子是一種習慣 從工作的格子跨到日常,希望能在格子裡留下微薄記憶中的美好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