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三元

2022/04/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威廉是姊姊的寶貝獨生子,自幼聰穎過人,博學強記,求學路上走來極為順遂,國中時是資優生,加上家境富裕,家中長輩寵愛有加,更養成他不知天高地厚的心態,以及自以為是的行事風格。
升上高中以後,威廉勤讀名人傳記,書中許多赤手空拳打下大片江山、白手起家的實例讓他越發高唱「學歷無用」「只要我努力,沒有甚麼事辦不到」的論調,平日只顧練習他的薩克斯風,將學校功課置之不理,導致數度學期末補考,瀕臨留級邊緣。然而威廉依舊我行我素,將雙親一再的苦勸置若罔聞。
去年的年底,威廉和幾個志趣相投的同學在歷經兩年多的苦練之後,瞞著父母偷偷選了一個黃道吉日走上街頭,打算將他們四人樂團的努力成果向過往行人展現,並檢視他們的「群眾接受度」為何。
結果他們這一群天才小子,那天下午在精誠一街旁賣力地吹奏了約三小時,四人不但總共倒貼了近千元的來回計程車資,還被附近的油煙和塵埃搞得灰頭土臉,最最叫人洩氣的是,辛苦演奏三小時的所得,總共是53元新台幣,連一般工讀生一個鐘頭的基本工資都不到,滿腔的熱情,換來的只是過往行人的冷淡與漠視。
筋疲力竭的威廉回到家後,悻悻然向家人說道:「台中市的人真沒水準,根本都不理我們。」便把自己關進房間裡,大半天都不出來。
經過這次挫敗後,威廉好像一夕之間成熟了,對學校課業的態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他變得用功許多,不但學業成績突飛猛進到全校50名內,而且花錢方式變得既節省又精打細算,不似以往的浪費揮霍了。他的父母不禁額手稱慶:多虧他上次街頭演出的失敗,讓他死了這條心,重新拾回書本,更讓他深刻體會賺錢是何等的不容易。
挫折和打擊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上是絕對必要的磨練,它讓人認清現實環境的殘酷面,讓我們心智成熟,及早認識自我的極限,調整適合自己的人生方向。
本文於2000.6.11刊登於國語日報少年文藝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