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范進中舉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初,我在報端注意到一則報導,教育部為因應九十學年度國小全面實施英語教學所需的師資,將在今年三月間舉辦全國性英語能力檢核測驗。這則新聞讓我最心動的是對報考者的資格限制極為寬鬆,只要大學畢業,還不限制英文科系,年齡在五十歲以下者都可以報考。
這則令人振奮的消息,正好與我的生涯規畫不謀而合,因我在幾年前辭職回歸家庭時,便是計劃在這段居家期間,專心陪伴兩個就讀小學的女兒成長,待六年後孩子們稍大些,再復出二度就業。沒想到就在我擔任全職家庭主婦即將屆滿六年的此時,居然遇上這個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強烈激發了我「志在必得」的決心。
雖然我大學讀的是商學院科系,但由於對英文有著濃厚的興趣,不論是學生時代或出社會工作期間,我一直保持自修英文的習慣。於是我一方面剪報、上網蒐集相關考試資料,一方面將過去多年的來間歇訂閱的廣播英語教學雜誌、英文閱讀、會話及文法書籍一一自塵封的書架搬到書桌前,其中居然還有一本我在就讀嘉義女中時代所買虹橋書店出版的「英語九百句型」。算來這本指張泛黃的「古籍」已有廿五高齡,令人油然興起「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的感慨。
教育部在二月初開始發售國小英語師資報考簡章並立即接受通訊報名,我懷著緊張又期盼的心情寄出報名資料後,便開始埋首苦讀,重溫二十多年前考大學時「三更燈火五更雞」的滋味。「備戰總動員」期間,除了每日的買菜燒飯洗衣外,我完全屏除了平日酷愛的閱讀和寫作投稿,連每個星期天陪老公上陽明山踏青、泡溫泉的休閒活動都忍痛割捨,心中僅存一個念頭:「此時不拚,尚待何時?」
也就是這個決心,支持我在三更半夜「眾人皆睡我獨醒」的寂寥時分,硬撐過「累死了!上床睡覺吧!」的天人交戰,踅到浴室去洗臉提神,重新坐回書桌前「懸髮刺股、焚膏繼晷」地苦讀。
好不容易熬到筆試這一天,我在滂沱大雨中疾步行走於台灣大學椰林大道上尋找考場,放眼望去,全是各路「赴京趕考」的英雌與好漢;思及這次不到8%的低錄取率,實在令我惶恐卻步,但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既然報名了,就鼓起勇氣、硬著頭皮應戰吧!
筆試放榜當天早上,我看到報紙標題:「國小英語師資筆試最低錄取標準,相當於托福600分」,心都涼了半截,主辦單位原預估托福550分就可過關,沒想到競爭者眾,竟將錄取門檻提高50分之多。我垮著一張苦瓜臉,沮喪地對老公說:「我看這下子是沒指望了!」
一整個早上我定不下心來做任何事,一顆心像掛著15個吊桶般,七上八下。平常總覺得時間不夠用的我,此時巴不得「光陰似箭」,可以像錄放影機般「快轉」到下午一點的放榜時刻。體貼的老公中午特地從辦公室巴巴的趕回家,陪我一同等候上網查榜,深怕萬一我受不了落榜的打擊,他得以隨侍在側,遞上擦眼淚的面紙安慰我。
眼看已經一點鐘了,我顫抖著雙手在鍵盤敲下我的個人資料,在心臟狂跳聲中,我牢牢抓住老公的臂膀,雙眼緊盯著螢幕。幾秒鐘後,螢幕跳出我的名字、一堆細碎數據資料及「恭喜您」三個大字,我像是被雷殛中般,不由自主地高聲尖叫,久久無法停息,高興得說不出話來。
口試緊接著在筆試放榜一週後舉行,試題相當生活化,三千八百多位應試者僅被刷掉兩百多位,通過率高達93%。我原以為自己是年紀最大的錄取者,後來看到報紙說五十歲的錄取者共有八位,心中不免暗自竊喜,原來我還算是「幼齒」的呢!
《儒林外史》裡汲汲功名的老童生范進不是五十多歲才考上秀才和舉人嗎?我年過不惑才通過全國性的英語師資考試,也可算是「現代范進」了。
我曾在《妙語昇華》一書中讀到一句靜思語:「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可能。」是的,我很慶幸自己始終沒有因為是全職家庭主婦而停止進修英文,才得以在機會敞開大門時,僥倖通過英語師資檢覈考試的門檻。 願以這段心路歷程與所有的主婦朋友分享~~ 堅持自己的興趣,努力以赴,總有一天,它會為你開創出另一個局面。
【本文刊登於1999.07.01 國語日報家庭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