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拖延的愛恨糾葛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學生拖延成性,學校甚至因此開了拖延心理學、拖延講座,今天我要分享的,是我大學生活裡,與拖延這個頑固小子的故事。

大學拖延的養成

從小在學校,我就是個安靜內向的小孩,因為聲音不夠大聲,所以常常會被爸媽忽視,也常常因為和妹妹吵架而被爸媽懲罰。慢慢長大後發現讀書成績好,會讓爸媽注意到自己,因此在我還不知道為什麼應該讀書的年紀,已經養成了讀書的習慣,我喜歡成績出來被稱讚的感覺、被看見的感覺。對我而言,除了第一名以外,其他名都沒辦法讓我得到關注,於是我不斷努力、一直用苛責的方式對待自己。那時我的日記滿滿都是對於錯題的懊悔與自我批評。一直到高中要選科系的時候,我才發現自己除了成績以外,什麼都沒有。沒有自己的興趣、沒有自己的專長,有的只有不斷苛責自己要越來越好的自我要求。於是我越讀書,壓力就越大。我開始想要考個零分來證明自己不是只有成績、開始懷疑成績的意義。但可能習慣就是這樣吧,即使意識到不對、即使壓力太大,我還是努力讀好書上了大學。


上了大學之後,如我高中所希望的,這裡不是個只看成績的環境了。我看到很會發表的人、看到對自己領域很精通甚至可以開課的人。爭第一名的心態讓我充滿挫敗,讓我不斷拖延做報告、做作業、讀書。不想承認自己只會讀書、不想承認自己一無是處。最慘的一學期,我遲交了三份作業,每一份都是我另外寄信求助教讓我可以交作業。在我還沒有學會接納自己、對自己寬容一些時,彷彿世界容不下我的那種失落感。

原來拖延不代表差勁

一次的拖延講座中提到,拖延是讓你有機會去陪伴內心遇到困難的小孩,接納這樣不完美的她,並且和她一起看見自己的希望,再一起進步。曾經我也在無限拖延作業時,壓力大到哭的時候,意外與自己開啟對話。寫日記的同時,我慢慢意識到,原來我的內心是很想要做好這份作業,我想要採訪我很喜歡的插畫家,而這樣的重視使我害怕自己做得不夠好。


「原來我這麼害怕…原來我從來不是故意拖延,也不是不在乎這個作業,正因為我對他的重視,才讓我擁有更大的壓力與害怕。有點奇怪,當我寫出這些恐懼後,好像也沒有寫之前那麼害怕了,也許這些恐懼會成真,但是,後果好像沒有寫之前想的那麼可怕了。隨之而來的,是我對於我重視這個作業的覺察。正因為我想做好,所以才會害怕;而正因為我想做好,更要一邊害怕,一邊往前。焦慮或許不代表我是個懦弱鬼,他只是代表了,我多喜歡這樣的機會。」


正如打翻咖啡帶來的焦慮總是會比喝咖啡更令人提神,或許機會也是這樣的吧,比起毫無畏懼的機會,焦慮交加的機會會讓我完成之後有更多的成就感與自信。我想做的話,顫抖著前進,也是可以的吧。

當時意外開啟自我對話的我,包容與理解了拖延的自己,彷彿被溫柔地接納了一樣。這份理解自己的感覺,讓我有了勇氣去尋找更多解決拖延的方式,像是嘗試將死線提前、五分鐘能做的事就馬上去做、善用行事曆與待辦。更重要的是,我在發現自己拖延時,開始嘗試接納自己,和自己對話:「XX,知道妳焦慮的心情,也希望妳能適時放鬆,支持妳與體諒妳的所有不安。沒關係的,我知道妳一直很努力。」

直到後來,我慢慢不再把拖延視為洪水猛獸,反而會在她來敲門的時候,邀請她坐下喝一杯茶,問問她為什麼會想要拖延,最近生活過得還好嗎? 會害怕或有什麼壓力嗎?

與拖延和解

你呢? 你與拖延的故事又是什麼樣子的呢? 無論如何,在面對拖延的路上,你並不孤單。也許下一次,你也可以邀請你的拖延一起喝杯茶,問問他的想法吧!


拖延或許不代表我是個懦弱鬼,他只是代表了,我多喜歡這樣的機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